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驾驶员停车8分钟等待乘客为孕妇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8: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周三,一场发生在公交车上的“让座风波”,颇耐人寻味:公交车驾驶员足足停车等待了8分钟,才有乘客起身给一位孕妇让座。

  就连驾驶员所在的车队领导也承认“8分钟是长了点”,但正是这个不寻常的8分钟,令“给孕妇让座”这种小事有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意味:究竟是驾驶员太较真,还是乘客太冷漠?

  >>>孕妇

  公交车为我停8分钟

  怀孕5个月的王海英说,上车前,她并没料到自己会在接下来的8分钟里成为全车厢的焦点。

  时间是8月25日上午8点40分,姐姐搀着她在玉塘村公交车站,上了一辆68路公交车,车厢里立刻响起了“请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个座”的语音提示。她会意地冲着女驾驶员点头示意,然后顺着人流站在了爱心专座旁边。

  但让座的提示音响了又响,车厢里仍然没有一个人站起来让座。虽然有些失望,王海英仍安静地站着等着车子启动。这时她突然听到女驾驶员的声音:“谁家没有老人、孕妇和孩子啊,难道不能给这位孕妇让个座?”

  这让腼腆的王海英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全车厢乘客的目光都对准了自己,但还是没人起来让座。为了避免尴尬,她主动走到了后门边,女驾驶员再次一遍又一遍地按响了语音提示,直到一位坐在最后一排的年轻女子让座,车子才开。

  王海英特地看了一下表,发现从她上车到车开,已经整整过去了8分钟。

  >>>驾驶员

  那是尴尬的8分钟

  王海英并不知道这位热心女驾驶员的姓名,只心存感激地记下了这辆公交车的车牌号码苏A26527和驾驶员的工号1347。记者顺着这些线索,找到了中北巴士公司68路公交车驾驶员张玲燕。

  记者重提此事,张玲燕努力回忆,才渐渐觉得“确实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在她驾驶公交车的5年里,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回遇到。

  “那天上午8点40分,早高峰还没过。虽然玉塘村站才是总站出来的第二站,车上已经没几个空座位了,所以我特地把车停在那位孕妇面前。”等她上车时,张玲燕立刻和往常一样按下了语音提示器,告诉乘客有孕妇上车。

  “我一连按了3次,没有一个人站起来。”她通过后视镜观察了两个“老弱病残专座”的情况:后面一个专座上是位老太太,前面一个却坐着一名30多岁、着褐色上衣的男子,孕妇就站在他的边上。

  张玲燕坦白地说,“谁家没有老婆孩子,就不能给孕妇让个座”那句话,她是盯着后视镜里那个褐衣男子的脸说的,可他只在镜子里和她对视一眼,就扭头看着窗外,没有任何反应。

  张玲燕一遍又一遍地按语音提示,车厢里的气氛也变得尴尬起来:“没有一个人说话,没有一个人说要赶时间,更没有一个人催我开车,只能听到语音提示器的声音。好像连时间都僵住了。”张玲燕说她一直通过后视镜,暗暗观察着车厢里的变化,她看到孕妇已经息事宁人地站到了后门附近。突然,一位年轻女孩从车厢最后一排最靠窗的座位上站起来,走到孕妇身边,搀扶着孕妇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

  片刻之后,孕妇对女孩说了声“谢谢”,很大声。张玲燕这才发动汽车,平稳驶出了已经延时停靠了8分钟的公交站台。

  而车厢里依然安静。

  >>>心声

  我能体会孕妇的辛苦

  对公交车驾驶员张玲燕来说,耽误8分钟,意味着她有可能遭到乘客的投诉、有可能因为违反“路准”受到批评、有可能为完成工作量推迟自己下班的时间……

  “当时确实没多想,就是一门心思想让孕妇坐下来。”张玲燕依然快人快语:“可能是因为我也才做妈妈,能够体会孕妇的辛苦吧。”

  >>>车队态度

  决定嘉奖女驾驶员

  较真的女驾驶员为此“耽误”了整车乘客“宝贵”的8分钟,这种做法究竟是对还是错?

  中北巴士公司8车队书记说:“虽说8分钟是长了点,但从保证孕妇乘车安全、避免客伤事故的角度来说,司机没什么不对。应该反省的是乘客,如果真有乘客来投诉,我也许会问他,怕耽误时间为什么不起来让座?所以车队还会嘉奖她。”

  不过书记还建议张玲燕以后可以采用变通的办法解决类似事情。

  >>>随机调查

  多数驾驶员遇过这种事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公交车驾驶员,向他们提出了同样的两个问题:“遇到没人让座这种事,驾驶员应该怎么做?你会怎么做?”

  “马上按语音提示器”,是所有驾驶员的第一回答,因为在他们的操作规范里,这是驾驶员必须做到的,违反了是要受处罚的。但章程里并没有规定一定要帮“需要帮助的乘客”找到座位才能开车。

  不过大多数驾驶员都反映,目前看来,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情况比早些年要好得多。一般路程短的城区线比路程长的郊区线要好,人少的时候比人多的时候要好。

  >>>记者体验

  仅10%乘客会主动让座

  今年恰逢传说中的金猪年,“大肚皮”数量陡增,甚至是随处可见。公交车上,孕妇能否受到普通乘客的“特殊”照顾?金陵晚报记者就来了个亲身体验。

  记者是个已经怀孕六个多月的准妈妈,考虑到不用在高峰期挤公交,自己的身体也能吃得消,因此从怀孕开始,记者一直选择公交车作为上班乘坐的交通工具。

  根据自身情况,记者将每天的上班时间定在了上午9:00到10:00之间,从水西门大街的大士茶亭站上车,乘坐37路公交车一直到常府街下车。

  怀孕五个月后肚皮开始“显山露水”,记者便开始有心观察在公交车上的被让座情况。经过统计,记者一共乘公交车41次,除了上车后有空座的15次之外,遇到乘客主动让座的情况仅有3次,而因为无人让座而不得不死命抓紧把手的情况多达23次。由于被让座的比例尚不足10%,记者一度将自己的MSN签名改为:“没人让座,习惯了。”

  根据记者的体验,一般主动让座的人当中,穿着讲究的白领男性比较多,其次是中年妇女。反而是一些中年男性和年轻女孩会对孕妇选择视而不见。

  其实,能否被让座倒是小事情,关键是其中体现出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让记者有些失望。当大腹便便的准妈妈踏上公交车,会敏感地感到座位上的人们避讳的目光,仿佛在拒绝一个乞丐。特别是当记者站在老弱病残孕专座前,看着那些身体康健、手脚灵活的年轻乘客,不是转头欣赏窗外的风景,就是低头假寐时,心里更有一种难言的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