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波大学设立老板班 学生不少是千万富翁继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4:49 现代金报

  这些学生,不少是上千万家产的继承者

  走进神秘的宁大“老板班”

  别称叫“老板班”,因为这些学生大多是“老板”的孩子,不少人是上千万家产的继承者。

  学习场所不局限在教室,更多的时候是在校园的草地上,或者社会上。

  打破一般大学课堂里的被动听讲,更多的是实践、讨论与分析。

  据记者了解,浙江曾有高校设过类似的“少帅班”,但因高收费引起了不少争议。

  “但是,学生和家长又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在推出‘家族企业研究中心’这一特色社团时,没有把门槛定得太高。”赵杰说,参加这一社团是不收费的,反而是社团成员如果有经费方面的需要,可以由社团帮助解决。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社团也设置了学分奖励制度,对于出色完成任务的学生给予2个学分。

    最重要的上课是“讨论”

  孔文超已经读大三了,他是社团企业接力中心的一个负责人。下课后,他匆匆赶到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他的任务是把108个组员分组归类,针对“娃哈哈被达能恶意控股”的事件,组织社团成员分组讨论、分析。

  这个任务已经布置下去几天了,社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都查阅了不少资料。“要求每个同学在分组讨论时都要发表自己独到的观点和看法。”孔文超说,这种讨论不仅能培养同学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也能增强对事物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社团把108位同学分成了12个小组,每个小组每两周要有一次活动,比如小组讨论、考证讲座等。

    上门调研,被人拒之门外

  05工商管理(1)班的章钧说,他进入社团后才体会到做生意的不易。不久前,章钧和团友对一个产品进行了实地调查。

  “我们两人一组,在指定的社区或街道挨家挨户进行调研,一星期要完成8份问卷,而工作时间都是晚上5点到9点。许多人把我们当作是推销卖东西的,不开门。第一次上门调研就这样被人拒之门外,对我的自尊心打击很大,有几个女生回来就哭了。”章钧说。

  慢慢地,大家习惯了被人拒绝的滋味,也学会了怎样有效地与人沟通,最后终于完成了任务。

  章钧说,通过这次调查,很多社团成员都意识到干什么都要付出艰辛。赵振宏同学家里开了一家小工厂,参加完这次实践课程后,他第一次向父母表示了感恩。

    回家找茬,拿到课堂上讨论

  除了实战课,中心也安排了不少理论课,也包含一些实际案例的讨论。

  “社团让学生回家收集‘家族企业发展的瓶颈或遇到的困难’,并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讨论。”赵杰说。

  前不久,一家服装企业就给中心提供了一个“如何从贴牌生产到自创品牌”案例。经过中心下属管理组7个学生的讨论,形成了初步的解决方案,然后交给老师组成的专家组修改,其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最终确定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交付该企业,中心进行后期的跟踪。而这个方案,目前已被企业采用。

  “学生们就是在讨论中,一次比一次更贴近实际,解决问题的思路也随着讨论的深入变得清晰。”赵杰说。

    社团成员感言

  孔文超:我不会直接去父亲的工厂,因为我觉得能力还不够,需要进一步锻炼,这也是我参加社团的目的。先在学校锻炼,以后到社会上锻炼,最后回去帮助父亲。

  鱼跃波:我来自湖州,想开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争取三年内能在宁波立足。虽然家里也是做外贸生意的,但是湖州和宁波的发展毕竟不是同一层次。我制定了一套“五年计划”,另外每周还参加了“东方视野”企业管理的培训。在家族企业研究中心,能够培养一种创业和研究的能力,还能感受到团队的氛围。

  陈志宏:我家里办了个几千万资产的竹子加工厂,我加入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是父母的想法,以便将来接管家里的厂子。

  通讯员 俞帅锋 王兴国

  记者 蒋慧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