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一名法律系学生毕业后回家种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01:09 海峡都市报
西南政法大学一名法律系学生毕业后回家种菜
山上种菜姚智英并不觉得苦,他只是希望付出会有回报

  本报记者 方传柳 文/图

  如果按照预先规划的职业轨道,西南政法大学2006届法律系毕业生姚智英,此时应该在广东亲戚的律师事务所里当一名律师助理。要是通过去年9月份的全国司法考试,或许他现在已经开始一名职业律师的实习生涯。

  然而,因为毕业前夕一个“冲动”的创业梦,这位25岁的阳光男孩不得不呆在闽浙边界的一个小山村里,满身泥巴地捣鼓自己的特色蔬菜项目———由于缺乏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市场销量跟不上,技术上已经成功落地的特色蔬菜项目,受成本原因而陷入困境。但他坚信,不用太久,他的创业能成功。

  “冲动”的创业梦

  五一前夕,闽东的连绵阴雨天气,让年轻的菜农姚智英有些沮丧。他不知道这样的天气会持续多久,如果整个黄金周都下雨就糟透了。因为那样福鼎太姥山的游客量就会受到影响。游客量决定了当地酒店的入住率,而酒店的生意火爆程度又直接影响特色蔬菜的销量。

  4月30日下午,记者在福鼎城关见到姚智英时,他正满身泥泞地开着一辆新添置的三轮

摩托车,冒着大雨给几个主销特色蔬菜的酒店送货。谈起当初选择当菜农的过程,眼前这位帅气的小伙子颇为感慨。

  2006年5月,姚智英和许多大学生一样,正在做毕业前的最后准备。因为有个舅舅在广州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而自己大学学的就是法律专业,加上几次律师所的实习经历,他打算在重庆的母校呆完最后一个月后,就直奔广州投靠他舅舅。工作几个月后,再参加当年9月份的全国

司法考试,以后就做个律师。

  就在这时,老家的一个电话,改变了姚智英的选择———他的一个叔叔从央视7套的《致富经》栏目,看到成都一个特色蔬菜栽培项目后,希望姚智英能帮他做些了解。结果,这次嘱咐让原本就有创业野心的姚智英一发不可收拾。

  他从网络上找到这期央视电视节目的材料后,马上和这家叫做“成都金锄头特野菜种植公司”取得联系。经过电话咨询,“感觉很有兴趣”的姚智英随即坐火车从重庆赶到成都。在这个管理规范的蔬菜基地,他似乎看到了商机。

  第二天,经过进一步了解,他发现这种蔬菜对土壤并没有太高的要求,于是他“冲动”地回电老家的叔叔,让他找个合适的种植基地准备开干,自己则返回学校办理毕业手续。

  2006年6月,姚智英并没有按原来的想法前往广州,而是再次赶到成都的特色菜基地,在那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栽培技术的培训,并和该公司签订了种子购买协议。

  艰苦的菜农生活

  2006年8月底,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同班同学,纷纷赶回西南政法大学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尽管父亲在自己读高中时就去世了,母亲成了自己最重要的人,但此时学到栽培手艺的姚智英也顾不上母亲的反对,放弃了司法考试,坐火车回到了福鼎老家。

  此时,他的叔叔也在距离福鼎市区40公里左右的一个小山村里,为他找到一块20多亩适合种菜的农地,每亩农地租金是500元每年。这个归浙江苍南管辖的山村位于去年桑美台风登陆的福鼎沙呈镇的后山上,山下除了一条县级公路,到菜地还得步行20分钟。遇上雨天,从菜地返回经常是浑身是泥。

  为了投资这个项目,家庭本就拮据的姚智英和他的叔叔一起筹了5万元钱。

  为了更好地照看菜地,他在菜地附近租下一间简易的民房,雇了3个农民。在那里,除了白天下地晚上看书,几乎没有任何的消遣方式。没有月亮的晚上,伸手不见五指。

  在前期3个多月的栽培过程中,姚智英几乎每天都在地里,除了一周两次返回福鼎市区吃顿好的,平时只能和工人吃些

咸菜

  儿子肯于吃苦实干的表现,终于感动了姚妈妈,在福鼎某小学教书的姚妈妈终于转变了对儿子的看法,“既然有个好的开头,就让他做个名堂出来,不然会影响到他以后的就业信心!”

  令人欣慰的是,100多个日子后,长出的10多个品种,几乎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特色蔬菜路在何方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些“几乎没人见过”的特色蔬菜投向市场后,反映却远没有达到当初想象的效果。

  由于成本相对较高,加上规模不大,新推出的特色蔬菜定价普遍较高,十多个品种中,每公斤最少的也要10元。这样的价位普通菜市场肯定没法接受,那只能定位星级酒店。可星级酒店年底因为业务繁忙,根本没有时间搭理不具知名度的特色蔬菜。

  这时,在朋友的提醒下,姚智英才猛然想起自己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产品做过宣传。然而,限制于资金,此时借用当地电视台的广告或者大面积的户外广告已经不现实。

  看着蔬菜一天天长大,如果没卖掉就会烂在地里,姚智英心急如焚。这时,几个在老家工作的高中同学得知情况后,纷纷赶来帮忙。几个同学每天抽空义务为他跑业务。“没道理的,菜这么好,市场上又没有竞争对手,不可能没人买,只是需要一段时间而已!”姚智英一名在当地做矿泉水销售工作的同学王忠奇说。

  接下来的两个月,经过同学们的帮助,市场似乎渐渐打开了。不过由于限制于福鼎当地市场的需求量,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而销售量没有跟上,成本无法分摊,导致特色菜的价格又无法降低。

  姚智英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注册一家公司,这样可以到银行贷些款,其他的融资渠道也会更方便。他的几位在北京已经开始做律师的大学同学几天前得知消息后,也准备帮他一把,“等我融到资金了,扩大生产规模后,我想把市场做到温州去!”

  至于放弃律师做菜农会不会后悔的问题,姚智英说一点都不后悔,“大学生当菜农没什么稀奇,这个时代充满机遇,我喜欢自己创业,种菜只是一种方式而已!”

  福建农林大学负责学生就业指导的一位老师对姚智英的创业行为持高度评价,“敢于做选择,就是有勇气的表现,对很多找不到工作的同学也有启示作用。尽管暂时遇到困难,但是肯吃苦,相信他很快就有转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