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奇特旺:在生活还原里忘掉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7:40 新世纪周刊

  -文/摄影白杨

  世界上有很多地方能够忘记时间的存在,然而Chitwan却会让你连同自己也一并忘掉。在Chitwan,每 天除了和动物呆在一起,就是躺在河边看日落。而生活就这样被还原

  每年的十月到次年二月间,是到尼泊尔

  Chitwan国家公园看动物的好时候。正值动物繁育季节,新生命的降生带给这个野外世界无穷惊喜,而我的旅 程也因此变得生动起来。

  早上搭乘从Pohkara开往Chitwan的班车,下午便到了。由于事先听人介绍说去国家公园购买个人旅行 套餐比较划算,于是在上一站就付好了一个三天两晚的行程服务费,然后得到了一封写给UniqueWildResort 的接待信。这是一个酒店,可以负责安排客人在国家公园内的一切相关活动,信上对酒店也写明了套餐包含的一切项目。怀揣 着信封和满心期待,我安心地盘算未来的三天可以高枕无忧,毕竟每次出门一切都由自己打点,在国外购买这样的服务还是第 一回。

  果然,当天中午刚下车,便看到UniqueWildResort的Staff开着一辆拉风的小吉普,匆匆忙忙 前来接站。到了花园般的Resort,出乎意料,习惯了旅行只住2美金Guesthouse的我,居然得到的是整个R esort里最豪华的房间,难怪这个套餐要花掉80美金!当下,一边想着被宰了,一边又安慰自己难得享受一回。

  在花园的凉亭里喝过welcomedrink,午餐边吃很像牛排的蔬菜饼,边听老板亲自确认套餐项目。当中包 括:进入国家公园的门票;接下来的下午参观世界第二大的大象繁育中心;在当晚观看民俗舞蹈表演;第二天又乘独木舟进入 丛林探险、观鸟、观野生动物;第三天骑大象穿越丛林;以及每日三餐的食谱和下一站去往Lumbini的车票。而充满奇 幻色彩的JeepSafari,则是体验丛林猎奇的最棒方式。

  丛林里的一天

  在第一天下午用饼干喂过象宝宝后,我开始进入野外状态。一早,趁着蒙蒙雾气,我们乘独木舟过河进入国家公园。 换乘了一辆敞蓬吉普后,由一位向导开车,另一位叫做Lax的向导则总是站在车壁上,负责观察动物,以便及时提醒我们注 意。

  早晨的森林里弥漫着饱含露水的空气,路的两边是参天的木棉树,不时可以听到清脆的鸟鸣声,Lax告诉我们那是 孔雀的叫声。所有人都很兴奋,不过都还是静静地集中精神看着周围的景物,并期待着第一只动物的出现。不久,Lax便大 手一挥指向远处一株木棉的顶梢,定睛一看,真是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的孔雀,在不远处的一个枝头还有另一只。大家都是第一 次看到野外的孔雀,才羞愧地知道原来孔雀的确可以在森林里飞行,而不是只会呆在云南的草坪上。

  吉普继续向前行进。Lax示意大家不要出声,因为动物们对车辆发出声音的敏感度远大于人声。而我们此行最重要 的目的,则是寻找这个世界上仅存的一群独角犀。Chitwan国家公园也正因为此而与众不同,并享有着世界自然遗产的 殊荣。

  沿途不时能看到一大堆一大堆的球形粪便,证明已经进入独角犀的活动范围。不多久,Lax便示意目标出现了。所 有人立刻站了起来,我则迅速窜上吉普车顶,好奇地盯着不远处的那只犀牛,没有一丝害怕。此刻完全沉浸在儿童式的快乐中 ,看着只有一只角的犀牛的小眼睛和V字形耳朵觉得那真可爱。最后犀牛也看烦了我们,扭着硕大的屁股走掉了。

  找到犀牛后,大家的情绪明显被调动起来,决定立刻再去找鹿、找熊、找鳄鱼。很快,路过一片河岸时,我们看到了 一只正趴在躺倒的枯树干上悠闲地晒太阳的小鳄鱼。Lax带头靠近鳄鱼,但鳄鱼似乎根本不想搭理我们,自顾自地逍遥着, 于是我们又像小孩一样跑去跟鳄鱼合影,远远蹲在树干的这一头,把手伸向身后,摆出恰好摸到鳄鱼嘴巴的pose。

  据说找到老虎,是每个来到Chitwan旅行的人的终极目标,但几乎没人能够亲眼看到。我们虽然同样没能找到 老虎,但却找到了新鲜的老虎脚印。在森林深处的土路上,Lax给我们指了他发现的一串脚印,印记很清晰,看样子是两小 时甚至更近时踏过的。Lax拿了根草叶,量了脚印的尺寸,以此推算出老虎的大致身高。又注意到是并列的两行,其中一行 大脚印的上面还留有一串密实的小脚印。我们兴奋极了,这是老虎一家啊,有小老虎。追!然而跟踪式前进也未能得到理想中 的结果,我们最终放弃了继续寻找,转而投奔树屋去野餐。吃饱后,看看天色还早,大家索性就在树屋上睡起了午觉,也就忘 记了老虎的诱惑。

  回程的路上,我爬上吉普的顶盖任车子开动也不肯下来,于是就这么摇摇晃晃地回到了河边。这一天,我们看到了除 孟加拉虎以外的大部分野生动物。而自Chiwan回来后,我发现自己从此也变成了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并想着有一天, 再来这里JungleWalks。

  懒人与河畔落日

  每个来到Chitwan的人都不会忘记Rapti河畔的落日。傍晚时分,结束了丛林探险的人们三三两两步行走 回岸边,夕阳映衬着他们的身影,就成为了河岸一侧人们眼中的风景。河中的水白菜缓缓地漂向太阳西落的地方,无休无止, 不知这样一直漂过了多久。归程的独木舟偶尔划过人们的视野,却划不出画中的这份静谧。

  依着河边,懂得生活的Chitwan人摆起了舒适的坐椅,玩了一天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躺在这里。在这里,能看到 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雪山下丛林后的日落。偶尔,一头大象会在工作了一天后由象夫带着来到河边悠然地喝水。每天,我都会在 这里坐上两个小时,晒晒太阳,看看报纸,等待着落日时的那层金色。

  编辑:刘英丽liuyl@newcenturyweekly.com

  出发备忘录

  ⊙签证

  尼泊尔对中国游客实行免费签证,可直接到北京尼泊尔大使馆办理,3个工作日,须面签。经由西藏过境的游客,也 可直接到位于拉萨罗布林卡路上的尼泊尔驻拉萨领事馆凭护照办理,第二天即可出签。

  ⊙交通

  航空:国航目前每周4班从北京经由成都、拉萨飞往Katmandu,7月将增至每日一班。此外尼泊尔皇家航空 、泰国航空均有航线至香港及曼谷。

  陆路:可从西藏樟木出入境,樟木口岸早上9:30开关。从拉萨乘吉普车到樟木约需1~2天,根据季节不同,每 人300元~500元。到达加德满都后,可在Thamel区的旅行社购买车票,第二天早上7:30搭乘旅游巴士去往C hitwan,票价约250卢比。

  ⊙时差

  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慢2小时15分。

  ⊙货币

  尼泊尔的官方货币为卢比(Rs.),1美元约合70卢比。如果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樟木口岸的

汇率最高可达1: 9.35。

  ⊙天气

  4月至5月是尼泊尔的登山季节,空气能见度高,气温适宜。

  ⊙天气

  4月至5月是尼泊尔的登山季节,空气能见度高,气温适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