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关注]上官磊父亲脊背上的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8: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上官磊,武科大计算机学院2003级的一名残疾学生,自幼双腿无法站立。身高只有1.6米、体重50公斤的父亲,4年来背着体重70多公斤的儿子上大学。

  面对身体的残疾和家境的清贫,上官磊始终乐观、坚强,在父亲瘦弱的脊背上“走”过16年求学路。大学期间,他的成绩始终优异,前不久又接到喜讯:他考上了本校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

  亲情背起求学梦想

  2003年,双腿残疾的上官磊由父亲背着,来武科大报到。全班同学震惊了:这家人太不容易了!

  上官磊出生于鄂州一户农家,患有先天性下肢肌无力,四处求医仍无法站立行走。从小学到高中,父亲上官仁海每天都背着他上学。高考那年,他的成绩高出重点线10多分,却迟迟未接到录取通知书。父亲急了,一次次赶到武汉。武科大得知后,为了满足这位残疾青年的求学渴望,破格调剂录取了他。

  上官磊上大学了,父母也随之来汉租住。在校领导的关心下,父亲进入学校绿化中心工作。一年四季,瘦小的上官仁海背着70多公斤的儿子上学、放学,天天风雨无阻。哪怕是生病了,走路踉跄,他也没让儿子缺过一节课。

  有天到了教室后,上官磊无意间回头,正看到父亲弯腰倚在墙上大口喘气,顿时潸然泪下。他说:“在父亲的背上,我觉察到父亲渐渐老了,脚步明显慢了。是父亲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我的希望。没有父亲的脊背,就没有我的今天。”

  母亲周琦珍捡废品、卖菜、在建筑工地做小工。长期超负荷的劳累,使她患上了类风湿和胆囊息肉等病,没钱医治,经常疼得起不了床。她却心有愧疚:“儿子考研,没给他买过一本书。”

  在前年校报元旦专刊上,上官磊深情诉说:“爸爸,新的一年来临了,我又将伏在您瘦弱的背上开始新的一个学年,您还吃得消么?您一年比一年老了呀。妈妈,您身体上的病痛可不能再加重了。”

  酸甜苦辣中的幸福

  记者来到上官家。20平方米的房子里,亲戚送的3件旧家具和老家带来的一台21寸电视机,是仅有的几件家当。周琦珍热情地端上一杯白糖水———这就是家里能够拿来待客的最好东西。

  上官仁海的月工资起初只有300多元,现在涨到600多元。学校又为周琦珍安排了一份清洁工作,家里的债务已还清。

  即使这样,全家生活仍非常清苦,常常好几个星期都不买菜,只吃白米饭。若将南瓜切成薄片,放在水里捞一下,就是一盘菜,还是平时很难吃到的。夫妇俩解嘲地说:“有的学生一天买水喝的零用钱,都比我们家的开销多。”

  而师生们的援助与关怀,一次次地温暖着这家人的心。大一入学当晚,全班同学就到家中看望了上官磊。元旦那天,同学们又带着肉馅和面粉来到他家,一起包饺子。此后逢年过节,校领导和师生们都会上门问候。计算机学院师生曾专门为上官磊捐款,得知他要考研后,还多次搜集辅导资料,送到他家中。

  同学们说:“上官磊和我们在同一个融洽的集体,一个都不能少。”上官磊说:“这个融洽的集体,带给我的幸福太多。”

  “我不能比别人差”

  生活再清苦,上官磊的父母仍一再强调:“这在我们家不叫困难。”他自己也很乐观:“每天的生活和同学们都一样,我不觉得苦。”

  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上官磊格外感恩和珍惜。大学四年,无论寒暑雨雪,他没迟到过一分钟,没旷过一次课。有次他发高烧,一晚上都没睡着,第二天仍要去上课。他对母亲说:“能有上课的机会,对我来说不容易。我也想休息,可更舍不得落下课程。”

  课堂上,上官磊认真听课、记笔记,还总爱追问“为什么”。同学夏臻是上官家的常客,每次上官磊都会拿出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学习中不懂的问题,挨个向他请教。同学们笑言,和上官磊在一个班,谁都别想偷懒。

  大二,上官磊以532分通过了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大三,通过英语口语考试和软件设计师考试,其中软件设计师考分名列全班第一;每学期的校级奖学金肯定少不了他,国家二等奖学金的榜单上也有他的名字;200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三下学期,上官磊开始考研复习。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他没有上过辅导班,仍以高出国家线24分的成绩,顺利考取研究生。“别人能做的我也要做到,我不能比别人差。”上官磊说,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