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家庭保姆调查:找一个好保姆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50 青年周末
明星家庭保姆调查:找一个好保姆真难
有保姆带儿子,王艳很放心

明星家庭保姆调查:找一个好保姆真难
保姆人好,陶虹对保姆更好

  不久前,主持人李静自曝家贼难防,保姆忽悠李静得了“产后健忘症”,前前后后共偷走10万元钱财,而这个保姆一个月前刚刚被公安机关拘捕。记者为此做了一番明星家庭保姆状况调查,发现除了李静,演员马羚俩月换了8个保姆,主持人田歌丢钱不好意思对保姆“搜身”。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5月份就要当妈妈的孙悦就庆幸找到了一个好保姆刘姐,刚生了儿子的“晴格格”王艳也幸福地能有仨保姆,演员陶虹的保姆就是家里的“小妈”,几万元钱现金一分不动……

  李静:找一个好保姆真难

  记者就保姆的话题专访了李静,她表示之前的报道不仅属实,而且只是全部情况的三分之二,“还有好多我不敢讲的”。但快人快语的她还是向记者控诉了她对保姆市场的超级不满:

  雇主培训好保姆,她就该跳槽了

  我从小孩生下起就用月嫂,但是我觉得整个家政行业市场的水平太差。我们特别苦恼的是只有家政市场这么一个来源,我们单位招聘都比找小保姆容易得多。我们一千多元钱请一个文秘,她做得会很好,可是你一千元钱请个保姆,管吃管住,可她连最基本的甚至连做饭都不会。

  我们去家政市场看,问的时候说什么都会干,来了以后什么都不会干。还有不认识字的,你说怎么沟通呀?但是家政市场扣钱特别高,如果你每月付1500元钱,有500元会让家政市场拿走。而且他根本不培训,都是雇主在培训,等我们培训好,阿姨就开始跳槽,他们把人收回去,再给保姆重新换个价码,就成高级阿姨了。所以家政市场没有规则,这个市场被很混乱地抬高价格,名不符实,没有培训机构,没有监督机构。

  新来的保姆不行,妈妈又去家政市场了

  对家政公司失望后,我们也放低了对保姆的要求。陆续退了好几个保姆,才通过熟人找到被抓走的这个。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是我们一点点教会的。我要上班,必须有人帮我看孩子,信任不信任也得把家硬着头皮交给她。

  这个阿姨对孩子还不错,她就是贪钱。除了每月一千元以上的工资,年底还有奖金。过年,她孩子、她爸、她老公的衣服、书包,我们都送。但我现在才发现就是送她再多她也觉得你送得太少。

  前一个阿姨被抓走后,我又找了个阿姨,什么都不会,还特别迷糊,干什么都干一半,前两天她竟然说她受过刺激。有时候站在街头,绿灯亮了她也不走,我们都觉得怪怪的。你说这家政介绍的是什么保姆呀?

  我妈现在还在家政市场待着呢。我刚把她送过去。我们决定找到合适的人就把这个辞退。

  马羚: 俩月换了8个保姆,都能写情景喜剧了

  “我想不止是明星,全体双职工家庭、工作比较忙的家庭都有遇到过保姆难的问题。我们家前段时间两个月换了8个保姆。我觉得保姆这事儿特逗,等搜集全了,我一定得写一情景喜剧。我是真给愁住了,真不知道怎么对她们好。”马羚整跟记者聊了四十多分钟她家的“保姆九大逸事”。

  偷东西的保姆很多,我家有监控录像

  偷东西的保姆有大把的。你别看我外表看着大大咧咧,实际上我是一个非常仔细的人。保姆同样会有这样的误解。比如原本放在抽屉里有2000元钱,有时候钱我是故意放的,我会在旁边记账:里面有多少,用了多少,剩多少。之后发现钱消失,保姆打死也不承认,你又没抓现形,又不能诬陷人家,只能不了了之。

  你到劳动服务公司反映说这个人手脚不干净,人家说:“哎呀,是吗?那以后可得注意了!”转身又给推荐到其他地方去了。我还查出来过,因为我有监控录像。但是报案你知道警察怎么说吗?人家说:“咳,你们家又不欠这点东西,让人拿就拿了呗!”报纸上老呼吁说给保姆足够的权利,我觉得他们的权利足够了。很多人说虐待保姆,那我们这些被虐待的主顾怎么办?

