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自建内部120送急症病人去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2: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孙雯) 虽然离大医院较远,但住在天河区中海康城小区的业主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小区里有个业主自发成立的内部“120”,即义务救护队,一旦有人急需送往医院,就可以打义务救护队组织人凯歌的电话寻求帮助,救护队的速度比120还快。一年以来,在救护队的帮助下,即将生产的孕妇、休克的病人等都能转危为安。业主们纷纷称赞,正是有了这么多的热心人才让大家觉得住得分外安心。

  成立车队组帮手组医生组

  据救护队的发起人凯歌说,小区里有一万多人,万一深更半夜谁有个急病,再加上孕妇众多,有的预产期提前需要送

医院,临时打120,救护车赶到小区也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有自己的私家车就能方便许多,可有车的业主毕竟占少数。想到小区里的热心肠的人不少,凯歌想,召集大家成立一个救护队肯定有不少人响应的。他试着在网上发帖,召集有车一族和医生护士,大家齐心协力成立一支义务救护队。没想到很多人给凯歌打电话要求加入义工队。

  救护队共有31个人,分为3个小组,车队组和帮手组分别由13位业主组成,另外5位业主组成医生组,医生组里的业主都是医院的专职护士和医生。车队组提供送人车辆,帮手组主要负责协助处理事务,医生组主要是提供前期医疗救治。据凯歌介绍,每次救护组出动为了抢时间,每次一般都集中车队组和帮手组的一两个人,因此医生组多数是在平时教救护组成员一些常用的医疗救护知识。为方便业主联系救护人员,凯歌还把救护队每个成员的电话登在小区论坛上。

  半夜送产妇去医院

  凯歌说救护了多少人他们并没有统计过,救护队成员觉得都是举手之劳,从不放在心上。只有一件事情他印象比较深,去年12月2日半夜12点多,他忙了一天正窝在家里看亚运会开幕式,忽然接到业主小虫的妈妈的电话,老人家急得要命,说儿媳妇肚子里的孩子已经等不及4日的预产期要出世了,需要立刻送往医院,当时小虫还在南海,一时之间赶不回广州,急得团团转。

  凯歌放下电话,立刻通知救护队24小时“待命”的康伯,三句两句说明情况,康伯二话不说直奔车库。短短5分钟的时间,凯歌把产妇送到小区保安食堂门口与康伯集合。康伯一路用最快的速度,在15分钟内把产妇送到暨大东圃分院妇产科。整个救护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大家都说是“119速度”。第二天小虫兴奋地给凯歌打了电话,凌晨3点左右他盼望已久的小千金呱呱落地,因为送赴医院及时母女平安,小虫和他妈妈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为留凯歌大家帮忙找房子

  自从电话号码公布之后,凯歌不断接到邻居们打来的电话,夸赞他们是群好心人,小区管理处和居委会也打电话表示对救护队的赞扬。街道办的刊物上还登载了救护队的事迹。中海康城还有个老年人组织的义工队,主要组织老年人唱歌,组织外地老年人学习粤语等。近来义工队的阿姨们还联系凯歌要把义工队和救护队合并,为大家做更多好事。

  凯歌在中海康城住的是两房一厅,家人来了住不下,他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他在四季花城看中了一套房,价格便宜也比较适合他们一家人。凯歌刚刚透露出要从康城搬走的迹象,业主们可不答应了:“没有你谁来坚持组织我们的救护队啊?”于是邻居们四处张罗帮凯歌在小区打听合适的房子,一定要凯歌留在康城,终于有位业主帮凯歌找到了一处房子,凯歌顺利留在了康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