有事好好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4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时间:4月17日下午;地点:无锡市锡山区黄土塘村村委会会议室;本期论坛议题:关于规划建设村级养老院问题;参与人员:黄土塘村部分老年村民、村民小组组长、村里的几家企业代表。

  蒋继东(黄土塘村村委会主任):到2006年底,我们村男60周岁以上的有564人,女33周岁以上的有873人,合计143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6%。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79人。村委会一直在酝酿建设一家拥有100张床位的村级养老院,并建一所老年护理诊所、一所村级老年学校。现在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周俊才(男,87岁,村民):我先来说几句。村里要办养老院,这是大好事。现在,年轻人对长辈的态度各有不同。孝顺长辈的人很多,但也有不孝顺的。现在村里决定办养老院,老年人可以离家不离村地养老,聊聊天、适当娱乐娱乐,就不会再孤单。所以,我对这个事举双手赞成。

  周福民(男,72岁,村民):老实说,现在不少家庭有纠纷,纠纷主要在老年人和晚辈相处得不和谐。依我看,老年人求三个字:安,就是安静的环境。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每天能看到自己的子女,心里踏实。乐,就是快乐——进了养老院,写写书法,唱唱歌,以前一个人在家不能做的事在养老院都能做,多么快乐。康,就是健康。老年人如风中之烛、草上之露,病痛多,在养老院能得到护理,既能让儿女安心工作,也能减少家庭矛盾。

  钱南兴(男,83岁,村小学退休教师):以前只听说过镇一级办养老院,现在我们村也要办了,真是好事。但我有个建议:建养老院需要钱,维持养老院的运转也需要钱。有的人家条件比较好的,可以对他们收费,当然也要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承受能力,合理收费。对少数没有子女的或者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的老人,应当采取无偿服务的办法,这样才能体现和谐。

  陆国兴(男,退休干部):我想补充的是,现在的村是以前很多村合并起来的,范围比较大。从村子的一头走到另一头要50分钟。家庭条件好的、与子女和睦相处的老人,不一定要进养老院,可以在家养老。但是他们也有孤独感,所以,除了办养老院,我建议村里在每个自然村设立一个老年人互相交流、沟通的场所,这可以利用现有的、废弃不用的集体房屋。另外,村干部能不能定期地拜望老人,老人们见到年轻的村干部们对他们这么尊敬,心里会很愉快。再有一点,要考虑到有的子女虽然条件不错,但就是不肯出钱给老人养老,对于这样的情况,村干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必要的时候村干部要出面协调、干预。

  严志龙(黄土塘村龙鑫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给我们现在的发展奠定的基础。当年我虽然还小,但他们兴修水利、会战冬季的情景我还记得很清楚。村里的乡镇企业也是在老一辈手上兴旺起来的。作为办企业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回报社会,尤其是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养老院办起来后,如果家庭困难的老人出不起费用,我们企业来!我在这里可以代表村里的一批办企业的人说一句话:到时候,我们肯定会尽我们的力!

  场外的话 汤红星(黄土塘村党总支书记):你们今天看到的是我们村举办的第三次村民论坛。前两次论坛的议题分别是黄土塘村古村保护和村庄整治。论坛是不定期举办的,有了议题,预先告知村民,只要愿意参加都可以来。

  为什么要举办论坛呢?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有时候,村里办一些事,由于没有与村民预先沟通,不少村民不理解,也因此不支持。我们就想利用论坛的形式,邀请各界村民代表参加,让他们充分表达意见,村领导班子最大限度地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两期论坛举办下来,我们感到这种做法非常有效。比如,第二次论坛的村庄整治问题,涉及到70%以上村民的实际利益。那次论坛来了40多位村民。因为涉及到具体利益,本来我们以为会有好多反对意见的,没想到在论坛上一讨论,大家摆事实讲道理,都认识到村庄整治对建设新农村的意义,即使个人要牺牲一点眼前利益,都十分通情达理地同意了。家庭条件好的村民还主动在论坛上提出,要多出钱出力,起好带头作用。通过举办论坛,我们感觉到,只要村党支部、村委会真心想为村民办事、真正向村民交心,村民都会支持。几次论坛办下来,村民们都觉得村风更和谐、村干部和村民更一条心了。

  本报记者 冯金涛 朱新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