  昔日保姆偷通讯录,现在当上北京台制片

  上世纪90年代我用过一个保姆,把我的通讯录给拿走了,后来就在北京台当制片了!现在可能还在北京台拉广告呢。然后她就打电话给我的哥们儿,打给英达,说我是小夏呀!唉,英达说怎么我家里的电话都有人知道?给吓坏了。又打给刘金山,说这个那个的。

  我后来在北京台见过她,我说你这是违法的,她说:“哎呀,姐姐,你可别说这话,咱俩现在是平等的。”但是你偷东西不是犯法吗?

  保姆生二胎,我给保姆“伺候月子”

  还有一个跑来生二胎的。我发现她老吐,就问是不是肠胃出问题了,我带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吧!她说不用。我说不行,你这么老吐,万一真有什么病,做饭也不安全。第2天早起我就一定要拉她去医院检查,她哭着说怀孕了,2胎,要是回家乡就得被罚款。

  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善良,我一直留她到5个半月,我又请了一个保姆照顾她,就是伺候月子。这个人走的时候我工资照发。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我知道母亲想要孩子时那种渴望,虽然不符合国家规定,但是那种情况下我很难说出口,说你不能生或者辞掉你。可在5个半月的时候,她人就消失了。我还给她买好多营养品吃,真是丝毫感恩的心都没有,哪怕你跟我说一句再见呢。

  “镇长夫人”来我们家,什么活都不干

  还有一个保姆干了大概一个星期,她跟我说,马小姐你知道吗?我离婚了,心情极端不好。她是一个镇长的夫人,50多岁,这个镇长有外遇了,抛弃了她。我说真值得同情,一个挺好的婚姻没了,女人出来工作,各方面压力确实很大,我说那你应该振作。她说丈夫当时要给她50万元她没要,我说你真是不容易啊。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不是那么可爱了。我早晨9点钟离开家,那时她还没起床,我早饭吃不着。晚上8点多回来,她已经睡了,房间的被子没叠、卫生间的卫生没做。于是我就说阿姨,你起码让我看到一个洁净点的家。她说行。可第2天就说不干了。

  一个保姆子宫出血,我拿5000元替她交押金

  还有一个阿姨子宫出血。来的第3天就跟我说肚子疼,说她两天没有排泄了,我赶紧送医院。人家说她子宫里头有一个瘤子造成堵塞了,必须马上做手术。她们家人都不在,劳动服务公司不管,是我妈妈拿了5000元钱押金,一直等她把手术全都做完,我们把手术费全付了,大概一个月以后她姐姐来把钱还给我们,她又在我们家休养了一个月,等她休养好后又干了两个月,她就说不干了。我说为什么呢?我是不是不礼貌了?我说可以谈,大家在一个屋檐下,没有锅碗不碰瓢的事。因为家里电器什么的你都熟悉了,你走之后,再来一个保姆,我还得再教一遍,还得毁一片东西。她说就觉得身体不舒服。所以我觉得张国立说的真对,与保姆交往是一门学问。

  男保姆也不靠谱,造谣说我让他洗内衣裤

  我还用过一个男保姆,来之后就说特愿意干这个活,交流的也不错。但是我有一个要求,我说内衣裤不用你洗,我自己回来洗,我已经明确规定了来女保姆都不让洗,这是人的素养和生活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个男保姆干了一周后走了,到服务公司后他就八卦到这个程度,说马羚让我给她洗内衣裤,这就是属于名誉损失了啊!你这不是诬陷吗?我从来不可能有这样的习惯,我7岁当兵、从小独立惯了的人,这个东西不可能随便让人动的!你动了我都觉得非常恶心,怎么可以讲这样的话呢?气的我给劳动服务公司打电话,人家说:“哎呀,您就别生气了,差不多就得了!”

