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患肾衰竭无钱医治 兄弟俩欲卖身救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1:09 新京报

  

母亲患肾衰竭无钱医治兄弟俩欲卖身救母(图)

  昨日,兄弟两人照顾病重的母亲吃饭。协和医院门口的一条长凳,成了他们临时的“家”。本报记者杨杰摄

  “或者卖掉我的肾,或者把老大带走领养,只要控制一天病情,我也愿意。”———丈夫张秋生

  “孩子跟别人走了,那跟我死了还有什么区别。”———妻子潭发珍

  “谁能帮我妈妈治病,我就跟谁走,干什么我都愿意。”———大儿子张振山

  “还是卖我吧,哥哥留下来可以干更多的事。”———小儿子张小兵

  来自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西达镇台华村的一家四口,在面对妻子潭发珍肾功能衰竭无钱医治时,丈夫张秋生希望可以卖肾筹钱。得知卖肾违法后,他希望有人领养他的儿子,只要对方愿付费为他跟妻子做肾移植手术。

  大儿子张振山与小儿子张小兵对此的理解是,如果能治好妈妈的病,即使把自己卖掉也愿意。至于究竟卖谁,兄弟俩还争了起来,都希望卖的是自己。

  丈夫及两个儿子的想法均遭到了潭发珍的反对,她觉得病没钱可以不治,但不愿意接受丈夫的肾脏,更无法接受儿子被别人带走。

  丈夫背着妻子

  西站走到东单

  从前天中午开始,协和

医院门口的一条长凳,成了张秋生一家四口人临时的“家”。为能让妻子舒适一点,张秋生花12元买了床被套铺在了上面。

  张秋生说,为了卖肾给妻子治病,前日早上6时左右,他们一家人从邯郸市乘火车赶到北京西站。除致命的肾功能衰竭外,妻子还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腿脚不便,出门全靠张秋生背着。火车一到站,他就背起妻子,两个孩子提着行李跟在背后,一路打听北京这边好些的医院。将妻子背到了东单的协和医院时,已是中午12点多了。

  一家四口的午饭是28元买来的4份面条。这28元钱让张秋生非常心疼,因为出门时他的兜里只有刚借到手的2000元钱,除去车票钱,到京后只剩下1500元钱,这些钱是给妻子治病的钱。

   哥哥带着弟弟

  讨饭喂给妈妈

  午饭吃过面条后,直到当晚6时,一家人再没买过任何吃的东西。“我们很饿,妈妈肯定更饿。”张秋生的大儿子,今年16岁正读初二的张振山描述了前天晚上讨饭的情形,当时他拉起弟弟,走到协和医院马路对面,希望可以要些吃的东西。

  “老奶奶,我很饿,求求你给我点吃的吧。”张振山说,一位老奶奶当时正买包子看他们俩可怜,就给了5个大包子。

  兄弟俩跑回妈妈身边,扶起妈妈,将手里的包子喂到妈妈嘴里。

  夜里安顿好妻子后,张秋生就到协和医院的挂号大厅里排队挂号。因为不熟悉情况,轮到自己时,号全部挂完了。

  昨日中午,记者采访时,驻足围观人群中,当听到背着妻子到医院及孩子们自己偷偷出去要饭给妈妈吃的时候,有20多人纷纷拿出零钱,捐给这一家人。

  写信求助老师

  希望卖掉自己

  据张秋生介绍,从1996年查出妻子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后,他就再没停止过为妻子看病。不幸的是,2006年底,妻子再次被查出慢性肾功能衰竭。

  张秋生说,2003年前后自己花6700元钱买了一辆三轮车,靠拉矿石赚钱,但后来为了给妻子治病,车又被他以4450元钱的价格卖掉。除了自己打工赚的钱,妻子患病后,他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十多万元。

  因为知道家里的状况,为给妈妈治病筹钱,今年三月初,张振山带着弟弟赶到涉县电视台寻求帮助,后来当地电视台采访并播出此事,但并未收到什么实际效果。

  张振山说,今年4月份,他萌生了卖掉自己给母亲治病的想法,并写了一份求助信,送给了自己所在的涉县西达镇中学的班主任赵永良老师,后来学校组织捐款,募捐到1100多元钱。

  知道哥哥打算卖掉自己给母亲治病后,14岁的弟弟张小兵觉得哥哥力气大,可以帮助家里干更多的活,他希望卖掉自己,留下哥哥。

  学校组织募捐

  老师劝阻“卖身”

  昨日下午,张振山所在的涉县西达镇中学赵永良老师电话中说,自己看过县电视台播出的关于张振山家里困难的事情。今年4月初,收到张振山的求助信后,就转交到学校相关领导,随后学校在学校师生中间组织了一次捐款,募到1172.60元钱。

  赵老师表示,张振山因母亲生病而经常缺课,但他的考试成绩一直在班里的前几名,他在求助信中表达了将自己卖掉,筹钱给母亲治病的想法,“人当然是不能买卖的,”赵老师称事后自己对张振山进行了劝说。

  昨日下午,涉县西达镇台华村支书赵海林电话中说,此次出门治病前,张秋生还从村里开过一张特困户证明,“大家都知道他家困难。”赵海林说,为给妻子治病,张秋生现在在村里至少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

  本报记者 葛江涛

  ■对话

  “只要妈妈能好,我怎么样都行”

  张振山称是没有办法了才想到卖掉自己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张振山,他谈了讨饭的心里感受以及为什么会产生卖掉自己的想法。

  

新京报:爸爸不是有钱吗?为什么还要去讨饭?

  张振山:那些钱是给妈妈治病的,不能随便乱花。

  新京报:跟别人讨饭的时候,不难为情吗?

  张振山:有一点儿。想到妈妈很饿,就不会再想那个了。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卖掉自己呢?

  张振山:别的想不出什么办法了。

  新京报:如果真的有人领养了你,一个陌生的环境,全部陌生的人,你能适应吗?

  张振山:只要妈妈能好,我怎么样都行。

  新京报:如果再也见不到妈妈呢?

  张振山:(眼中含泪,沉默了好一会儿)那也行。

  本报记者 葛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