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称濒死体验可使自杀者回心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天津报道人在临死时会看到什么?除了亲身体验外,可能只有从死亡线上逃脱的人才能回答。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数以万计的人经历了从死到生的过程,他们纷纷感受到了临死前的体验。1986年,天津市安定医院冯志颖教授对这些人进行了濒死体验调查,引起了国内外的轰动。

  濒死体验是自我保护

  在唐山大地震中,很多幸存者孤身被压在倒塌的房屋中,他们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救他们,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生还,在体能的大量消耗中,生命垂于一线。但他们却产生了与环境相反的体验。

  一位被压在倒塌房屋缝隙中的人说曾看见一个黑暗的隧道,并在尽头出现一片光亮,产生了“高兴极了”的感觉。

  另一位幸存者则感觉到灵魂好像渐渐脱离了身体,并静静地看着身体,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害怕。还有人在昏迷中迅速地回忆他以前经历过的一些事情,从出生,上幼儿园,上学一直到谈恋爱时的情景,都是一些幸福快乐的事情。

  “虽然我们还没有真正地研究出濒死体验的科学机理,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些感觉大多给人们带来了幸福的感觉。”冯志颖告诉记者。

  在心情极度恐怖和无助的情况下,人们会更多的消耗体内的能量,抵抗力也会大幅度降低,而幸福的濒死体验则帮助人们先走出了心理困境。“这可能是人体自身在抵抗外界环境中的自我调整作用。”

  体验可改变人的一生

  冯志颖发现的另一个“有趣”现象是,有过濒死体验的人,一生也会随之改变。他认为,这种效果可以在临床上治愈精神病人甚至让试图轻生者放弃自杀的念头。

  冯志颖说,在调查时他共访问了100位幸存者。100人中,有47人的性格变得乐观开朗,19人变得温顺体贴人,甚至还有2人变得盲目乐观,有些人还戒了烟。这些态度无不让他们拥有了更好的人生态度和人际关系。

  “从这个调查结果看来,古语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是有科学根据的,他们在经历了从死到生的过程,并在濒死体验中回忆一生或者产生幻觉后,就会更加珍惜生命。”冯志颖的临床计划是,给有过死亡经历的精神病人重新用语言及环境模拟当时的情景,或者把别人的体验讲述给精神病人听,“强迫”他们产生濒死体验,用来治疗疾病。

  冯志颖所进行的只是研究的第一步,也就是对非预见性危机的濒死体验,而第二步预见性死亡的濒死体验尚没有进行。“这个样本也不难找,SARS的康复者中就有很多人可能有这样的体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