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自残造医疗纠纷 作案30多宗勒索数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2: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林度 通讯员 曾斌戈 徐月花) 5月14日,惠州市、区两级公安刑侦部门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河源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市委督办的敲诈勒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小口径手枪一支、作案用车桑塔纳小轿车车、小四轮各一辆,打掉一个在惠州、河源、深圳、东莞等地以医疗纠纷等为由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

  公安局长布置“灭鼠行动”

  近期,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伙以河南人高某、傅某清为首,以故意制造医疗纠纷、自伤自残等方式在城区周边的乡镇及办事处区域内,对一些小个体门诊、药店、餐饮店及建筑施工队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鉴于该犯罪团伙人员多,犯罪涉及面广,作案数量多。

  分局及时将情况向市局报告,引起了该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李达文同志指示,市、区两级刑侦部门组成专案组迅速进行打击。5月11日,该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民同志召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及刑侦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召开案情研究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措施,将打击该团伙行动命名为“灭鼠行动”。

  警方联手“鼠头”落网

  5月13日晚,据相关信息,该团伙首要分子高某带领部分人员前往河源市,并有迹象表明是要到河源作案。获此情况后,市局刑警支队专案人员连夜赶往河源,在河源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于14日18时许在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

医院和某餐馆内将正在实施敲诈勒索某工地老板的犯罪嫌疑人高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用车小四轮一辆。

  当晚,专案民警连夜将7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惠州,立即组织审讯工作。根据审讯等情况,专案民警又马不停蹄于15日凌晨在惠州市区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傅某清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用车桑塔纳一辆,从车上搜获小口径手枪一支,管制刀具三把;17日专案组在城区又抓获1名同案犯邓某。至此,连同4月14日抓获的李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该案共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

  作案30多宗勒索数十万元

  经调查取证,专案组查清了分别以高某和傅某清为首的两帮犯罪团伙,平时分两帮:一是以高某为首,于某根、高某祥等为骨干,大部分暂住在深圳市龙岗区的出租屋,作案时通常使用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另一帮以傅某清为首,任某亮、李某、傅某兵等为骨干,大多暂住在惠州市麦地辖区的出租屋,作案时通常使用一辆灰白色小四轮。主要犯罪手段为:一是以到小门诊、小药店注射治疗,假装表现异常或有过敏反应,便纠集大帮同伙强迫对方作出经济赔偿;二是到小建筑工地假装被砖头砸到晕倒在地等理由,纠集同伙强迫人家赔偿医药费。

  现该团伙成员已初步交代自今年初以来,以假装生病到个体门诊、药店要求医生进行静脉注射治疗,而后故意制造医疗纠纷,以“事先自伤,后到建筑施工地找事谈数”等方式,在惠州市、河源市、深圳、

东莞等市进行敲诈勒索作案30多宗,累计勒索金额数十万元。目前,该案已刑拘17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