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大学生16天徒步进京 欲拜欧阳中石为师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1:10 新京报
西安大学生16天徒步进京欲拜欧阳中石为师遭拒
昨日,徒步来京拜师未果的祝强手持欧阳中石的作品离开首师大。本报记者韩萌 摄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 “你的毅力我们很赞赏,但希望能用到学习上去。”昨日,从西安徒步16天来京拜师学书法的学生祝强在首都师范大学吃了闭门羹,他敬仰的“师傅”欧阳中石没有见他,该老师所在学院院长与祝强长谈后,表示学校招生有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不是古代磕头拜师的方式,希望祝强通过正规途径考入学校学习。

  徒步以示诚心

  祝强是西安一所民办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昨日中午11时许,他背着鼓囊囊的黄色背包,风尘仆仆出现在西三环首都师范大学校门口,左手提着铺盖,里面包裹着他一路所写的书法作品。他打算到该校书法文化研究院找著名的书法家欧阳中石拜师。

  祝强走路很快,“一般人都跟不上,”他说,早上他从

北京交通大学出发,一路走过来,而此前,他花了16天时间,从西安一路走到北京,他的一个同伴半路退出。

  祝强表示,因为自己喜欢走路,另外最主要的就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表示自己拜师的诚心。同伴退出后,为了证明自己确实是一路走来的,沿途遇到邮局就盖一个邮戳,在他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盖着不同地方的邮戳。

  无缘面见“师傅”

  祝强说,自己是前晚到京的,已经去了欧阳中石老师的家,但老师不在家,家人让他到学院来找。

  进入书法文化研究院后,找了一圈,没有找到欧阳老师,说明来意后,学院院长叶培贵老师接待了祝强。叶院长表示,祝强是“不速之客,”因没有提前沟通,欧阳中石老师也不在学院,他很忙,事务很多,近期不能和祝强见面。

  就拜师事宜,叶院长表示,这不符合学校的规定,欧阳中石也不可能接受。他说,现在招生都是按照正规途径,一步一步考上来,而不是以前那种磕个头就可以叫师傅。欧阳老师现在只收博士生。

  回程准备骑车

  两人的谈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叶院长表示,很佩服和欣赏祝强的毅力和热情,希望祝强把这种毅力用在学习上,通过正式的考试途径进入欧阳中石老师的门下,或者自学成才。

  叶院长最后送了一套欧阳中石的书给祝强,并给与回程路费资助。祝强表示,叶院长的话让他很受启发,他会考虑回去,不过回去的方式依然很特别,是“全程骑自行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