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安为救轻生女身亡 死者家属暴打被救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保安为救轻生女身亡死者家属暴打被救女(图)
保安付出年轻生命引发争议

  昨晨 温江保安蔡林跳河救人的壮举引发群众议论 蔡父对此回应:儿子救人是对的

  几天前,大丰镇东风渠一对母子坠河后,妈妈用生命托起儿子,两名勇士跳入河中营救,上百名群众又联手营救被困水中的救人者的故事还在感动人们的时候,昨天凌晨,温江一名见义勇为的保安,为救一名女子不幸牺牲,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生命赞歌。不过与前一个故事不同的是,他付出生命救的是一个自寻短见的女子。许多人认为,该女子连自己都不珍惜的生命,保安不应该为此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

  本报记者 夏佳

  ○保安救她

  赌气女友 纵身跳进战备渠中

  昨天凌晨零时40分,冷风习习。温江地税局宿舍门前,穿着大衣的保安蔡林和同事正在值班,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同事的女友朱某。哪知道,朱某此前就与同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的她转身出门,蔡林和同事赶紧追了出去。没有想到,跑到外面的战备渠边时,朱某纵身跳进4米多深、水流湍急的渠中。因为接连几天下雨,战备渠上游放水,渠水湍急,如果不及时救人,后果不堪设想,同事慌忙返回值班室寻找梯子营救女友。

  眼看咆哮的渠水即将把朱某卷走,来不及等同事回来的蔡林顾不得脱掉御寒的大衣,不顾一切地跳进渠中,奋力游向朱某。

  体力不支 救人英雄河面消失

  天黑水深浪急,跳下渠中的蔡林在水中好不容易摸到了朱某。闻讯赶来的其他保安发现,已经抓住朱某的蔡林刚刚将其托住,却被涌来的渠水冲向下游。由于渠岸有两米多高,除朱某跳水的地方有阶梯可攀爬上来外,一直到前方30米远的地方,才有一个悬在河面上的水管可供借力。在被湍急的河水冲到水管附近时,蔡林再次倾尽全力往上托起朱某,朱某抓住水管,在岸边接应的朱某男友和其同事将其拉了上来。朱某上岸后,大家却发现,蔡林已经从河面上消失了。

  ○消防救他

  凌晨搜救 消防打捞4小时

  凌晨1时18分,温江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营救。由于河水很深,水流很急,消防队员在沿渠进行多次搜寻过后,依然没有发现蔡林的踪影。

  凌晨两时许,柳城派出所的警察也赶到现场。有旁观者告诉记者,朱某刚开始一直站在渠边看大家援救,面对警察的询问也不说话,而在蔡林的家属赶来后,为免发生冲突,朱某被送走。随后,警方通知温江水管站关掉上游闸门。大约一个小时后,水位下降到一米多。消防队员再次下水摸索,经过温江消防队员4个多小时的营救,在距离女子上岸处不远的桥洞下,触摸到了蔡林的身体,但这位救人英雄已经溺水身亡。

  蔡林的妻子一直在旁边等待着,当看到丈夫的遗体后,她当场瘫倒在地。在家里,他们还有一个刚满9个月的女儿。

  发泄不满 家属暴打被救女

  这时,朱某突然出现在小区门口,她走到蔡林的遗体前一下就跪了下去。朱某口中不停地说着“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你”。蔡林的家人发现朱某后,情绪突然失控,冲上去对其进行抓扯,其中一名男家属甚至挥动拳脚,被周围人员劝住。

  ○生命探讨

  舍身救寻短女值吗?

  昨天上午,进出小区的业主看到,小区保安正在渠边烧纸。当得知是保安蔡林救人死亡后,许多业主也点燃蜡烛。不过有的业主听到蔡林是为救一名跳河寻短的女子时,却表示为这样的人付出生命不值得。以至于后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有这种看法。“她要死就让她去死,她自己都不要自己的生命,别人就不值得为她付出生命,太不值得。”“也许救了她,过两天她又自杀了。蔡林就白死了。”

  保暖冬衣成致命武器?

