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口商家贱卖散装速冻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7:5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13日讯 (记者程娇)散装汤圆、馄饨、馒头、鱼丸、饺子……这些超市里热卖的散装速冻食品,自6月1日起将结束“裸卖”生涯。随着大限将至,海口商家纷纷加快了销售力度,各类促销活动如火如荼,力争在标准施行前将损失降至最低。

  国家商务部日前发布的《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明确规定,6月1日起所有裸装(不经包装)的速冻面米制品不得销售,馅类产品的标签上还要注明馅含量,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召回处理。违者最高可罚3万元。

  这一新行业标准,瞄准的是当前散装冷冻面米食品存在着的许多不规范、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地方—————面对没有外包装的速冻面米食品,消费者无从知道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暴露在空气中的速冻食品容易受到空气的污染;超市销售过程中,裸装速冻食品通常自上而下销售,下面的饺子还没有卖完,新货又补了进来,时间一长,被压在底下的货品容易变质。

  由于新政的严厉要求,不少商家预感到日后的产品滞销危机,纷纷赶在大限到来之前消化掉散装速冻食品。

  记者今天在海口多家超市看到,散装速冻食品促销价格低得让人心动,一些饺子、汤圆的促销价格以原价的一半价格在销售,其他如“买二赠一”、“免费附送”等各种促销手段纷纷现身,由于价格相对便宜,受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这么便宜,先集中买些回家冻着慢慢吃。”一位大妈说,这个时候买最划算,但对于散装速冻食品存在的一些隐患问题,多数消费者与这位大妈一样视而不见。

  记者观察发现,一些超市里大多散装的汤圆、饺子、包子直接敞放在冰柜中,缺少防尘措施,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必备标签毫无踪影。消费者挑选起来也是“各显神通”,铲子、勺子、塑料袋,还有直接上手的。对于即将实施的《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大多数消费者更是无从知晓。

  海口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速冻食品散装销售在价格上拥有一定优势。但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病毒以及顾客携带的细菌,都可能对食品造成二次污染,同时由于水分易蒸发,产品会因干裂、油脂氧化等影响口感。更重要的是由于散装食品混装,究竟是新鲜产品还是存货,消费者无从知晓。因此,虽然价格优势明显,但消费者近期在挑选时还是要谨慎对待,不要贪图便宜买到不卫生的散装速冻食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