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铁五号线 新车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42 BTV《特别关注》

  地铁五号线 新车试运行

  记 者:刘晓

  摄 像:艾军1,

  待播:【导语】地铁五号线由南至北贯穿北京城市的中心区,目前全线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秋天就可以正式通车了。今天下午,五号线上运行的新车首次亮相,下面就随我们的记者一同体验地铁五号线的舒适和快捷。

  【正文】

  【同期】记者出镜: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地铁五号线东单站,我们期待已久的地铁五号线马上就要进入试运行期了,今天我就带大家一起先睹为快。

  我们现在看到五号线的站台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多了这样一个安全门。等列车进站后,这个安全门就会和列车门同时开启,以防止了乘客坠入轨道,发生意外。

  【正文】在五号线全部二十二个站台中,有十六个站台将安装高近两米的全屏蔽门,另外六个将设1.5米的半高屏蔽门。这个设计可以使乘客免受噪音和粉尘之苦, 并将在北京目前在建的

四号线、十号线、奥运支线、机场专线等地铁站台普及。

  【同期】记者出镜:我们现在已经走进了车厢,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车厢比老列车宽了很多,也高了很多。而且每节车厢内都安装了8台

液晶电视,其中4台专门用于报站,另外4台播放城市电视节目。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车厢内的扶杆也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了现在的三根式,这样,即使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也可以保障乘客的安全。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您可以看到车头上安有一个摄像头,每个车门都有一个这样的摄像头,它可一让驾驶员时刻监控车内的情况了。

  【正文】据工作人员介绍,摄像头可以监控车厢内的盗窃或其它紧急情况,如果有乘客报警,驾驶室内的监视器马上就可以调出车厢内的画面,驾驶员便可以进行处理。

  【同期】记者出镜:现在列车已经开动了,但我听不到以往列车隆隆的噪音声,据工作人员介绍,新车采取了特殊的降低噪音措施,相信五号线一定会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正文】此外,记者还发现,站台内安装了成熟完善的旅客信息查询系统及实时新闻显示系统,时刻为乘客提供多方面便捷的信息。

  【采访】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运营部部长 陈忠兴

  “乘客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查询到自己要去地方的具体位置,怎么换乘车等等,包括新闻、股票信息都可以查到。”

  【正文】据了解,地铁五号线全长27.6公里,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昌平区北太平庄,沿途穿越丰台、崇文、东城、朝阳、昌平5个区,途径天坛、雍和宫等一批著名旅游景点和王府井、东单等繁华商业街。地铁5号线开通后,从北五环到南三环只需要40多分钟,将大大缓解北京市南北交通的压力。

  记者刘晓、艾军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