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旬老教授要用方便米饭结束面霸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51 中国徐州网

  中国徐州网-彭城晚报讯 (记者 骆耀明 实习生 徐月颖) 昨日,一位60多岁的退休教授也报名参加到徐州日报三报一网主办、都市晨报承办的“小康快车・创业旅程”活动中来。目前,他与别人一起发明的“自热米饭”技术,已经成功解决方便米饭的技术难点,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他欲凭借这一新技术创一番事业,与方便面市场一争高下。

  他的技术被限制出口

  周永谦是一名电子专业的退休教授,多年来从事发明研究,已有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他告诉记者,中国乃至世界的方便食品市场非常大,利润也非常巨大,但方便食品品类单一,且走向成熟,已经很难再有突破。方便米饭因为技术不成熟、质量未达标,一直未能普及推广,在市场上没能占有一席之地。方便米饭技术的瓶颈在于发热技术,十多年来,各种各样的发热装置层出不穷,但都因为发热温度不高,对环境有污染,成本高等原因得不到市场认可。

  周教授称,他的发热包利用金属裂变原理发热,发热过程无任何污染,而且成本低廉,已被列为国家AAA级限制出口的高新技术。

  “我发明的发热包,遇水在3-5秒钟内即刻升温,温度高达150多摄氏度,蒸汽温度超过190摄氏度,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完全可以把生米做成熟饭。” 在工作室里,周教授向记者演示了发热包的发热过程。

  他有信心结束“面霸时代”

  他认为,我国以米食为主的消费者占三分之二以上,可近十多年来,

方便食品市场几乎被方便面垄断,形成“面霸时代”。中国的广大消费人群在吃了20多年的方便面后,也需要一种新的产品来调剂一下生活和口味。

  “最为重要的是,传统方便食品需要开水浸泡才能食用,一些特殊人群,如野外探险、旅游、部队以及民警执行任务等,如果没有开水就无法食用。”周教授称,方便米饭可以在包装盒里准备一份水,撕开外包装,拉动拉绳,水和发热包自动混合升温,将米饭加温或者烧熟,即刻就可食用。

  “至于菜的种类,只要我们餐桌上能看到的菜肴,都可作为方便米饭的配菜,这比方便面的种类要多多了。”周教授最后自信地说,方便米饭食用方便,米香浓郁,口感软硬适中,颇具家煮风味,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有着显而易见的巨大市场潜力。这一技术,投资可大可小,大可联合一些知名企业投资建厂做成品牌,小可在家庭作坊生产特供一些行业,如列车餐车、飞机餐饮、旅游景点,以及上班族的午餐和网吧食品供应,都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