  保姆抽烟酗酒,我欲哭无泪

  我也用过一个年纪小的保姆,云南的,我不知道她以前干过什么,劳动服务公司也不会告诉你。我看人长的干干净净的,样子也挺纯洁的,没什么大问题。但是有次我出去拍了一个大概3天的节目,回来发现我的一条烟没了,咖啡没了。后来我问哪去了,这女孩不说,后来家里别的工作人员,司机、保安就告诉我说这女孩抽烟,还喝酒,我们家放着6瓶红酒,回来时就剩下3瓶了。后来才知道这孩子以前在网吧工作。

  还有一个保姆,有一次家里没人,我在怀柔5点多就打电话告诉保姆说今天回不来了,你把东西收拾完了早点睡,她说好好好。结果当晚我们会开完后9点,大家谁都不愿意在那住,就往市里杀。我杀回来的局面是什么呢?保姆在大厅里头,整个屋子堆满了零食和啤酒,还约了一个男朋友,在卡拉OK,已经喝醉了。我也没说什么,我想保姆你都把这弄的这么乱了,你就跟我收了吧?!结果她说:“哎呀姐姐对不起,我喝醉了,那我先睡了。”我真是欲哭无泪,我大晚上还得一个人收拾家。

  保姆“毁谤”我是家庭妇女,没有明星样

  有一个保姆不做饭,前几餐都是我做的,她就一直拿冰箱里的吃,吃完后等我回家什么都没有了。我问她为什么不说实话呢?她说我就这样,你要辞我就辞。你说都在外面工作一天了,回家连口热汤面都吃不上。我说那你走吧,她就威胁我说你要把我开了,你要倒霉的,我是一个神!你懂吗!说你还明星呢?我瞅着一点都不像,就像一个家庭妇女。我说我真的就是一个家庭妇女,哈哈哈。太逗了,形形色色什么都有。

  保姆4天煲700多电话费,身上有跳蚤

  还有一个在我这打电话,呆4天,电话费700多,等于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她全煲电话粥了。咱们的座机能打700多什么概念?我手机漫游还没那样呢!

  还有一个保姆身上有跳蚤,她坐在我身边看电视来着。我睡醒之后身上那真是一片红,痒的啊!我第一反应是过敏,我特别爱过敏。赶紧往医院跑,到了医院大夫说不对吧?您这是昆虫叮咬。昆虫?才意识到是跳蚤。回家又是消毒,又是拿醋泡一通折腾。

  田歌:丢钱后我不好意思搜保姆包

  主持人田歌家在这两三年也换了六七个保姆,她说总体上没有遇见特别坏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是24小时在家,所以跟她们的矛盾冲突不大,另一个原因是我也不太好意思。我这人就这样,对比我弱的人不好意思说什么,就喜欢跟比我强的人对着干。”但是听她讲完下列故事后,估计她们家保姆也不大让人省心。

  我丢过钱,但是不好意思搜保姆包

  我也丢钱,但是我没丢10万。劳务公司有规定说保姆走可以搜包,我从来做不了这种事,我张不开嘴说我要搜搜你的包。你想想,我搜的时候她脸会很红,如果没拿,她人格被我侮辱了,如果她拿了,我给她抢回来?劳务公司说阿姨走的时候要自觉打开给雇主看包,我们家没有一个主动打开给我看的,我也不好意思看。

  保姆不会做饭,奶粉炒土豆丝?

  我们家阿姨就会做一个菜就是炒土豆丝,有天她觉得不好意思,想做好点,就把奶粉全部和到土豆里去了,我说怎么这么难吃啊?你放什么了?她说我看别人家都放一种白的东西在里面和,我说那是芡粉。

  保姆夜不归宿,我手足无措

  也有一个长的特漂亮,出去谈恋爱,跑到通州夜里不回来,让你特害怕,这万一要是出个什么事。她说自己没爸没妈,有个干爸在北京,留宿一夜不回来,我问她干吗去了,她说帮别人找工作去了。

  我也不好责备她什么。说句实在话,小保姆跟我妹妹的孩子年纪差不多,她就被家里人宠爱。而这些小保姆就要干所有的活。虽然每次我都说谢谢,但是我再客气,我不也是在指挥她干活吗?

