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季外贸出口猛增3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4:00 深圳特区报

  大型企业整体拉动作用显著,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渐入佳境

  深圳首季外贸出口猛增36%

  【本报讯】(记者吴德群通讯员陈啸天)在一批领航大企业的带动下,深圳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深圳海关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首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58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其中出口330.15亿美元,增长36.4%,实现贸易顺差76.59亿美元。

  海关贸易专家指出,外资企业依然是深圳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力量。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众多外商前来深圳投资发展。目前,全球500强企业累计有141家企业在深圳投资,一季度外资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92.2亿美元,增长37.4%,对总体出口贡献度高达58.6%。

  与此同时,国内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深圳企业的对外贸易自主性不断增强,在国内采购原料加工或直接收购出口的深圳企业也大量增加。以家具等传统行业为代表的部分产业,甚至从加工贸易为主转向以一般贸易为主,使深圳一季度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大大高于加工贸易,累计实现出口75.8亿美元,大幅增长58.1%,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2.9%。

  由于注重自主开发创新,深圳大型企业的出口导航能力进一步增强,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一季度,深圳出口值最大的100家企业合计占出口总额的6成多,有3家企业的出口超过10亿美元。其中,鸿富锦以49.2亿美元的出口额高居首位。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使高新技术产品从中受益,商品结构优化成为深圳出口持续增长的潜在动力。由于深圳出口商品结构以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两高一低”产品出口很少,因此该政策对全市外贸出口的影响有限。一季度,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50.8亿美元,增长29.3%,占同期出口总额的45.5%。

  深圳民营企业借助国家逐步降低外贸经营权门槛,以及市政府鼓励民营经济自主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目前,深圳共有民营企业逾19万家,其中近4万家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通信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器、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医疗器械、软件、服务业和商贸流通等行业。

  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深圳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出口明显提速,内生经济力量的发挥渐入佳境。今年一季度,深圳民营企业累计出口47.9亿美元,增长57.7%;集体企业出口11.2亿美元,增长43.5%,远远高出深圳整体出口增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