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皮学生被老师暴打回家喝老鼠药自杀未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3:03 海峡都市报
调皮学生被老师暴打回家喝老鼠药自杀未遂(图)
阿勇奶奶回忆说,阿勇脑袋当时肿了,前额至今有伤痕

  本报讯 25日下午2时许,闽侯南屿一个13岁的小学生,在手拿鼠药想吞服自杀的一瞬间,被奶奶和邻居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这个小学生叫阿勇,和奶奶相依为命的他,家里饭菜都靠邻里接济。他在学校是差生、调皮捣蛋鬼,学校的老师和领导根本不相信他会自杀。现在,他以身体不好为由,请假在家一直没上学。

  阿勇的奶奶说,孩子想自杀,是因为被学校老师打了。南屿中心小学否认老师打他的说法。当事的数学老师说,当时只是抓住他肩膀拖了一下。

  小小年纪的阿勇为何想自杀?他在学校遭遇了什么事?学校和老师在教育他时遇到了哪些困惑?昨日,记者走访学校和当事双方后,注意到这起自杀未遂事件背后,有些问题令人深思。

  一个小孩的委屈和一个老人的哭诉

  阿勇是闽侯南屿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小学生。

  据村民介绍,阿勇的奶奶程金珠已75岁,阿勇的爸爸因白血病在几年前去世,他妈妈随后就跟人走了。从此,阿勇和奶奶相依为命,日常生活全靠村民邻里接济。阿勇奶奶向记者描述了事发那天可怕的一幕:

  25日下午2时许,她和邻居郑莺喂一会儿鸭子,就要往自己屋里跑一趟。她一直放心不下孙子阿勇,平时活泼的孙子,此时正躺在床上,嘴里还念叨着“没有爸爸妈妈关心,也不敢上学”,“要和爸爸一起去”,“别人都吃肉,家里买菜的钱都没有”。

  当时,阿勇先在床上说口渴,她端了一碗水到了孙子床边,又去忙着喂鸭子。等她在屋外窗口看孙子时,忽然见阿勇手上正拿着一包老鼠药,要用开水吞服。腿脚不便的她,情急之下急忙大叫同在门口喂鸭的邻居郑莺。

  郑莺告诉记者,当时她冲进屋里,一把抢下阿勇手上的老鼠药,然后狠狠搧了阿勇一巴掌。而程金珠则抱着儿子的遗像,哭个不停。

  阿勇和奶奶就住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低矮瓦房内,房间内两张床“一”字形摆放,房子当中摆放着阿勇爸爸的遗像,房里除两个老旧的柜子外,再无其他摆设。

  “每天吃的就是这个,都是靠邻居接济的剩菜剩饭。”村民将阿勇祖孙吃的菜摆到了记者面前。

  程金珠哭着说,孩子自杀,是因为在学校被老师打了。

  一节说法不一的数学课

  躺在床上的阿勇告诉记者,自己的后脑勺一直很晕。

  “当时头肿很大,脸上依稀还能看到手印。”村民曾能忠说,4月5日他来串门,刚好看到阿勇在家,当时还觉得奇怪。阿勇将自己在数学课堂上的遭遇告诉了堂妹,堂妹随后告诉阿勇奶奶。

  按照阿勇的说法,坐在第一排的他当时因尿急急于下课,就让邻座同学看手表,结果被数学老师瞪了一眼。他于是道歉,但老师随即走下讲台,搧了他几巴掌,然后揪他的衣服,想将他抓到讲台上。他死死抓住了课桌,课桌应声而倒,数学老师就用脚踹了他。他想跑出教室,但被数学老师按住,抓住头发,往教室的墙上撞。

  阿勇奶奶获知情况后,找村主任,村主任随后打电话给南屿中心小学的校长刘用赛。4月6日,学校领导带祖孙俩到南屿中心卫生院检查,检查表明无异常。几天后,阿勇奶奶发现,孙子的耳朵出血,而且又有血尿,就又到学校为孙子讨说法,4月9日,他们再次到上街卫生院做颅脑CT平扫,未见异常。

  为了求证阿勇的说法,记者采访了阿勇同班同学,他证实,数学老师当天的确冲下讲台,搧了阿勇巴掌,并用脚踹。

  南屿中心小学否认了这一说法,刘校长委婉表示不排除学生作伪证。当事的数学老师王道谴说,当时因为阿勇影响教学秩序,他要求阿勇到办公室,看到阿勇不甘愿的样子,就抓住阿勇的肩膀,拖了一下。因没有看到阿勇抓着桌子,结果桌子倒了,可能在拖的过程中,有刮碰到哪里。“但是碰与打的概念不一样。”刘校长强调说。

  刘校长随后也叫了阿勇班上4个学生描述当时的情况,两个女孩子表示当时并没有注意到,两个男孩子说,当时老师只是抓他上来,并没有打他。

  一个严厉的数学老师

  数学老师王道谴还有一个身份———全校1800多名学生的总生管老师。刘校长解释这个职务时说,就是管理学生的卫生、纪律以及各种常规检查等。

  刘校长告诉记者,去年,王还被学校评为优秀老师。“六年级二班的数学成绩一直不行,学校为了让这个班级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于是让王老师来教该班级的数学,这个老师一直以严厉著称。”六年级二班一个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王老师这学期刚刚来教这个班级。他对王道谴印象较好,此前,他儿子的数学成绩一直在及格线周围徘徊,这学期进步了不少。

  刘校长还说,因为二班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影响课堂纪律,所以才会把王老师调到六年级。这样,王会对纪律等抓得更经常一些。

  王道谴对阿勇的身世一清二楚,他说,正因为如此,他在接手六年级二班后,曾经找他谈过话,“以前你犯了不少的错,不能再这样子,要好好学习。”当天事发后,阿勇立马就离开了学校,因同为老师的妻子曾辅导过阿勇,阿勇比较尊重她。他随后就叫爱人去追阿勇,让他回来上课。

  “他虽然很调皮,但还是希望他能顺利毕业。”王说。

  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

  听到阿勇自杀未遂,刘校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在采访中,他多次提到阿勇很调皮。他说,4月5日这件事发生后,阿勇还来上学,他曾经问过阿勇本人有没有事,阿勇表示没事。

  两天前,阿勇说身体不好,然后请假了。“老师都知道,他爱玩。”校长认为,其实就是不想上课,找个理由休息。

  刘校长还告诉记者,阿勇以前并不是该校的学生,是合并来该校的。在学习方面,阿勇不是很好学,在课堂上常影响教学,还在新课桌上挖洞。两年前,学校专门针对差生,在中午进行学习辅导,其中就包括阿勇,但收效甚微。

  阿勇班上的同学和老师对他都没有好印象。他一个同班同学私下告诉记者,阿勇的成绩很差,而且经常在课堂上捣乱。

  “他不是调皮,是坏,甚至有点社会上小混混的感觉。”对阿勇又恼又气的英语老师说。本报记者 赵杨 包华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