  有一段时间我还得接送保姆

  最初找保姆是因为我做手术了,我好了之后就说阿姨你走吧,她不走,说你得给我找一个像你们家一样条件的。当时我还找到一家,搞摄影的。然后阿姨还提出要住在我家。我那阵子每天还得接送一个保姆。最后终于有一天,我看她在我们家“开大会”。因为我经常不在家,我们邻居就跟我开玩笑说,想来给我当保姆。说多舒服啊,每天躺在沙发上看杂志,还可以找朋友来“开大会”。我就把她辞掉了。

  保姆还要“指定休息日”

  现在一个月休息两天,每个节假日都要休息三到四天,不休息的话你还得给保姆钱。任何时候还都是我们家阿姨指定休息日,因为她的同伴正好时间一致,可以一起出去玩。有一次我就挺不高兴的,凭什么每次休息都是你指定时间呢?你为什么不问问我什么时候需要?

  田歌眼中的保姆问题

  劳务公司的培训“空有其表”

  按道理来说阿姨要上培训班的,但是我所找来的阿姨没有一个是接受过正规训练的,你得教她怎么用电器怎么做。虽然我以前做节目采访保姆公司的时候他们都说有很多训练,但是当你从这个保姆公司再去找人的时候都是基本没经过训练的,都是从农村拉来听两天所谓的课,就来我们家实践来了。估计我们家阿姨到走都不知道打110是怎么回事。

  保姆把“田歌家”当跳板,自涨身价

  浴室一些东西,微波炉,洗衣机不转了,那怎么办呢?你让人干活,人家不会,你又没把人退走,退走你又不能保证下一个来的就行。基本上当你适应了一个阿姨后,她就该走了。

  她走之后就会跳到另一家级别更高的,涨价,多挣工资,保姆也分初级高级,她练会了,起码可以跟人说我在田歌家做过,就有身价了。

  孙悦: 5月生产,有刘姐在我放100个心

  孙悦和刘姐、老妈讨论是顺产还是剖腹?

  刘姐是四川人,40多岁,跟孙悦好些年了,对孙悦照顾的特别周到,孙悦也不把她当外人,她们都在一个桌上吃饭,聊天。前段时间孙悦就在想,生小孩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因为是高龄产妇嘛。她妈妈也从东北过来专门照顾她。

  刘姐说你顺产吧,给孙悦讲自己生小孩时候的情形。她妈也说顺产,说我生你的时候可顺了,十几分钟就生出来了,孙悦本来听的特高兴。谁知她妈话锋一转,紧接着又说:不过我生你哥的时候得生了小一天。把她给吓的!

  孕妇食谱刘姐“过目不忘”

  怀孕的人会有一个食谱,刘姐记得比孙悦都清楚,圈里也有其他人怀孕,大家交流,有人就问孙悦你在第几周吃的主要是什么来着,孙悦当时就怕忽悠了人家,说查食谱。刘姐记性特别好,说你不用查,我给你说。说你不记得那阵子你闹肚子……

  怕孙悦感冒,熏醋消毒发口罩事无巨细

  新浪歌会那会儿,孙悦肚子就很大了。刘姐特别关心,说孙悦坐哪啊?说音响你们搁哪啊?到时候再震着我们的小宝宝!

