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麦抓贼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4:45 真情实录

  真情实录5月27日播出节目《老麦抓贼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抓贼特技一组

  抓贼实况:你偷到手就走了,还在后面看。把他抓了你还在后面看。是不是,没看见我啊。/你当然没看见了,看到钱包(眼睛)就发亮了。

  他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麦锦洪,熟悉的人都叫他老麦。他的名字在附近居民中如雷贯耳,几乎每天,人们都能看到他抓贼的情形。

  居民:他就是抓贼抓得出名了。

  居民:经常在这里抓小偷。天天看到他?对,这里小偷很多。

  乍一看,老麦像是一位便衣警察,但其实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深圳市民,不过让旁人感到奇怪的是,抓小偷仿佛成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

  助手:他基本上没什么嗜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什么都不干,(每天)吃饭、睡觉、抓小偷,这是他的三部曲。

  老麦为何对抓贼有着这么大的兴趣,这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83年的春节,当时还是工程队包工头的老麦托人从香港买回几双新皮鞋,可没穿几次就不翼而飞了。

  老麦:那个时候我们买一双新的皮鞋回来,一般平时都不穿的,到差不多过年的时候才穿。两百多块钱的皮鞋,那时候企业经理,一个月才三十多块,放在门口偷了几双,但是没办法抓。

  新皮鞋被偷,老麦心疼得不得了,而打听后才知道,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都被偷过,看来小偷们的气焰十分嚣张。

  老麦:我在楼上看,他在一楼,拿个竹竿,挂个衣架,在钩啊钩。

  老麦所住的龙屋村地形比较特殊,是一个标准的“城中村”。村民很多把自己的老宅翻建成了小楼出租,小楼越盖越多,越盖越密集,像这样两栋间隔还不到一米的楼到处可见,被人们称为“握手楼”。

  介绍楼实况:这种楼是不是就是“握手楼”?是啊,握手楼就是这种,这些地方反正晚上钓鱼的不用说了。什么叫钓鱼的?拿一条钓鱼的鱼竿,一点一点伸进去偷。

  上世纪80年代初,正是深圳的高速发展期,不少外来打工者都选择租住在这里,龙屋村的治安问题也多了起来。老麦家当时也造了4层的小楼,好几次被偷的经历让他对小偷恨之入骨。不久后,老麦终于碰到了和小偷正面对峙的机会。

  老麦:第一次抓在我一楼,那个小巷里面那个房子,看到他拿一根这么长的竹子。

  老麦:那我就跑下去,拿一根小棍子,(我骂)你这个乌龟王八蛋,他一下就跑了。

  老麦:追到龙屋村里面,他跑到铁皮房子里面去,那我守住他,叫了治安办过来,抓住了他。

  第一次抓到小偷,让老麦长舒了胸中一口恶气,这也让他觉得,凭借自己的力量制止这些小偷偷东西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此后,他在家就闲不下来了。

  老麦:晚上就坐在门口这个阳台上,上半夜十二点钟后,到早上天亮六七点,都有看见。

  功夫不负有心人,持之以恒的巡视还真让老麦抓到了不少小偷。而缴获下来的一些作案工具五花八门,老麦希望居民们平时应当多加防范。

  上世纪90年代,龙屋村旁的这条路被改造成了商业街后逐渐热闹了起来,疯狂打折的时装店、飘出诱人饭香的茶餐厅总是吸引着大量的人流。而这时候,龙屋村附近的治安问题也越来越复杂。

  居民:他们(小偷)一般都有带东西的。带什么东西?小刀啊,棍子啊,什么东西都有。/马路上面就抢了,马路上抢什么?抢手机、钱包,什么都有。

  居民:你还追他啊,怎么追啊,我们年纪那么大怎么追的到嘛。

  居民:两个男孩开

摩托车从我前面过去,一手抓就偷走了,钱包偷走了。

  记者发现,前后纵深不过七八百米的龙屋村,里面竟藏着五六个十字路口,三十多条小弄堂。很多窃贼作案成功后就往龙屋村错综复杂的小路里面跑,几个转弯就没了人影。对过路的行人来说这里无异于一个迷宫,可对于在此土生土长几十年的老麦,这里却再熟悉不过了。

  老麦楼顶介绍实况:他从外面跟进来,跟进来一抢,你看,这个地方有一条小巷进去,到那个地方又有一条小巷,到了前面又有一条小巷,那边又可以,全部四通八达的。就是因为这个地形所以敢这么抢是啊。那你们追起来不是很难追吗?有时候也不用等他抢到才追,就阻止他。

