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教师自订课堂纪律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2:20 新闻晨报

  沪上某高校老教师李洪(化名)为了维护课堂纪律,规定学生迟到10分钟以上,就不能进教室上课。这个做法让很多学生不解。

  教师自订规定惩迟到

  李老师上的课安排在晚上,共3节课。笔者在他上课的教室外发现,这门课第一节上课时,教室外总站着几名学生。两名女生告诉笔者,李老师规定迟到10分钟就不准进教室,她们打算在课间趁教师不注意再进教室。等在教室外面,耽误一节课,会不会影响学习?“没办法,总比进教室后被赶出来好。”几名学生的回答几乎一样。

  学生发帖抗师规

  针对李老师所作的规定,一名学生在该校学生论坛上贴了一份近2000字的“抗议书”。这名学生写道:“迟到了,我跑着赶到教室门口,小心翼翼地打开教室门,准备关门的时候,突然听到同学的笑声,接着老师走了过来,‘我上星期说过,迟到10分钟以上不要进来了。’然后把我赶了出去。(我不是自愿的……)我在无助中看到老师绝情地关上了大门……”

  这名学生称,从小学到大学,他是第一次被教师赶出教室,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他认为自己算不上坏学生,没逃过几次课。他质疑,教师有没有权利不让学生上课?难道为了让学生知道迟到的代价,就让学生“旷”3节课?他对笔者表示,在网上发帖,纯粹是因为被“赶出”教室后心情很郁闷,想通过网络发泄一下。李老师严格要求学生的想法他理解,但做法有些过分。

  “铁腕”教师愤慨学生迟到

  “李老师得知学生指责后,说了自己的想法:“我的这个规定,提前给学生打过招呼,如果不言而有信,怎么维护课堂纪律?”

  李老师告诉笔者,这学期大概有上百个学生在上他的课,刚开课的时候,发现迟到现象比较严重,迟到同学在讲课时进教室严重干扰了课堂秩序。“我规定迟到10分钟后就不准再进教室,是为了确保讲课进程不被打断。”

  学生因为迟到10分钟,就让其损失整节课的学习,是否妥当?李老师认为,他的做法完全合乎学校宗旨,只有严格维护课堂纪律,才能有好的授课质量。被罚的学生如果觉得课程跟不上,可在课下找他辅导。

  高校认为教师无权订规矩

  教师有没有权利自订课堂纪律呢?笔者为此征询了上海大学学工办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笔者,教育部在学生管理方面赋予高校很多权利,比如制订详尽的学生管理纪律。对于学生迟到,上海大学规定,累计迟到3次,算旷课1课时;一节课迟到15分钟以上,算旷课1课时;累计旷课10课时会受警告处分;累计旷课20课时会受记过处分。沪上其他高校也多有类似规定。他没听说过哪个高校有“学生迟到,不准上课”的规定。

  “授课教师没有自己制订学生管理规定的权利。”这位负责人说,教师对迟到学生干扰上课秩序,很反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制订“不准进教室”的规定,首先教师没有这个权利,而且也是不妥当的。宋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