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玫谨:人生何以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7:20 央视《大家看法》
李玫谨:人生何以迷失
李玫谨

  这两天上网看新闻,总有些令人叹息的消息:清华、北师大、人大,令许多学子向往与敬仰的知识传予的圣地,接二连三地发生着博士生跳楼的噩耗(不仅对其家人是噩耗,对我们的社会也是如此)。

  这两周我先后去中国政法大学、北大和中央财经大学做讲座,陪我的老师告诉我说:五月,被许多大学视为黑色的月份,因为这个月好像自杀现象较多……。我过去只听老人说:冬至前是收老人的,所以,冬至前一些年老体弱的人逝世的现象比较集中。那么五月又有什么说法呢?天文地理与人的行为有什么关系呢?依我现在的知识与思维能力还真无法理解!

  博士,那是其家人或亲人多么为之自豪的事情:家里出个博士!也是多少人羡慕的事情:但愿我家也出一个!我至今都为今生今世没能过一把“博士瘾”而沮丧,他们怎么了?身怀“至宝”不觉宝?

  博士,也意味着家庭、学校、国家为其投入过多少物力、精力、智力、财力,却因他们的自了而导致如今的“血本”无收。难道自绝的人真的把这一切都视为自己可以摧毁的吗?

  自杀,是怯懦?是不满?是抗争?还是自由意志?

  记得在一次对某研究所的硕士、博士生的讲座中我曾接到一张字条,提出的问题是:“生命是自己的,我为什么不能决定了断自己的生命?”我当时的心情是悲哀!“生命究竟是谁的?”一个人凭什么长大?这个世界上神秘且最灿烂的现象是什么?自然界中最伟大的产品是什么?——生命究竟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在一个人的知识已经达到了硕士、博士的水平,却对生命的知识如此无知而无畏呢?

  我可以在一次讲座上回答这一问题,但我没有机会告诉所有的人!

  那么,谁有这样的机会?——教育。我们的小学教育,我们的中学教育,我们的高中、大学教育……,教育有实在多的机会!问题在于,我们的教育能够让人体味到生命的可贵?生命的灿烂?生命的价值吗?

  按理说,我们众多的学科都在研究生命!都在探讨人生!为什么在愈发崇尚科学的今天,生命也日益成为一种无感受的科研对象?而鲜活的、感性的、丰富多彩的生命感受却越来越远离人生?

  许多儿童不快乐,因为他们没有自由的活动时间,他们的时间都被父母按伟大的理想作了全方位的安排!许多中小学生不快乐,他们的生命都已经被科学的教育体系所安排!许多大学生不快乐,最典型的就是曾经在生命科学院学习三年多生命科学的马加爵曾发出“人活着究竟是为什么”的困惑!在他杀了4个人后,在逃亡期间、在走投无路的背景下他才感悟到:“生命的意义在于人间有情”!时已至此晚矣。

  所以,生命的意义首先需要一种告知: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你的生命是爸爸妈妈给的。生命来之不易在于生命的脆弱,怎样的抚育才使生命不夭折…;我们为何无论如何不能轻易伤害他人性命?法律为何要重中之重地保护生命?……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为什么不能轻易地让生命夭折?因为生命是情意的牵连,从出生起妈妈每天的辛苦就是昐着你一天一种变化:从呀呀学语,到跚跚学步,昐着你那依恋妈妈的神情,那种期待与依恋也将是妈妈在你成年后对你的期待与依恋之神情,生命在于源源不断,生命更在于一种报恩与情意的美……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个人生命时间虽然有限,但有限的生命可以创造无限的奇迹,这世上最伟大的奇迹都是生命活动的痕迹,从思想名著,到令人陶醉的音乐,从让全世界受益的电的发明到深究生命起源的科学探索,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让这个世界丰富多彩……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生活也象莫测的天气,疾风暴雨后才会有绚丽多彩的彩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磨与难如何使生命更有力量!而有力量的生命才能有更多的生命感受与奇迹……

  生命的意义,为何不留给孩子们竞相寻求答案呢?……

  我认为,生命的意义还在于人生中的种种体验,这种体验有父母的精心设计,也有教育工作者的精心设计,生命教育与生命体验教育是人的所有知识的地基,若缺失这种教育,那么,所有的学科知识都是无地基的大厦!

  体验?如何进行?——

  首先,在体力训练的吃苦体验中培养人的意志力。生命的意义是健康。这种健康从生理到心理。所以,生命的早期不仅仅是智力的开发与培养,更重要的是体力的培养!体力培养不同于智力的培养,因为体力的培养必然伴随着意志力的培养。在这一点上许多家长忽视了!所以现在许多高智商的人往往意志力与智力不般配。建议在孩子时幼年时一定要让其参加某项体力训练,人只有忍受过体力之苦,才会承受生活中之难。培养意志力应从体力训练开始。

  其次,在付出体验中培养人的社会性与责任感。人的生命不是独立的,人在早年的无能与无助已经证明这一点。如何让早年一直接受父母给予的孩子懂得付出。只接收而不付出的人一定是自私之人,自私之人不是一个完整的人。那么,如何让孩子付出?那就是父母要学会示弱,要让年幼的孩子分担家中部分责任,分担家庭中的部分任务。凡包办生活全部的父母一定得到的是个自私并不知感恩的孩子。在学校的学生也要付出,他们在接受学习的同时就要义务地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使其懂得这个社会是彼此互助才可生存的社会!在互助中知道人字是相互支撑的道理。

  再次,在成功与快乐体验中培养人的价值感。现代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拨尖教育,对于那些非智力尖子的孩子充满着压力并使其倍尝失败感。其实,“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一定有在社会某位置的价值,所以,教育的第一项任务不是灌输知识,而是辨别每一学生的才质。帮助孩子发掘其特有的才能,让其才能显露并超越他人,让其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自己的价值与骄傲!由此,活着才能意义,生命才会创造!

  以上,写给那些已逝去的生命,也写给所有活着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