  有一次,老麦为一个老太太追回了一条金项链,被抢的东西还能追回来,这在当时一下子引来了好多围观的居民。

  老麦:这个老太婆就马上跪下来,跪下来谢谢我,哇,我感觉这样的年纪,应该比我还要大,哇,心里不好受,马上叫她站起来。

  “见义勇为”一下子让老麦名声远扬,居民们都把他看成为民除害的英雄,给他提供情报,协助抓贼。

  居民:那时候他到我这里聊天,他说我电话留给你,你下次有什么我跑过来。

  老麦实况:我留个电话给你,这个电话你什么时候打给我都可以,不管什么时候,偷的抢的,我搞什么的?你问问他们就知道了,我搞什么的,反正我最讨厌这些人。

  龙屋村的不少居民都曾看到过甚至遭遇过被偷被抢,只是平时敢怒不敢言,而老麦的行侠仗义激励了一些年轻人,有几个胆大的索性加入了他的队伍。

  助手:从小梦想,我想做一名警察,但是这个梦想没实现,所以就一直跟着他在干。

  不过抓贼实在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有些年轻人跟了不到两天就放弃了。

  助手:反正没有分白天黑夜的,晚上随便什么时候出来看见小偷了,一打电话马上就出来了,刚跟老麦才开始干了半个月左右,那段时间腿基本上都走得受不了。

  不管怎么说,有了帮手,老麦底气更足了,经常赤手空拳去追贼,已经年过50的他劲头比年轻人还要足。

  助手:特别卖力,见到小偷好像看到他的仇人一样,对小偷好像恨之入骨的感觉。

  老麦:如果他准备要跟我干,反正我们也就跟他干,干他一顿,你没办法,你不干他到时候他就干你。在这条路上跟他们发生过冲突吗?有啊。门牙被打掉了打掉了,后来装上去,装上去又打掉了。

  在老麦抓捕的贼里,很多是身上带着匕首、菜刀,很难想象面对手持凶器的小贼,老麦为什么能那么镇定。

  老麦:有时候就冒充警察,你冒充警察?巡警,抱着头,蹲下。给自己壮胆对,他听见都怕的,反正你一抓他,他跟你拼的。我就叫,巡警,抱头,蹲下。

  实况:你报警的是不是?对。包里什么东西?有一个摩托罗拉的这个手机,还有一个本,(有)八、九十块钱,不到一百块钱的样子。

  老麦抓贼越抓越来劲,1993年开始,他每个月靠出租房屋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这让他索性辞去了工程队的工作,做起了专职的民间反扒。

  老麦:反正我就不像人家一样,(有了钱)去旅游啊,去炒炒股啊,我从来没有,去打打牌啊,我一点都不会。那为什么想到要去抓贼呢?就心里一种兴奋(感)一样。为什么兴奋?这个我也不知道,好像是心理作用吧,看到这些人想,(想)你今天死定了,保证抓到你。

  (抓到贼拍照片实况)

  现在,老麦抓贼多了一样工具,照相机,他要把每次抓到的贼拍下来,交给民警留做证据,这些年他总共拍了一千多张抓贼的照片。

  每抓到一个新面孔,老麦就把照片贴在桌子下面,天天都看,记在心里,这样走上大街一眼就能认得出。

  老麦:我把他拍下来也是给他们一个警告,他来到这个地方就给我抓了,把他拍了,抓你多少次拍你多少次,全部都有记下来的。

  实况:别人给你的?我捡的。刚才是说你朋友的,现在又说捡的。是我捡的。刚才不是说是你朋友的嘛?是我捡的,这张身份证是我捡的。刚才怎么说是你朋友的呢?摘下你的眼镜/闭上你的嘴。在窗里钓,钓东西出来。/有没有给你拍过照?拍过。拍过多少张?两次。

  老麦抓的贼大多移交给了南山派出所和治安办,根据他们的记录,从1985年开始,20多年来老麦前前后后总共抓了两千多个贼。

  警察:因为现在我们警力不够,像他们能够协助我们,可以把治安方面(改善)、(减少)盗窃行为,至少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老麦抓的贼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成了家喻户晓的抓贼能手,可没想到这竟然给他带来了生命危险。去年初,老麦离开龙屋到市区办事,正好遇上了以前抓过的几个小偷。

  老麦:也是在这个地方,老是给我抓的。碰上了,碰上了之后看到他们往交通银行去,再往那里看一下,这两个又在这个地方,再一看,七八个人眼睛在看着我,那天我就知道,是怎么死的了。

  感觉不对的老麦急忙寻路撤退,却不料已经被紧紧盯上了。

  老麦:后来就包围我了包围你?是啊,从地铁站包围我,反正有五个人从后面包抄上来,又有两个跑下来,跑下来以后一拉,那个夹子一插,前面那个一拳,这个地方裂开了。

  (照片特级+音效)

