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后悔恨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9:08 民主与法制

  去年10月下旬以来,“熊猫烧香”病毒在互联网上肆虐,反病毒专家发现,病毒作者在病毒中加入代码“WHBOY”(武汉男孩),众人纷纷猜测病毒作者可能来自武汉。

  2007年1月,仙桃市公安局局域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中了“熊猫烧香”病毒。与此同时,位于仙桃市的“江汉热线”不幸感染“熊猫烧香”,网络瘫痪。

  “这是国内制作计算机病毒的第一案。”公安部十一局曾致电湖北省公安厅。当时,警方内部要求,无论如何一定要拿下这个案子。1月24日,仙桃警方正式立案,案件代号为“122案件”。

  1月31日,武汉、宜昌、荆门等地6名网监专家、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专家及仙桃网监大队齐聚武汉。在网监大队统一部署下,仙桃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和侦查手段,获取了犯罪嫌疑人“武汉男生”的身份信息:“武汉男生”又名“小俊”,男,25岁左右,身高1.75米,网名为“DAVE”。

  根据网上账户资料,警方将目标锁定于武汉市武昌区关山某居民楼。持续数天的24小时监视中,“小俊”一直未现身。

  2月3日16时,“小俊”的弟弟李明在出租屋中露面。据李明介绍,“小俊”的真实姓名为李俊。19时,李俊被抓获。当晚将其同伙雷磊抓获归案。经突审,李俊交待,“熊猫烧香”病毒系他所写,病毒源代码在他居住的某宾馆房间电脑硬盘内,并承认有一份源代码给了雷磊,并交代了其销售病毒的下线。

  专案民警立即出击,将准备外逃的雷磊抓获,并提取了

笔记本电脑、硬盘等物品。抓获李俊和雷磊之后,湖北省警方还抓获了王磊(男,22岁,山东威海人)、叶培新(男,21岁,浙江温州人)、张顺(男,23岁,浙江丽水人)、王哲(男,24岁,湖北仙桃人)等4名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病毒的嫌疑人,正是他们通过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构建“僵尸网络”,通过盗窃各种游戏和QQ账号等方式非法牟利。

  案发后,李俊悔恨不已。为了减少损失,在看押期间,他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把这个杀毒程序完善成了一个专杀软件。目前,这个专杀软件已在网上公布,供被感染者免费下载。

  在编写专杀软件的时候,李俊特别写上了:

  各位网友:你们好!我是“熊猫烧香”的第一版作者。

  我真的没有想到“熊猫烧香”在短短的两个月竟然疯狂感染到这个地步,或许真的是我低估了网络的力量,它的散播速度是我想不到的!对于所有中毒的网友、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我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很对不起!

  ……

  这是我写的一个专杀程序,我想这是我最后能给大家做的事情了。

  熊猫走了,是结束吗?不是,网络永远没有安全的时候,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很多更厉害的病毒出来!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大家,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并不是你应该注意的,而是你必须懂得和去做的一些事情!

  再一次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我发出这个专杀,愿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

  出售病毒的暴利链条

  据警方介绍,在“熊猫烧香”病毒的传播过程中,近百人成为李俊的下线,在屏幕上那烧香拱手的熊猫背后,隐藏着一条黑色产业链。

  这条黑色产业链是这样的:病毒作者出售病毒给下线黑客,下线黑客利用病毒盗取网络财产,得手后通过交易平台等方式销赃。此外,病毒作者还可通过中毒机器访问特定网址,借网站流量敛财。在“熊猫烧香”传播链条中,王磊是个中间人的角色,他和写病毒的人、盗号的人、买卖装备的人都很熟。他负责将被“熊猫烧香”病毒感染后、被控制的“肉鸡”卖出去,所得收入和李俊五五分成。一个多月的时间,王磊就赚了十几万元,他喜滋滋地用这笔钱买了一辆吉普车。

  “肉鸡”、“挂马”、“信”、“拆信人”等字眼乍一看有点奇怪,而“熊猫烧香”电脑病毒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对此却耳熟能详。这些看上去普通的词语背后,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电脑病毒牟利产业链条,被犯罪嫌疑人称之为“比

房地产获利更快的新产业”。

  计算机被“熊猫烧香”病毒感染后,等于失去了一切信息保护能力,成为任人宰杀的“肉鸡”。有人为此打了一个很好的比喻:如果将成为‘肉鸡’的计算机比喻为一幢房子,李俊就是掌握钥匙的人,谁交钱给他,他就把钥匙给谁,供其打开房子偷东西。

  这条“产业链”包括病毒制作人李俊、中间商、病毒购买者(挂马人)、“收信人”、“拆信人”等多个环节。它的操作模式大致是:李俊要根据“市场需要”改写自己的病毒程序代码,从而控制中毒电脑自动访问病毒购买者所设定的网站,“挂马人”在病毒上挂上木马程序入侵中毒电脑,木马程序从中毒电脑中“盗窃”QQ币、游戏装备等物品,并通过电子邮件以“信”的形式发送到特定地址,“收信人”再把这些有价值的电子邮件转卖给“拆信人”,“拆信人”将获取的资料信息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出售给普通网民。

  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此类病毒主要是根据网络游戏的热门程度来制造,一般热门的网络游戏防范程度较高,定做病毒的价格也是最高的。而能获取中等防范程度网络游戏账号的病毒,一般开价都在10万元左右。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浙江丽水甚至已经形成病毒产业,由专人负责拆信,专人负责兑换QQ币,犹如一条流水线,甚至有一家老小同时参与其中的情况。

  在这个链条中,赚钱最多的其实不是李俊,而是他的下线,比如浙江丽水的张顺。张顺与李俊接洽上后,开始每天给李俊账上汇3500元,后来每天汇6000元,直至被抓捕前,在总计不到一个月时间,李俊牟利15万元。张顺本人则通过“卖流量”获利数十万元。

  “熊猫烧香”案中的一名涉案人员说,电脑病毒牟利产业已经是一个“比房地产获利更快、更容易的新型产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