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鳄鱼寿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6:0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晓军1

  摄 像:

  女播:【导语】元女士有个儿子,非常喜欢动物,特别是海洋和两栖动物,绝对是鲸,鳄鱼的粉丝,为了满足儿子的求知欲望,元女士只要看见相关的科普读物,二话不说掏钱就买,可买回家一看,就同一种动物,各家出版社的说法不一样。

  【正文】别看元女士的儿子只有4岁,但说起自己喜欢的动物来却是头头是道。

  【同期】

  鲸鲨 你看它有很多小点

  它还有什么特点

  还有就是它爱吃浮游生物

  【正文】元女士说,这些动物知识全是她通过各种科普读物来教给孩子的,记者看到,在元女士家里,这种儿童科普类读物还真不少,尽管这些图书印刷都很精美,但元女士现在越来越不敢把这些书给孩子看了,原因就是不同版本的图书对同一种动物的讲解却有着天壤之别。

  【同期】

  最初发现是鳄鱼

  你看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上面提到的是

  鳄鱼最长寿命是三十至三十五年

  而这个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的

  提到的鳄鱼(寿命)是

  七十到八十岁

  有的能活到一百岁

  【正文】元女士说,刚开始,她还没有把这个问题看得很重,随着家里的科普书越多,元女士的心里更没底了,同样的内容,各个版本之间的说法差异很大,为此细心的元女士为此还做了笔记,在没有得到正确答案前,在给孩子辅导的时候,她只好把有争议的地方空过去。

  【同期】

  从我自信来讲

  也不是很敢确认

  就是说我讲的

  这些知识是正确的

  【正文】哪些图书的说法是正确,而哪些是错误的,至今元女士还没闹明白,为此,记者采访了一家出版社,所得到的结果却让人吃惊不小。

  【同期】

  你只能问书商

  看他是怎么编的

  作为出版单位

  应该核实出版啊

  是 可能没搞清这个问题就出了

  确实应该校对一下

  【正文】就这样,出版社在没有就书中所涉及的内容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就把本不该推向市场的图书推向了市场,那么,困惑元女士很长时间的有关鳄鱼的寿命问题,记者随后在北京动物园里得到了答案

  【同期】

  平均六十年

  觉得主要出版社应该本着

  首先来说是真实

  好多数据应该准确

  否则

  (给)小孩造成一些误导

  【正文】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和积累各种知识后,才有可能成才,但前提是,这些知识必须准确无误,否则,对孩子就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