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专访香港金像奖影帝刘青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3:32 外滩画报
独家专访香港金像奖影帝刘青云
独家专访香港金像奖影帝刘青云

  “我从没怀疑过自己的实力”

  文/ 查小欣 (香港著名传媒人)

  刘青云与黄秋生、吴镇宇被称为香港电影界最有实力的3 位男明星。后两位早已拿奖无数,只有刘青云长期落寞。刚刚揭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终于把影帝一项,颁发给这位年过四十的精彩男人。

  在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现场,百分百感受到,什么是众望所归。

  当颁奖嘉宾梁家辉、周迅宣布影帝是刘青云时,全场掌声雷动,每个人包括我都在欢呼,坐在我旁边的吴彦祖也一样。直至青云到了台上,掌声仍不停。

  据派驻记者室的同事回报,知道青云荣登影帝,所有记者都欢呼拍掌。大家都认为青云实至名归。

  颁奖典礼前,我问过不少圈中人,他们希望谁夺影帝,答案都是:刘青云。

  青云很低调,很少接受访问。与太太(前

香港小姐冠军)郭蔼明十分恩爱,跟任何女星合作都不会闹不和,无是非,生活简朴,从不在夜店独留过晚,正气得连狗仔队对他夫妇俩都不感兴趣。

  夺得影帝后,他没有通宵达旦狂欢。到庆功宴接受祝贺、应酬过后,便与太太速速回家,翌日早上跟我讲得奖感受。

  L = 刘青云 G= 郭蔼明 B= 《外滩画报》

  B:恭喜,青云!你听到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吗?你得奖,大家都很兴奋。

  L:多谢小欣姐,多谢大家。

  B:你那一刻的心情是怎样的?

  L:那一刻心情好得意,听到司仪叫我的名字时,听到很多掌声,好开心,我拥抱了太太一下,心里只想“快点上台,快点上台”,怕要大家等。

  B:颁奖礼前一晚,可有紧张失眠?

  L:(轻笑)没有,睡得不错。

  B:今次是你第7次提名金像奖影帝(曾经凭《忘不了》、《目露凶光》、《暗花》、《高度戒备》、《冲锋陷阵怒火街头》、《新不了情》提名)。

  L:我忘记第几次了。

  B:6次落败,有没有怀疑自己的演技?

  L:没有。能够获此奖的人一定是有实力的。能不能获奖是很奇妙的,主要看当年评审的口味,所以我从没怀疑过自己的实力。

  B:有觉得这个奖来得太迟吗?

  G:(俏皮地说))还可以多等几年。(说罢偷看刘青云,然后偷笑。)

  B:你知道你是“执二滩”(非第一人选。根据可靠消息,角色本来属意郑中基,但老扳罗杰承独具慧眼,指定由刘青云主演,果然一击即中,成为其公司

  BMA开业以来零的突破,得首个电影奖项)?

  L:我不知道,导演找我拍,我喜欢这剧本便拍。

  B:得了影帝,会加片酬吗?

  L:(大笑)没想过,但很多人问,可能会加了。

  B:太太郭蔼明在台下很感动,流下豆大的眼泪。

  L:是呀,抢了我不少镜。

  B:有开香槟庆祝吗?

  L:庆功宴上喝了少许。

  B:庆功宴玩得很晚吗?

  L:回到家里是凌晨1时多。觉得有点饿,煮了个面吃便睡觉。

  B:会生个宝宝庆祝吗?

  L:(笑)呀,这个提议不错,可以考虑。

  B:刚与张家辉通电话,他说见你得奖,他开心得几乎哭出来。你有想哭吗?

  L:没有。当时心情好得意,听到司仪叫我名字时,我很兴奋,好紧张,但尽量克制自己,要自己冷静,我怕我行出去时会踩到别人的脚,又担心看不到别人跟我握手。

  B:领奖了,还这么细心顾及别人。你好像没预备致谢词。

  L:我今年没准备.我想,我年年都有准备,今年不准备,到了台上一定找到些东西讲的,谁知当时脑筋一片空白,加上黄秋生从后台冲出来拥抱我,张家辉(颁奖礼司仪之一)又跑过来扭着我,我又跟颁奖嘉宾梁家辉和周迅拥抱,分散了精神,脑筋转不回来。

  B:还好,你记得多谢太太。

  L:很多应该多谢的人,我都忘记了多谢。主要是多谢导演和所有工作人员,当时竟然忘记了。

  B:但你看上去很淡定,又懂得用大会口号“薪火相传,承先启后”来搞气氛,自认是后辈,叫城城哥哥(郭富城)、秋生哥哥、梁朝伟哥哥把薪火传给你。还投诉其他得奖者致词太长,连累你不够时间致谢。

  L:我太太说我讲笑一点不好笑,所以我不可以拍喜剧。

  B:我觉得你可以做冷面笑匠。

  L:是吗?多谢。

  B:青云,世事很好玩,去年你是穿着《我要成名》的戏服去走金像奖的红地毯,顺便取景拍《我要成名》的戏中戏。一年后,你在现实生活中替《我要成名》写上完满结局。

  L:是,真的很得意。

  B:得了影帝,挑戏会特别严谨吗?

  L:我想我不会,应该跟从前差不多,我找不到原因。为何得了影帝要用特别的方法挑戏?挑一部戏是拍电影有趣的地方,很多时候,吸引我的是制作、剧本和创作意念。我没给自己规范,什么都想试。《我要成名》的导演是刘国昌,很久之前我已听过他的名字,但未合作过,很想试试,加上故事让我很满意,我便接拍了。

  B:你当时想过会提名影帝吗?

  L:我接戏,不会想有没有提名、卖不卖钱。比如《新不了情》,我听了故事,讲一个患癌的女生和一个吹萨克斯风的艺术家,觉得颇中意便接拍。我接戏从不为奖项而接,主要是拣自己认为有趣的,这样比较容易演。如果自己也不相信那故事,演来没那么自然流畅。

  B:赛前人人看好你,你有压力吗?

  L:初时没有,听到别人讲,也不觉得什么。我是比较后知后觉的,直至太太告诉我,网上有很多人投我的票,我的反应是:“年年都是这样,结果还不是空欢喜一场?”所以不在意。直至出门赴金像奖之前,很多很久没联络的朋友,都打电话来问:“今晚拿了奖,去哪里吃饭庆祝?”我答:“我只想过拿不到奖去哪里吃饭。”当时的感觉很奇怪,亦开始有压力。

  B:得奖后,岂不要吃很多餐饭?

  L:是呀。我请朋友,朋友又请我,应该要吃很多顿。(查小欣女士独家授权本报发表,非经允许,不得转载。作者联系方式:dianxin

  G58@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