  当时北京是1月份,北京重感冒就特别厉害,孙悦本身身体就特不好,又是高龄产妇,我们感冒什么的都避开孙悦。但是当时是现场,活动会有很多媒体,刘姐就说你们得想想什么措施啊,没办法,我们当时就给每个媒体发了一个口罩,当天去之前刘姐还嘱咐我们买消毒液去,在现场喷了好多。

  当时公司我们都感冒了,孙悦就特别着急,万一一个个都病倒了怎么办啊,刘姐让司机把她们家电磁炉和盆都拿过来,拿好多醋,天天熏。

  刘姐做饭特难吃,但孙悦说人无完人

  孙悦很清楚刘姐做饭特别难吃,根本没法吃,有时候她们家会有另外一个阿姨做饭,刘姐就操持家务。结果有天那阿姨请假了,把孙悦给愁的啊。她就自己下厨房,给刘姐做营养炒饭,刘姐说特别好吃。因为孙悦说人无完人,刘姐能在生活料理上把人照顾的很好,但是你就要允许她有些方面不好。

  王艳: 三个保姆一台戏

  去年夏天生了一个帅哥宝宝的演员王艳,在月子里请了三个保姆,九个月过去,三个保姆走了一个,留下的两个已经和王艳一家磨合得越来越好。王艳说,自己复出演戏会忙起来了,所以这两个保姆会一直用下去,孩子也会更多地交给阿姨带,“否则我不能那么投入地工作”。

  家里一下请三个阿姨,我觉得特别混乱

  刚生完孩子时我们家一下子请了三个阿姨,我当时觉得特混乱,阿姨跟阿姨之间还有矛盾,唉。现在都理顺了,最终留下了两个,一个带宝宝,另一个年轻,负责打扫卫生做饭,现在她俩相处得还可以。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人的时候就复杂一些。后来一个阿姨被我们辞掉了,是专业的营养师。很多事情没有谁对谁错,我也不是多么不满意,就是觉得家里人实在太多了。

  现在这个带宝宝的阿姨开始是月嫂,现在孩子9个月了,她干了也快10个月,宝宝出生之前我就让她来家里了。她对孩子非常好,带宝宝的阿姨一定要首先对孩子好,有爱心和责任心是最重要的。这个阿姨比我大一岁,她已经带过5年的孩子了。她也年轻,精力和体力都没问题,她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已经上学了。

  为宝宝请保姆,最好是做过妈妈的

  我想告诉将要有宝宝的家庭,保姆要找那种她自己有过孩子的,最好不要找太年轻的,做过妈妈的人再去带孩子肯定会不一样。另外,找阿姨来家里最重要的就是看她人品好不好,了解以前她的工作经历会比较重要,我这个阿姨以前的公司和雇主给她的评语都特别好。

  她带孩子太有经验了,小宝宝脸上过敏出疹子,阿姨会告诉我们什么地方有指定的药,孩子一涂就好。如果没有带过孩子就没有经验,不见得会去买来对症的药。

  这个阿姨我最欣赏的一点,她很喜欢和孩子疯,会像男人那样把宝宝举到头顶,跟宝宝玩激烈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孩子喜欢这样的阿姨。

  保姆会为了孩子的事跟我争执

  我们家这阿姨挺坚持,我们俩经常会为一些事情争执,她不会因为你是主人你说了算,而是坚持她认为对的,她会用她的经验,告诉我她带过的宝宝怎么怎么样,会一直坚持。事实证明 有些事情她说的是对的。现在我们家宝宝睡的小褥子、盖的小被子都是姥姥做的,我虚荣心挺强的,觉得没有买得好看,她就说姥姥做得好,棉花是好棉花,孩子盖着会暖和。我不喜欢,但她非要换上我觉得难看的小被子,她会为了孩子好坚持这些事情。

  保姆送妈妈和孩子礼物,我也觉得挺暖心

  儿子满月的时候,阿姨带孩子没有时间出门,就托别的阿姨带个小玩具给宝宝,说这是她的心意,她知道宝宝不缺,但也是心意。她老乡从老家来也会捎一些土特产给我们。

  打扫卫生的小阿姨是东北人,个性很强,有时候刚说她哪里做得不好,立刻就会眼泪汪汪的,她也不够细心,可是这个孩子很实在。我妈妈前天腰扭了,她还跑去给我妈妈买药,跟我妈妈说:“姥姥这是我给你买的,我自己出钱。”我们觉得挺暖心的,大家就像一家人。

