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国人看中国(四):外国员工看中国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22:30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5月14日播出“外国人看中国(四):外国员工看中国同事”,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如果您是一个上班族,那么您每天跟谁相处的时间最长呢?是父母吗?你看现在流行小家庭,一个星期您回去看一次您的父母就算是孝子了。是爱人吗?早上起床之后半个小时跟打冲锋一样各自去上班,晚上回来盯着屏幕的时间有可能要比看你爱人的脸时间更长一些。其实,作为一个上班族,您相处时间最长的是您的同事,一周五天,每天至少八小时。言归正传,今天我们调查的内容是外国人看中国人。

  那么,外国人现在在中国拿到就业证的就有20万人,所以他们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很多来自他们的中国同事,他们对中国同事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银行高管(

意大利):

  我在意大利银行中国支行工作,我是中国部的首席代表,我的员工都是中国人。

  记者:

  那么你喜欢你的中国同事吗?

  银行高管(意大利):

  是的,他们(同事)都是很好的人,很安静、有教养,我和他们的相处没有任何问题。

  外企老板(法国):

  中国同事很努力,当他们想达到目标的时候,他们会把100%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不止是牺牲自己的家庭和个人生活。例如上次开会,一个公司的领导家里来电话说有急事,可是他却没有回去,因为现在在开紧要会议。

  公司职员(英国):

  工作态度吗?他们工作很努力、很友好,还有一点很好的是他们经常微笑,在办公室里经常听到微笑真得很好。

  工程师(意大利):

  我在山东威海工作,是个工程师。我在一个合作工程里是一个顾客,我的身边都是中国人。他们有点太在乎钱了,他们总说你可以这样做是因为你有钱,你这样肯定没问题,就是有一点总是盯着我的钱包。

  教师(冰岛):

  有时中国同事和我们的时间观念不太一样,这个会造成问题。

  记者:

  你觉得呢?

  教师(挪威):

  我们喜欢有充裕的时间提前计划事情,但是他们(不计划)也可以进行工作,当然也许也能工作得很好吧。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作为记者来说,采访外国人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他们说话直接,喜欢、不喜欢都直接地说。针对“你喜不喜欢你的中国同事呢”?我们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智联招聘网对北京、上海、广州等209名外国人进行了面对面的问卷调查。

  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有45%的被调查者说他们喜欢中国同事,32%不喜欢,23%一般,虽然喜欢中国同事的外国人要比不喜欢的多,但是也不要忽视这个数字,因为也将近了三分之一。在我们的采访当中碰到了一个来自德国的小伙子小傅,他刚来中国的时候就跟他的同事们发生了很多的矛盾。

  傅洛达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德国顾问:

  现在大家都叫我“小傅”嘛。

  解说:

  小傅的中文名字叫做傅洛达,2005年他在德国获得了社会学博士学位以后,被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基金会聘请到北京做顾问工作,可没有想到刚刚上班就和中国同事发生了一点儿不愉快。

  傅洛达:

  也就是说我是比较怕风的,这就是我的一个问题,可是一般的中国人比较喜欢开窗户通风,这样觉得空气比较新鲜。我有一个同事她就是喜欢开窗户,我就是喜欢把窗户关起来,我就说不要开窗户,她就说一定要开窗户。

  解说:

  两个人谁都不肯让步,也没有谁肯主动去跟对方沟通,矛盾一拖就是两个月,终于有一天小傅觉得这件事儿要是再不决定就该小事变大事,影响到工作了。于是他写了一封邮件,把事情告诉了单位的中国领导,领导于是提出了一个建议。

  傅洛达:

  我的老板就建议我们要不要早上8点到9点开窗户,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开窗户,还有下午5点到6点,别的时间我们还是可以把它关起来。

  解说:

  这个建议一提出就得到了双方的认可,矛盾随即化解了,关于如何更有效地解决和中国同事的矛盾,事后小傅还悟出了一点儿门道来。

  傅洛达:

  我现在已经意识到学到,我跟另外一个人有直接的冲突,可能是因为我们沟通有问题了,我不一定跟这个人直接来找一个解决办法,我可能要找第三方,让他来协调,因为他可能两方面的想法都能理解。

  记者:

  这是你从中国学到的吗?

  傅洛达:

  对,我觉得这个绝对是我在中国才学到的。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有矛盾正常啊,你想,生活在一个屋檐底下的夫妻都难免磕着碰着,何况是完全的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文化背景的异国同事呢?不过小傅说他现在正在努力地调整自己来适应中国的环境。当然,两个人要融洽相处的话,你首先得知道对方有什么事情是很难接受的。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外国人最不能接受自己的中国同事做什么样的事情。

  位列第三位的是中国人有意见的时候不当面说,绕弯子。这可能是一个文化的习惯,中国人好面子,所以也会顾及别人的面子,不直接地提意见。有23%的被调查者也是外国人,他们说不习惯中国同事不尊重外国人的隐私,这个可能也是一个文化的背景。位列第一位的很多中国人都没有想,外国人最不喜欢的是很多人在办公室做和工作无关的事情,比如说给朋友打电话,然后在网上跟朋友聊天呀。仔细想一想,可能在我们生活这个环境里做这样事的人挺多的,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把工作场所当做家里的

客厅是他们非常不能够接受的一件事情,这点的确我们应该注意。

  接下来我们又调查外国人对中国同事的一个总体印象,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他们认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同事的

执行力非常强,位列第二位是中国同事的协调能力强,位列第三位是中国同事不够创新,做事循规蹈矩。这其实描画得非常生动,描画出中国人在非常复杂的人群社会里能够迅速地理清头绪,并且迅速地执行的形象,而且这也是我们很多企业的一个文化,中国的企业能够非常好地去仿造一个高质量的产品,但是缺乏足够的创造力,这的确是人的因素。

  接下来我们要调查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这种企业文化,造成了人的这种观念呢?我们看看外国人对中国老板和上司他们认为最大的特点,结果发现三项:第一项,亲切温和;第二项,独断专行;第三项,善变、经常修改规章制度。看起来矛盾,其实也是非常准确,这描画了我们比较人治的一个公司管理的方式。

  接下来我们还说说德国的小伙子小傅,他说虽然他很努力地在适应中国的环境,但是他的到来也改变了公司的一些做法。

  傅洛达:

  刚开始的时候,我刚加入中国民促会,我发现领导和员工还是有一点距离,因为可能某某一些原因,可能文化造成的一个问题,一般员工不怎么愿意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更不愿意批评领导,所以我一发现这一点我就经常说我自己的看法,也说了跟老板不同的看法,我的老板比较接受我这样的做法。可能通过我的一些努力,别的员工也意识到其实你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不是件坏事,而且是一件好事,因为领导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所以我们现在开会我们经常笑,是非常活跃的一件事情。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不同的做法就会有矛盾,但是我觉得那么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工作,发生矛盾倒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发生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在相互的冲突、融合、包容和学习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