  蔡林的遗体被拉上来时,记者看到他的身上仍然套着那件厚厚的大衣。蔡林的同事说,因为天气冷,晚上夜巡大家都穿着冬衣。

  救援人员说,当这件大衣在水中被浸泡后,会变得非常沉重,水性再好的人都会消耗掉大量体力。大家初步估计蔡林在将被救女子送上岸后,体力耗尽,被大衣拖入水中溺亡。消防人员说,如果蔡林在跳水前脱掉这件大衣,也许不会出现溺亡的后果。

  ○记者回访

  女子跳河前一度割腕

  昨天下午,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了女子跳河之前的一些细节。前晚11时,蔡林与同事高云川接班后,就在水渠边的门口值勤。此时,高云川的女友朱某也来找高,两个人随后在大门附近发生争吵。

  凌晨零时35分,两人一前一后刚刚走回来,朱某突然转身往门外走。蔡林发现朱某手腕上留有血迹,就问她怎么回事,朱某说是自己割的。随后,她突然冲向渠边跳了下去。

  据了解,从事件发生到昨天晚上,被救女子朱某和她的男友高云川没有到蔡林家看望过蔡林家人,也没有为蔡林祭奠。但是蔡家人并没有责怪他们。蔡的家人说,虽然在现场他们有点冲动,但看得出来那女子已经觉得很有愧了,她跪在蔡林面前一直说“对不起你”。

  闪耀生活 无处不辉煌

  昨晚,记者来到万春镇长石村11组蔡林的家。亲友们正在安慰两位老人和蔡林的妻子。蔡林的妻子抱着刚满9个月的女儿,拿着丈夫的照片,眼泪不断落在孩子脸上。蔡林的照片上,有这样一段文字:“闪耀生活,无处不辉煌。”在大家眼中,蔡林是个非常热情的小伙子。蔡家两个儿子在外面打工帮补家用,68岁的老父亲还在地里忙碌。现在蔡林走了,这个家就像塌了一般。

  蔡林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救人是对的,谁见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去救。

  将为英雄申报“见义勇为”

  昨天上午,温江地税局3名负责人看望了蔡林的父母,并对蔡林的行为予以肯定。他们表示将妥善处理好蔡林的后事,局里还将尽快整理蔡林的事迹,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晚报观点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

  付克友

  关于“救人值不值”,是个由来已久、争论不休的话题。早在1982年,中国医大24岁的大学生张华舍身救起一位69岁的掏粪老人,就曾引起一场全社会的大讨论。一方观点认为,张华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人的生命最宝贵;而另一方观点认为,张华这样做不值得,因为从对社会的贡献来说,一个年轻大学生能够创造的社会价值远远高于一个掏粪老人。

  如今这样一道“值还是不值”的选择题再次摆在我们面前,只不过生命价值孰轻孰重的对比,转移到一名年轻保安与一个自寻短见的年轻女子之间。许多人理所当然的反应是:她自己都不要自己的生命,别人就不值得为她付出生命。

  显而易见,很多人习惯于在生命与生命之间作出价值高低的判断。在他们看来,一个大学生的生命价值大于老农;一个年轻保安的生命价值也大于一个自寻短见的女子。

  然而,果真能够在两条生命之间进行价值的衡量吗?我们常说:生命无价。从普遍的意义上讲,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也是平等的,无论其贫富贵贱;而从个体的意义上讲,每个人通常都会认为自己的生命无价,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在人与人之间进行生命价值的比较很无趣。

  回到救人事件。就个体选择而言,“救人值不值”,其实见义勇为者在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时已经给出了答案。当然,这个答案,不是“谁的生命更有价值”的答案,而是他“作出救人行为值得与否”的答案。

  而就公共选择而言,我们的价值判断不应纠缠于两条生命之间的价值比较,而应着眼于救人事件本身的社会价值。显然,大学生张华舍己救人和保安蔡林舍己救人的精神是无价的,不管他们救的是谁。当然,作为公共事件,讨论理性施救、在能否成功的基础上进行救人与否的权衡、不做无谓牺牲等,都是有积极意义和价值的。比如,保安蔡林如果当时能首先脱掉大衣,也许就可以在救了他人的同时,更好地保全自己。

  但无论如何,理性救人,不意味着冷血。如果在别人有生命危险时,还要拿出计算器先进行一番算计,这已经不再是理性,而是冷血。的确,我们都是经济人,会在利益上进行得失权衡;但我们又都是社会人,需要道义的装点。生命的价值,由此获得升华,它,没有价格的标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