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商场放置炸弹敲诈30万 异地取钱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2:20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讯: “商场内放了枚炸弹,24小时内会发生爆炸”,一神秘男子在一封恐吓信中留言,要求商场方面向自己的帐号上汇款30万,否则就引爆炸弹。不料,当其在异地取款时被抓了个现行。此案,昨日已被移交法院。银基商贸城在5年内共遭遇此类事件5起,敲诈人全被抓。

  银基商贸城惊现浓烟被勒索30万

  2007年4月5日14时许,郑州市银基商贸城一楼北天井处,突然冒出滚滚浓烟,散发出刺鼻气味。顾客纷纷逃离,商户停业关门。

  商贸城保安赶到用灭火器进行了扑救,但效果并不理想。一名保安介绍,当时他们用灭火器向冒烟的地方浇,但不起作用。他们又到旁边的消火栓旁,取来水管用水浇。王帅旗看到,流出的水变成了红色。

  接警后,银基派出所及管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对现场进行勘验检查,发现冒出的烟来源于一个红色纸袋,纸袋内有一个方形白塑料壶和一个圆桶状白塑料壶。经检验,两个壶里分别盛放着

甲醛和高锰酸钾。浓烟和刺激性气味就是二者混合发生化学反应所致。警方说,该物质对人体并没有危害,而是一种消毒用的药剂。

  纸袋内还有一封恐吓信,信中给了一个建行账号,让银基商贸城往账号里汇钱。该信写道:“商场内还放了一枚炸弹,如果不汇钱,24小时内会发生爆炸。如果汇钱,可告诉你们炸弹放在什么地方,你们可自行拆除。钱不多,就30万。”

  警方经过排查,并无发现可疑物质。

  商贸城汇出5万元,钓出敲诈男子

  4月6日11时20分许,银基商贸城值班处的电话铃响了。话筒中传出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昨天发生的毒气弹的事,你们知道吧,赶紧按照纸袋里信上说的做。不然的话,等着瞧吧。下次可没这么简单。”还没等接线员开口,电话就被挂断了。

  警方很快确定了“引蛇出洞”的抓捕计划。银基商贸城往男子留下的建行账号汇了5万元。随后,警方联系银行,24小时锁定该账号的查询及取款动向。

  4月9日,郑州市文化路一自动取款机取出300元。4月10日,新乡3家自动取款机分别取出1500元……4月11日,洛阳王城广场附近一自动取款机,显示查询记录,交易不成功。随后,男子在另一个自动取款机取出100元。郑州警方接连赶到洛阳。当日20时许,男子又在其他取款机取出100元,正欲离去,郑州警方和洛阳警方将男子擒获,从其身上搜出3张假身份证。

  做生意赔了后,便想了这个弄钱的办法

  据警方调查,该男子名叫李建伟,今年26岁,驻马店人。从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李建伟在农牧场做兽医。后来,他嫌不赚钱,就到银行贷款卖饲料,结果赔了许多钱。

  2007年3月,“穷疯了”的李建伟回到郑州。他通过路边小广告,连办了3个假身份证,用山西的一个假身份证,到安徽合肥办了一张建行卡。李建伟又到北环附近的兽药市场买了甲醛和高锰酸钾。4月5日,李建伟锁定了银基商贸城,开始威胁要炸楼。

  到被抓获,李建伟辗转省内各地,从5万元的建行卡上陆续共取得9750元。其中1000元,李建伟谎称打工赚的,给了在农村的父母。另有3000元,李建伟悄悄存到了前女友的卡上。李建伟觉得,当初女友提出分手,也是嫌其家贫。

  4月24日,李建伟被管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昨日,此案已被移交给管城区法院。

  ●2003年12月9日10时许

  潘祖华用公用电话给银基商贸城打恐吓电话,声称他在银基商贸城安装了30枚炸弹,如果商场不在下午5时以前将50万元汇到指定的

银行卡上,他将引爆炸弹。被抓获后,潘祖华被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2004年12月11日11时45分许

  王中州、王伟强用公用电话向银基商贸城扬言安放了炸弹,索要50万元巨款,限时在3个小时内,否则将引爆郑州银基商贸城。这造成银基商贸城及其周边近万家商户不能正常营业。被抓获后,王中州、王伟强被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五年。

  ●2005年8月4日1时40分许

  银基商贸城报警称有人声称在商场内放置了75公斤炸药,索要1800万元。警方在郑州银基商贸城地下停车场西大门的卷闸门上,发现红色水彩笔写成的一行大字:“我们在这里放了150斤炸药,改天准备1800万。”100多名警察立即展开排爆和侦查工作。当日,警方抓获了进行“诈弹”的4个少年,其中最小的仅11岁,最大的13岁。

  ●2006年1月16日13时40分许

  银基商贸城五楼发生爆炸,两扇安全铁门被炸得严重变形,幸无人员伤亡。1月21日13时41分许,银基商贸城一楼南厅一立柱的座椅下再次发生爆炸,有1人受轻伤。1月25日,警方将柏来福、孙峰抓获,二人后因爆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五年。(见习记者 方颖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