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防战士灭火被气浪推出窗外坠楼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0:03 半岛晨报
消防战士灭火被气浪推出窗外坠楼身亡(图)
祖强

  4月26日清晨,庄河市一民宅突发火灾,一名男子被困在室内,赶来救援的一名消防战士在破窗入室之际,室内空气突然发生轰燃,夹杂着高温火焰的强大气浪正好扑在了消防战士身上,战士不幸坠楼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清晨起火 男子被困火中

  公元2007年4月26日清晨5时11分,大连市消防支队庄河大队的战斗班长祖强被一阵刺耳的紧急集合铃从梦中惊醒……庄河市木兰小区59号居民楼601室发生火灾!习惯了随时保持战斗状态的祖强立刻从床上爬起,迅速穿好战斗服冲出宿舍,和战友们一起登上了呼啸而去的消防车。但是,没有人知道,这竟然是这名21岁消防战士最后一次参战……

  仅1分钟后,祖强和战友便站在了失火的住宅楼前,起火点位于该楼2单元顶层的601室,紧闭的窗口正冒出滚滚黑烟,周围的围观群众还告诉到场的消防战士,室内有一名男子被困。中队指挥员立即决定同时从楼梯和楼顶两个方向进入601室救人灭火。

  高温气浪窜出 消防兵坠下6楼

  现场战士被分出了两个战斗小组,第一组从楼梯进入破拆601室防盗门,第二组登至楼顶,利用绳索从楼顶下至601房间南窗口入火场救人。作为战斗一班班长,祖强毅然承担了带绳索破窗救人的重任。

  技术娴熟的祖强很快便在战友的保护下来到了601室的窗外,黑烟已经越来越大,室内被困者岌岌可危!祖强迅速利用工具将窗玻璃砸开。而就在祖强进入室内的一瞬间,室内空气突然发生轰燃!一股巨大的高温火焰正好喷在了祖强的身上,他也被气浪推出了窗外……楼上负责保护的战友们只觉得手上一松,现场围观的群众随即发出了一阵惊呼——战士祖强从6楼坠到了地面!

  祖强被立即送往庄河市中心

医院,但虽然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祖强终因伤势过重而壮烈牺牲。

  勇猛战士曾多次涉险

  祖强,21岁,高中文化程度,黑龙江人,2003年12月入伍。四年来他共参加灭火及抢险救援行动90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并于2005和2006年两次被大连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祖强的战友异口同声地这样评价他。

  早在2005年6月,庄河市一冷冻加工厂液氯罐发生泄漏,大量有毒氯气威胁着附近5000余名居民的生命。还是新兵的祖强便在扑救战斗中进亲自用手触摸查找泄露点……指挥员采取队员轮换制,但几次让他撤离休息都没有成功,一直坚持到成功将气体封堵后,自己的双手却早已被低温气体冻僵。

  另外,2006年7月庄河市冰峪旅游度假区山洪爆发,36名游客被围困在一山脚下,1名救援人员也被洪水冲到洪道中央一棵树上,情势万分危急。又是参与救援的祖强主动请战,凭借顽强的毅力不顾身上多处受伤,成功地搭建起一条"生命通道",使被困的36名群众顺利脱险。对此,

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等多家新闻媒体都给予了大篇幅报道,他也再次记三等功一次。

  在今年3月4日抗击风暴潮行动中,祖强又和他的战友们冒着9级飓风,协助工人抢修庄河市自来水公司遭到严重损坏的供电系统。整整2个小时,他始终站在9米的拉梯上面,上拉下扶将技术人员护送到变压器操作平台上面……最终确保了庄河市22万人民用水、供暖的安全。

  爱挤时间的好学小子

  入伍以来,祖强无论对待工作还是生活他都表现出了满腔的热情。战友回忆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挤时间学习。

  就在他牺牲后战友们整理他遗物时,几本已经被翻得陈旧不堪的英语教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有高中毕业的祖强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一直在自学英语。厚厚的笔记,详尽的标注,清晰地勾勒出了一个勤奋好学的小战士。

  此外,每年新兵下队时,作为班长的祖强都要主动地找班里的新兵谈心,唠家常,消除新兵思想上的包袱。新兵很多工作不会干,他也从不训斥,耐心地手把手教。“谁都当过新兵,帮帮他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祖强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朴实地写到。

  祖强牺牲后,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宁民、消防支队支队长蔡畅宇第一时间亲自赶赴庄河市,组织抢救并处理善后事宜。公安部消防局政委陈家强、辽宁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高潮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祖强同志的英勇事迹,尽快办理申报"革命烈士"等审批手续,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各项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祖强牺牲后,公安部消防局政委陈家强、辽宁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高潮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祖强同志的英勇事迹,尽快办理申报“革命烈士”等审批手续,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记者 赵雪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