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里的生活“麻辣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长假里的生活“麻辣烫”

  双胞胎小梅花鹿依偎在鹿妈妈身旁。 本报记者 苏晓杰

  又一个五一长假过去了,长假对于大千世界中的百姓来说,并不都意味着旅游和玩乐,如同平常生活中的每一天,可谓酸甜苦辣,各有滋味,正如一道“麻辣烫”。让我们通过一个个生活中的小细节去感悟生活的丰富多彩或是美中不足……

  喜 出门感觉安全多了

  本报海口5月7日讯 (记者黄晓华 特约记者黄培岳)“五一”黄金周,海口全市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造成严重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爆炸、火灾、交通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这是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公安局了解到的。

  针对今年“五一”黄金周游客多、物流量大、各种活动多、自驾车游客多的特点,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值班备勤,一线基层单位全部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特警、交巡警、治安等警种的民警大力加强街面和路面的巡防力度,防范和遏制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治安、消防、交警部门对各大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汽车站、危险爆炸物品储存使用场所、金融等单位的消防设施、安全防范措施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力度。刑侦部门保持凌厉的斗争攻势,加大对各类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把侦破命案、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与净化节日治安环境结合起来,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破获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抓获网上批捕在逃人员2人。

  怒 400瓜农欲告种子公司

  本报讯 (记者王红卫)本报4月9日刊登《佛罗2000多亩“金密瓜”掉蔓开裂》的报道,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日前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局组织9名农业专家对瓜农投诉的种子问题进行鉴定。

  专家鉴定后认为,瓜农种植的种子品种纯度符合国家规定,但种子种植现场表现抗病逆性较差,出现大量果实脱蒂现象,因此建议对该品种在该县的种植情况进行调查。

  佛罗镇田头村的瓜农徐清壮说,他们对这次由该县组织专家检验的结果“种子纯度符合国家规定”持怀疑态度,希望能由省农业部门或更高级的单位组织专家,重新检验。

  针对瓜农反映的问题,乐东县农业局、佛罗镇政府组织瓜农、代售商和新疆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就问题处理进行协商。但新疆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却没有派人参加协商。徐清壮说,佛罗400多户村民共种植金密瓜1813亩,按每亩损失3200元计算,要求索赔580多万元。据悉,新疆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拒绝了瓜农的这一要求。

  瓜农徐清壮说,我们一直希望能用调解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但如今种子公司采取这种态度,我们将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捍卫瓜农的权益。

  愁 柏油路变泥浆路

  本报海口5月7日电(记者洪宝光)“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口连续多日降雨。该市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墟的居民拨打记者电话投诉称,自美仁坡墟至椰子头一带的柏油路经重型车长期碾压,如今道路被严重损坏,每到雨天,柏油路变成了泥浆路,影响市民出行。

  长期生活在美仁坡地区的李先生说,以前从十字路(现在的龙泉镇)开车到美仁坡墟只需10分钟左右。2000年左右,经行该路段、从南渡江边运沙的重型车越来越多,柏油路受到严重损坏。如今,开车从十字路到美仁坡墟至少需要30分钟。

  今天上午,记者驱车在该道路一路段看到,几百米长的道路坑坑洼洼,路面上有几百个大坑小坑。坐在车里明显感到车子剧烈地摇晃。因前两天才下过雨,路面上极为泥泞。这期间,不断有空车或满载河沙的大型工程车来往,有的大型工程车路过时,还有一些河沙散落到路边。人坐在车上,与大型工程车相遇时,还真担心工程车上的河沙会掉下来,压在车上。

  居住在椰子头附近的居民说,以前的道路很平坦,近两年来,附近开了多家采沙场,每天都有重型车经过,特别是晚上时,拉沙的重型车往往超载,将路压得变了样。

  美仁坡地区的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改造此路,还他们一条平整的路。

  乐 去看梅花鹿生下的双胞胎

  本报海口5月7日讯 (记者苏晓杰)昨日中午11时50分,一对龙凤双胞胎梅花鹿,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降生。据相关资料记载,梅花鹿一胎只产一仔,此次产下双胞胎在生物学上极其罕见。

  7日上午,记者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鹿园看到,这对双胞胎梅花鹿吸引了众多游客。在70多头梅花鹿种群中,刚降生不到两天的两只小梅花鹿毛色呈棕红色,躯干有很明显的白色斑点。两只小梅花鹿面对眼前的一切有些好奇,竖立两耳,毫无警惕性,不时的被另一只鹿妈妈攻击,饲养员只好将其分离保护。

  据饲养员林位强介绍,6日中午11时50分,他亲眼看到一头雌鹿分娩出一只小鹿,相隔20分钟后,又生出一只小鹿,双胞胎小鹿一雌一雄。

  据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副主任李玉春博士介绍,梅花鹿一胎只产一仔,圈养梅花鹿出现双胞胎现象国内外有过记录,但十分罕见。这是由于圈内饲养营养条件好,环境稳定,野外野生的梅花鹿不具备生产双胞胎的条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