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无奈如厕在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7:55 南海网-海南日报

  

学生无奈如厕在树林

  2月28日,儋州中和镇水井村水井小学一班级劳动课上,学生们在修缮女生用的临时厕所。

  本报记者程范淦

  本报热线66810222消息 (记者王勇)“最怕下雨天,去树林里上厕所全身都会被淋湿。”5月11日,儋州市光村希望小学一名六年级男同学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厕所,全校学生大小便不得不在校门外的树林里解决。

  无奈树林内如厕

  女生们提心吊胆

  光村希望小学,是由一公司于1995年赞助修建的。5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该校看到,正对着校门的是两栋教学楼,教学楼的左边是教师宿舍楼,宿舍楼前方是一个水泥篮球场,谁也不会想到,教学设施基本齐备的学校竟然没有厕所。

  据该校校长吴伯俊介绍,该校有学生280人,学校没有公共厕所,男同学小便在学校校园的墙根上,大便到校外树林里去,而女同学一律到校外的树林里去方便。吴伯俊称,修一座厕所大概要5万元,学校无法拿出这么多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老师和学生“方便”不方便。

  吴伯俊说虽然学校没有厕所与当地卫生习惯有关,但学校毕竟是一个传播文明的地方,没有厕所确实是个缺陷。同时没有厕所也非常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学生打伞去树林上厕所,回来全身透湿。

  该校六年级一女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没有厕所最不方便的就是女生,每次上厕所都提心吊胆的。

  改水改厕不同步

  修了厕所无法用

  儋州市光村镇中心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小学没有厕所是普遍现象,以儋州市光村镇为例,全镇有10所小学,而修建厕所的学校只有三所:中心学校、屯积小学和泊潮小学。

  该校教师王精学说,即使修建了厕所,有的也不能正常使用。以光村镇中心学校为例,全校有27个教学班2000余名学生,虽建有公共厕所,但因为没有自来水冲厕所而基本不对学生开放。

  王精学认为,解决农村小学厕所问题,首先要解决学校用水问题。之所以建了厕所也无法对学生开放,是因为学校没有自来水。王精学说希望有关部门在学校的改造过程中,能统筹考虑,让改水改厕同步进行,避免出现建了厕所没水冲,等拉了自来水又要对厕所进行改造,造成很大的浪费。

  新建学校没厕所

  将来肯定更浪费

  记者在调查农村小学厕所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校在改造过程中,都没有进行统筹考虑。如万宁市礼纪镇群破小学,是2006年新改造的一所小学,崭新宽敞的两层教学楼,长长的水泥路,宽阔的水泥操场,却单单没有厕所,学校男女生上厕所,都集中在学校西边的围墙脚下。

  学生家长余先生认为,学校在改造过程中,如果能统筹考虑,修建教学楼时增加一个厕所,所花费用并不是太多。如果修建教学楼时不考虑,到时再改水改厕则会形成更大的浪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