  陶虹: 我家保姆非常爱我们

  春节前后热播的电视剧《保姆》以平民视角讲述了一个保姆与雇主间“家长里短式”的温情故事,很多观众觉得在剧中饰演马晓慧的陶虹把保姆的生活状态演得很真实,人们不知道,她和老公徐峥的家中也长期请着保姆,不同的是,她们和保姆相处的“跟一家人似的”。

  4月16日下午,记者问陶虹是不是如传闻所说,一周给保姆放四天假,她连连否认:“不是这么回事。”

  几万元钱现金,她从来一分不动

  我看她孩子来北京了,就让她每周二四六晚上都能回家,星期天全天休息,她只是每周有四个晚上可以回家,并不是放四天假。

  我们家有时候会搁几万元钱现金,她从来都一分不动,有时候我觉得她这个星期累,想多给她点钱她都不要,多给她两百元钱她一定会放回来。于是到年底我会给她红包,也会送她衣服。

  我老跟她开玩笑:“你就是我们家的‘小妈’。”我说因为你的存在,我的家很温暖,如果没有你,我的生活是很孤零零的,你在,就会觉得家里有人等着自己,是有人给你做饭的。

  用足够的耐心教出一个好保姆

  我第一个保姆在我们家做了很长时间,但我那时候工作特别忙,一年都不会在家待几天,阿姨特别寂寞。她特别爱我们俩,那时我们家有一棵树,她给树浇水,蹲在花盆旁边很感慨地说:“我真希望是你们家的一棵树。”我们就开玩笑叫她“大树”。后来我觉得她一个人寂寞,就掏钱让她出去上电脑班、按摩班什么的,想让她学点手艺。

  和保姆相处是一个过程,她到你家来她是很紧张的,我也挺紧张,我也不知道怎么样来对待她合适。这个时候一定要真诚一点,你一定要让她知道你是怎么想的,让她也给你同样的真诚。当然,也得赶上合适的人。

  至少在保姆这件事情上,我有足够的耐心做一个老师。我家阿姨来的时候做饭确实不好吃,但我会给她示范,让她尝试,她第一次做可能不够好,你告诉她哪不好,她会越做越好的。现在她能做几个特别拿手的菜了。我妈妈也会特别耐心地教她,她曾经跟我说:“你妈多好啊,我妈都没教过我。”

  也会有那种时候,比如我妈对她说:“你给我把厨房的酱油瓶底下也擦擦,擦完以后放回原处,我岁数大了记性不好。”但是她擦的时候忘了,粗心放错地方,老人因为习惯了,做饭倒料酒的时候“咚咚咚”放了好多醋,这个菜就做毁了。刚开始也会因为这种事情很懊恼,但时间久了,她知道你们家的习惯、规矩后她就会做好的。

  保姆是一个与演员没什么分别的职业

  其实保姆这个身份挺难处理的,尽管她是非常陌生的人,甚至跟你生活差距很大,但她必须成为你生活中一个最亲近的人,她在接触你们家最隐私的那一面。我没有专门跟我们家的阿姨说要保护我的隐私,我觉得这应该是她们的职业道德吧。就像我也有职业道德,人家给我看一个剧本,我不会传给第二个人看。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浮躁,每个人都不安心于自己的工作,老想着改行。很多人心里把职业划分了三六九等,我觉得职业就是职业,不要想着哪个职业比哪个职业更高尚,其实能把一个职业做好,能够乐在其中,都是挺幸福的,包括保姆,在我眼中也是一种职业。

  事件回放

  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时,满文军的太太送李静的女儿一个红包,李静随手递给保姆并让她收好,自己却转眼就忘了这事。当李静想起红包时,保姆却坚持已经给了她,并复述了一遍当时的场景说:“你再好好想想”。

  我确信她没有给我,结果当时就搜了出来。“报警后,警察调查的结果大大出乎李静的预料。“根本不是1000元钱的事,一共偷了10多万了。”

  “警察前天去了保姆的老家,从她家搜出来20根项链、3块手表、1个相机、1个手机和4件皮大衣。许多东西我们都以为是丢在外面了。”李静说,被偷东西还不是最让她生气的,最气的是自己被忽悠了一个“产后健忘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