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食堂价廉物美引来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6:0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旭

  摄 像:吴迪2

  双播:【导语】最近,不少大学生反映,在学校食堂里,出现了很多“蹭饭”的人,他们不是校内的学生老师,但却跟学生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就餐,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对此,我们记者也分别在午饭和晚饭时间走访了两家大学食堂,一探究竟。

  【正文】本以为在学校食堂里吃饭的校外人员能一眼就分辨出来,可记者走进一家高校食堂,却看不出谁是本校学生,谁是从校外来买饭的人。

  【同期】学生:外面办公的那些人员,或者是商店里面的一些营业人员,都会过来吃。

  学生:北航科技园上班的那种单身的,年纪比较轻的,自己不做饭,嫌做饭太麻烦。

  【正文】按照同学们的提示,记者还真的找到了一些来此买饭的校外人员,面对镜头,他们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同期】附近居民:因为我住的离这比较近吧,比较方便,学生食堂又比较干净,也比较实惠,觉得挺好的。

  附近上班族:我在学校附近工作,下了班以后没工夫做饭,再说家也不在这边。

  【正文】没时间做饭是一个原因,更多人到学生食堂就餐,是看中了这里相对低廉的开销。

  【同期】正在用餐的校外人员:(饭价)对于我们来说是便宜的,对于自己的感觉来说肯定是合适才来吃(记者:有没有算过一个月能省多少钱?)那省的就多了吧

  教师:在北航的食堂里面吃比周围的一些个小餐馆要省一些钱,而且卫生情况也比周围的一些餐馆要好得多

  【正文】省钱,干净,大学食堂受校外人员青睐也就很自然了。更为关键的是,记者通过学生了解到:这个食堂的一楼可以用现金结帐,而不是必须使用饭卡,这就为校外人员前来就餐提供了方便。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高校食堂都可以同时使用现金和饭卡买饭。

  【正文】校外人员和自己混在一起就餐,学生们是怎么看的呢?

  【同期】学生:我感觉没有什么不好,有可能我们在这个吃饭时间段还可以认识新的朋友。当然了,它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一些小麻烦,比如我们排队买饭,挺挤的,有时候挺喜欢的一个菜可能早就卖完了

  【正文】记者了解到:目前的高校食堂,基本上都已经被社会上的专业机构承包,学校不再给予食堂相应的补贴,食堂承包方微利运作,吃饭的人越多,收益越大。一位不愿面对镜头的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刻意限制校外人员前来就餐,而且如果要求必须使用饭卡,会给那些忘记带饭卡的学生带来很大不便。

  【正文】其实,现在很多机关单位的食堂都在向社会开放,高校食堂接纳校外人员就餐,也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要做好管理工作,注意保障本校学生的相关权益。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