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岁男孩接受手术 其舌伸出嘴外16.5厘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8:53 江南都市报
15岁男孩接受手术其舌伸出嘴外16.5厘米(图)
手术后的袁勇

15岁男孩接受手术其舌伸出嘴外16.5厘米(图)
袁勇

  核心提示:本来帅气的男孩却因为自己伸出嘴巴外16.5厘米的舌头而羞与见人。十多年的“长舌头”,他被同学戏称为“僵尸”,5月14日,这位“忍辱负重”的15岁男孩在重庆的一家医院接受了长舌切除手术。

  江西小孩舌头疯长像“僵尸”

  袁勇,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人,今年15岁。但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自从出生起,他就和正常人不一样:他的舌头一直伸在嘴巴外,缩不回去!随着年龄的增大那条舌头不断地疯长,现在竟然长达16.5厘米,帅气的袁勇也被同学们戏称为“僵尸”,可怜的小男孩常常一个人躲在阴暗的角落默默地流泪。这可把家里的亲人给急坏了,他们四处寻找名医,但往往无功而返。袁勇的叔叔袁贵友告诉记者,家里很看重这个孩子,袁勇出生的时候舌头就比一般人长,而且伸出嘴外。当时,父母带他到上海检查,结果把他们吓了一跳:袁勇的舌头患上了淋巴血管瘤。因为袁勇年龄太小,医生建议不要做手术。“即使做了也没有用,随着孩子的成长,舌头切了还会长!”当时医生这样告诉父亲袁贵芳。家人经过商量,决定等孩子长大之后再进行手术。十多年来,袁勇一直呆在家里用乡下的“土方子”(中草药)敷舌。

  长舌男孩成“肉圣”

  16.5厘米的舌头吊在外面不仅给袁勇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而且令他的生活处处不便。长长的舌头使袁勇吃饭充满了挑战性,首先他必须把饭和好,然后把饭碗举过头顶,用调羹一勺一勺地往嘴里送,经过一番艰难的咀嚼,才能喂饱肚子。每次吃饭的时候,因为舌头吊在外面,嘴巴合不上,袁勇的口水不停地往下流,一顿饭下来,衣服会打湿一大片。奇怪的是,这个小孩不挑食,而且从小对猪肉有着强烈的偏好。“孩子6岁的时候,一天就要吃掉2斤多猪肉。真是个‘肉圣’!”叔叔袁贵友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袁勇长大以后,父母带他出去看病,当他走得精疲力尽的时候,只要父母一给他肉吃,他马上就精力充沛。“这些年他就没有断过肉。”袁贵友“嘻嘻”地笑道。虽然身在农村,家里比较贫穷,但父母还是尽量满足袁勇的需求。袁勇8岁时,他主动向父母提出要去上学,在学校袁勇一直名列前茅,这让父母很欣慰。但令家人头痛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袁勇的舌头也一个劲地疯长,而且还时不时地发炎。特别是冬天的时候,露在外面的舌头被寒风一吹就会脱皮、开裂、出血,继而引发高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把他送到

医院,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叔叔袁贵友向记者讲述了长舌孩袁勇一次次的惊险经历。

  长舌孩重庆修舌 院方称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

  “再也不能耽搁了。”4月28日,袁勇在亲人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大坪医院。5月14日,医院为他做了长舌切除手术。据袁勇的主刀医生杨主任介绍,袁勇的舌头患了淋巴管畸形,俗称“巨舌症”。袁勇舌头的病变主要集中在舌面和舌跟,要将其修复到正常大小,难度比较大。袁勇的舌头长达16.5厘米、宽10厘米、厚6厘米。“完全可以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了!”杨主任略带调侃地说。

  据了解,“巨舌症”是人类罕见的一种疾病,1996年1月,贵州平塘县布依族少女刘玉雪被发现患有这种病,舌体部长13厘米、宽7.5厘米、厚4厘米,为全国第一例,上了世界吉尼斯大全。

  袁勇的长舌修整手术进行得比较困难,手术流血达1500毫升。因为舌头耷拉在胸前,下巴长期受到长舌的压力,骨头严重变形,已经垂胸。长舌切除手术结束之后,医院还要将其下巴突出的骨头切断,以恢复到正常状况。主刀医生杨主任告诉记者,袁勇手术的切面较大,目前肿胀比较厉害。但是,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此外,杨主任还在这个不幸的孩子的下巴骨里发现了一个肿瘤。袁勇家人希望医院能够帮助袁勇将肿瘤切除,但考虑到孩子目前的身体状况,肿瘤切除手术还需要视情况而定。一直陪伴在袁勇身边的父亲袁贵芳说,孩子的手术比较顺利,身体和情绪都恢复得比较快,他希望孩子能够早日康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文/图 记者杜金存 实习生肖扬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