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称交钱即可通过补考校方予以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5:20 新京报

  中国管理软件学院“挂科”学生称监考老师考场发答案;校方表示收费为辅导所用,将彻查考试异常

  两个小时,梁凡(化名)完成了8份试卷。交卷后,他甩甩酸胀的手,将监考老师发下的《毕业生登记表》填写完毕。他知道,自己的毕业证应该没有问题了。

  5月20日下午1时至3时,和梁凡一起考试的,还有其他五六十名学生。他们都是位于海淀区上地唐家岭的民办中国管理软件学院大四学生。他们参加的是在校内俗称“清考”的考试,即所修学业考试不合格后的第二次补考。虽然每个学生考试的门数和科目有所不同,但大家都在同一间教室内考试。

  按照学校规定,一旦所修学业不合格,学生将拿不到毕业证书,“清考”正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补考机会。

  梁凡为了参加这次考试,向学校交纳了1200元的费用,每门150元。他表示,按照学校有关“清考”的惯例,交钱参加考试后,他的8门科目就都可以顺利通过,从而拿到毕业证书。

  而对于学生关于“清考”的说法,校方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该负责人称,学生的说法多处不符合事实,并表示会彻底调查。

  考试现场不管考几门全部两小时

  “考试很乱。”昨日下午,考生王元(化名)描述头一天的考试情形时说。

  他介绍,5月20日下午,开考前他进入考场时,已经有许多同学坐在了里面。很多人互相认识,感觉有些诧异:“我考四门,梁凡考八门,还有的人考五六门,科目也不同,居然进了一间考场!”

  “大家压力都很大。”考生小田(化名)说,按照考场的通知,考试时间统一为下午1时30分到5时30分,“用四个小时答三科,很困难。”但令他更奇怪的是,监考老师竟然宣布,所有试卷必须在下午3时30分前上交。

  “怎么可能答完?”小田当时非常惊讶。但随后,他便知道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

  监考老师将试卷发下后,又将答案发给了考生。小田说,只要按照答案迅速答题,“及格应该没问题”。

  所有的学生都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了考卷。梁凡后来了解到,有的院系里,参加考试的学生最多的需要考13门。两个小时答四五门试卷的情况“很正常”。

  “清考”之说每门150交钱即过关

  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向学生们发放了《毕业登记表》。填完后,几名学生表示,按照“清考”的惯例,自己应该可以顺利拿到毕业证了。

  几名学生说,“清考”是这间学校内部流传的俗语,即第二次补考。他们介绍,该校学生一旦有不合格科目,便不能拿到毕业证书。在考试不合格后,可以免费参加一次补考。如果仍不合格,校方便会给学生第二次补考机会,便是所谓“清考”。

  前日,记者在该校一宿舍楼下公告栏内,看到了一份落款为“社科系5月11日”的通知,通知“清考”学生交纳“清考费”及“清考”时间、地点。(见附表)

  参加考试的学生们表示,“清考”有“最后一次补考”的意思,即“把以往的考试烂账结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清考”不及格的例子,申请“清考”的条件,是每门考试交150元的“清考费”。

  “直接点说,就是交钱就过。”王元称,他每门课程交纳的150元费用,没有任何收据。

  附:记者在中国管理软件学院一宿舍楼下公告栏内看到通知

  社科系

  根据学院的要求,经系部会议讨论,请全体(03、04级)清考同学(清考名单在系部办公室查询)于5月15日之前将清考申请和清考费交于系部路老师处,清考时间为5月18日,地点:1#203室。请同学们互相转告,否则不能办理毕业者与系部无关。

  社科系办公室

  2007-5-11

  ■校方回应

  “交钱就过”与事实不符

  考生们关于“交钱就过”的说法,遭到了校方的否认。

  中国管理软件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赵老师表示,未听说过“清考”之说,学生所言有多处不符合事实。赵老师称,给学生第二次补考的制度该校一直便有,虽然绝大多数学生第二次补考会通过,但“考试本身是严肃的,肯定会有考不过的”。

  对于学生所言“两小时考数门课程、监考教师还提供答案”的情况,赵老师表示,该校的第二次补考是严格按照考试标准、一门一门进行考试的。校方将就这件事情,对包括相关监考教师在内的人员进行彻查。

  对于考试收费问题,赵老师称,所谓“清考费”并非是考试费,而是辅导费。他说,“清考费”这种说法是不存在的,由于第二次补考属于非常规考试,因此学校规定,学生考前需要接受辅导,由校内教师加班进行,每门100元-150元的费用实际上是给教师的讲课补助,并非考试费。并且这些收费都可以向学生提供收据。

  对此说法,该校学生表示,他们均是在考试前一周左右交了费用,并没有参加过所谓的“考前辅导”。

  记者此前在校园内看到的社科系通知里,明确使用了“清考”、“清考费”等词语。赵老师表示很惊讶,声明要对这份通知上报校长办公室并彻查。半小时后,这份通知从校园里消失。

  ■教委说法

  学校内部考试难以定性

  昨日,北京市教委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过两小时内考数门课程的事情,但该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学校内部组织的考试,不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的范畴,因此凭借现行的考试规定,很难给这种现象的性质下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