  老麦:就这个地方打破,背上插了两个洞,腿比较麻烦一点,差不多一个月(才好)/大概四天,这个地方全部发黑了,肿起来了。[当时是多少人打你?]我看是十六个到十八个)

  老麦受伤进了

医院,这并不是他抓贼中第一次受伤,但却是最重的一次。

  助手:把牙齿打掉/把脸打肿也有,反正这种事情不计其数了,我都记不清多少次了。

  老麦没有退缩,但是等他出院之后发现,几个助手打了退堂鼓,他们害怕像老麦一样遭到报复。

  助手:抓贼是为民除害,保护当地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谁不喜欢这种人呢,但是你要叫一个人出来做这种事,很难找到这种人,不敢?是啊,很多人怕报复啊,不敢。

  (傍晚巡逻镜头+路灯+夕阳+音乐)

  (回家开门实况)

  这件事发生后,老麦在自己家加装了四道锁,并叮嘱妻子和孩子,不要和他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而对于媒体的采访,老麦也要求不要出现家人的镜头。

  老麦:老婆说,你抓贼当饭吃啦,又没钱给你,这些都是派出所的事,政府都不管,你管,到时候打死你,我们怎么办,一个家没有一个男人,老婆是反对的?说是说了这些话,那我跟她说,反正出去我会小心的,不要再罗嗦了。

  安顿好家里,老麦又行动了。虽然身边助手越来越少,可他路照走、贼照抓,没什么含糊的。这不,他又接到线报,盯上了一群贼。

  (跟踪实况)

  助手:他教我们,贼走路也不是很快,他就是在找目标,他走得很慢,/慢慢走,看着钱包,比如对面走过来一个女的话,他看到有个钱包,马上就扭过来跟上去了。

  跟踪实况:跟在他后面。/哎呀,你这边还跟着干嘛,从我们这个地方跟过去啊。

  由于一个助手经验不足,老麦他们被发现了,这次跟踪宣告失败。老麦看起来很不高兴,和助手吵了起来。

  老麦与助手吵架实况:正是的,想抓个现行嘛。知道啦,老人家,你真是,现行,这么容易给你抓现行啊。都是你。

  听几个助手说,这样的跟踪失败几乎每天都有,几个小时后无功而返也是常事,但如果一整天下来都没有抓到一个贼,老麦就会很生气。

  助手:他的性格很特殊,/如果你这个贼跟丢了,马上就是/一顿臭骂,很不开心。他很有责任感?他把这个抓贼好像当作什么,好像这个贼跑掉了,好像他有很大损失一样。

  老麦抓贼这么多年,没有拿过公家一分钱,完全是义务的。而为了鼓励身边还坚持着的两个助手,老麦去年向当地政府申请到了每月1000元的反扒补贴。不料今年这笔补贴却被压了下来。

  老麦:他们两个助手拿不到钱,他不干,那谁跟我去呢,我自己一个人不能去。

  老麦很清楚,现在再单枪匹马出去抓贼,要是碰上亡命之徒,自己肯定凶多吉少,毕竟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这么些年的辛苦似乎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这让老麦突然萌生了退意。

  老麦:你肯定没办法干,你不敢出去。自己出去肯定挨揍的了/[为什么?]为什么,政府都不支持你,你为什么要干。

  很快,老麦想退休的消息上了报纸的头版,也传遍了龙屋村,这立刻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居民:听说他不干,我们都不让他不干,因为他平时抓贼很厉害。

  居民们纷纷奔走相告,用签名倡议的方式支持老麦继续干下去,从街面商铺到流动小贩、从本地居民到外来的租户,都纷纷请求老麦不要退休。好在两个助手虽然没领到工资,却并未打退堂鼓,还是每天出来帮忙抓贼。

  助手:有一部分还是受他影响,我想他一个本地人,职业什么不要,一分钱工资也不拿,没有向政府索要一分钱,他都能干这么久。

  助手:他(说退休)肯定说气话,他不干肯定受不了,老麦肯定自己也受不了,他喜欢这行,这行我估计他肯定丢不了,他已经成习惯了,抓贼好像跟他每天三顿吃饭一样。

  (镜头从满桌子照片摇上来)

  老麦:那这么多的仇人,这么多想要报复你的人,你会觉得怕吗?也怕,但是现在怕也怕不了,硬着头皮上,他们始终都是贼。

  老麦还是和从前一样,每天在周围巡逻,守护这一方平安。他已经这样干了20多年,却不知还能干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