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车为救发病旅客提速进站 十余列火车减速变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7:59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5月6日晚10时10分,从上海开往郑州的K152次列车上,郑州旅客顾女士突然发病,呼吸急促,急需吸氧。危情时刻,列车长向下一停靠点蚌埠车站求援,请求火车提速,尽快到站取氧气袋。得到允许后,火车紧急提速,拉着已昏迷的顾女士与死神赛跑……在蚌埠车站,十几列路过此处的火车为了让病人所乘列车进站而紧急减速变道。蚌埠车站还破例让K152次列车停靠了55分钟。

  □记者温中豪实习生蒋佳君

  紧急情况:旅客发病

  5月6日晚11时37分,乘坐K152次列车的龚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为挽救一名旅客的生命,K152次列车紧急提速,提前半小时赶到蚌埠车站。

  昨日上午,记者找到K152次列车列车长张栩,张栩向记者讲述了紧急救人的经过。

  5月6日晚10时10分许,K152次列车驶离南京车站,乘客们大都渐入梦乡。在无锡探亲后,郑州旅客顾女士与丈夫、两个姐姐坐在18号车厢内返郑。40多岁的顾女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次出行还随身携带着氧气袋。她去了趟厕所后突然发病,感到呼吸困难。

  得知顾女士发病的消息后,列车长张栩急忙赶到18号车厢。当时顾女士躺在亲人身上,脸部发紫,呼吸急促,其家人正抱着一个枕头大小的便携式氧气袋,让顾女士吸氧。氧气袋已经瘪了,里面的氧气所剩无几。

  张栩赶紧发动18个车厢的乘务员在列车上寻找医生。不久,一位30多岁的男医生来到顾女士身边,他看后说:“这种病吃药也没用,必须吸氧,越快越好,否则将有生命危险,但氧气袋中的氧气肯定不够用。“

  紧急决定:火车提速

  下一个停靠点是蚌埠车站,按照当时火车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蚌埠车站。望着已经昏迷的顾女士,张栩焦急地向蚌埠车站调度室和值班室求援:“K152次列车上有病人急需吸氧,我们想提速,提前到达蚌埠车站。希望你们能和当地

医院联系,送来足量的氧气袋。”

  打过电话后,张栩并不知道能否提速进站,因为车站的提速指令会直接下达给火车司机。提速的请求能否得到许可,他心里也没底。

  当时顾女士昏迷不醒,呼吸微弱。焦急地等待了约20分钟后,张栩发现火车速度越来越快,他高兴地告诉顾女士的家属:“火车提速了,估计1个多小时后就能提前进站。”当时,火车的时速从80公里提高到100公里,在茫茫夜色中风驰电掣般地驶向蚌埠,车厢内响起了旅客的欢呼声。

  紧急调度:众多火车让路

  接到提速请求后,蚌埠车站立即启动了紧张繁杂的临时紧急调度程序。安徽蚌埠车站值班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站接到张栩的求援后,首先指令车站客运人员做好提前接车准备,并联系120急救人员。他们同时指令求援列车可以提速,告知其行驶速度和进站时间,以及到站后进哪个道。

  安排好求援列车后,车站又向在求援列车进站时段需要过站的列车发出指令,要求它们减速变道行驶。由于这个时段过往列车较多,其中有不少是特快列车,所以安排这些列车减速变道行驶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为了让K152次列车提前进站,至少有十几列火车需要变道。车站调度把变道指令一一传达给过往车辆,前后共用了三四十分钟。安排好过往车辆后,车站又把变更后的列车到站时间及时通知过往旅客。

  “幸亏K152次列车离蚌埠车站还有一个多小时路程,车站还有时间紧急调度,如果K152次列车离蚌埠车站太近,恐怕就来不及安排了。”蚌埠车站的王姓工作人员说。

  张栩告诉记者:“正在轨道上运行的火车临时提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提前和车站联系,经过车站调度统一协调后,才能提速提前进站。否则,就容易出现事故。为了一名旅客,一列火车提速,十几列火车让道,这样的事我在列车上工作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

  紧急救援:医生登车输氧

  5月6日晚11时55分,K152次列车到达蚌埠车站,这比正常到站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救护车早已在站台待命,3名医护人员带着两个氧气袋和急救设备迅速进入18号车厢。医生马上给顾女士输氧,并对其进行急救检查。输氧十几分钟后,顾女士的脸色逐渐红润,呼吸急促的情况随即消除。在车上经过长时间观察,看病人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医生方才下车。

  “本来K152次列车在蚌埠车站只停留8分钟,但这次破例停了55分钟。”张栩说,由于病人家属不愿到蚌埠的医院治疗,他们在火车上就和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取得联系,让救护车到郑州火车站待命。

  5月7日凌晨0时50分,列车驶出蚌埠车站。在开往郑州车站的路上,张栩特意派乘务员随时注意病人的病情,如果发现氧气不够,或病情有变,就及时采取措施。幸运的是,病人一路情况稳定。5月7日凌晨6时17分,病人平安到达郑州车站,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的医护人员用担架把病人抬到救护车上,送往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非常感谢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昨日下午,顾女士的亲属告诉记者,“病人下火车后就被送到了离火车站较近的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随后又被送到郑大一附院。经过及时抢救,病人现在病情稳定。“

  建议:列车急救需加强

  本报新闻热线时常接到这样的反映:病人在火车上突发急病,但由于列车上急救设备匮乏,缺少专业急救人员,患病旅客得不到及时救治。

  对于这种情况,一些旅客建议在列车上配备一些常用的急救设备和常用药,并在长途列车上配备医生。对此,列车长张栩说,列车上配有听诊器、体温计等简单的医疗设备,还有晕车药、治拉肚子的药和碘酒以及各种创伤药,但目前还没有吸氧设备,也没有急救医生。他们打算就此事向领导反映。

  张栩说,从去年开始,车站已组织列车员进行了急救培训,目前K180次列车等个别列车已有经过培训的急救人员,估计将来列车上的急救措施会更加完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