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画家出资百万捐助贫困山区学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21:52 CCTV《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6月5日播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以下是节目内容。

  单志华是北京荣宝斋画廊的画家。老单的家虽说在北京,可一年中他有大半年的时间是在农村写生画画的。老单说自己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他喜欢大自然的山和水。今年三月份老单去了河南登封山区里写生,可这一去老单却做了一件与画画无关的事儿。

  单志华:我最喜欢小孩,这是一种享受啊,比吃药还管事儿呢,心里痛快。他们把学上好了,我看着小孩一乐,我看着特别高兴。

  老单写生所在的于窰村位于河南登封县偏远的山区,村子里有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小学,可它对附近几个村的孩子们来说却很重要,因为它是这里方圆几十里地唯一的一所小学,然而在老单来于窑村之前,村里的小学校舍刚刚被确定为危房,孩子们只好临时把桌椅搬到村委会的库房去上课了。听说孩子们没有合适的地方上课,老单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单志华:看来这个学校,还不是这么一块儿。整个这几个村全在这儿读书。

  单志华:那种渴望的眼睛嘛,渴望的眼神。这小孩们在那种恶劣的生活环境下,能够有一个读书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那是多么渴望啊。

  为这事儿,老单连画画都没有心思了。

  单志华:孩子们上不起学,连个校舍都没有,冬天冻得,连窗户纸都没有,冻那样,我最喜欢小孩,看着他们心里不忍。

  单志华:当时我看完以后,当时一激动,看着孩子挺可怜的,我跟他们头头在一块转的时候说了,我说我拿点钱给你们盖个学校。结果呢有的朋友一说别处还有呢,那我干脆吧行了,我把我的钱都拿出来吧。

  老单说他也是一个苦孩子出身,他能体会到农村孩子读书的艰苦。2007年初春的一个午后,在河南写生的老单做出了一个也许连他自己事先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拿出来100万捐给当地贫苦山区失学的孩子们。

  单志华:言必信,行必果。涉及到这些事儿,不能说空话,也不能随便开玩笑,说我喝酒来着,瞎说呢,那就没意思了。

  老单说正当村里的人还以为他是在酒后开玩笑的时候,他已经让远在北京的老伴把这笔钱准备好了。

  单志华的妻子:一个本儿,半个本儿我都没打,他一跟我商量这件事吧,我觉得应该。

  咱们捐出来生活上也不是多困苦,是吧,也还过得去。

  有了老伴的支持,老单的心里很踏实。老单说他要为村里的孩子们建一个新校舍,添置新的桌椅,要为家不在于窑村的老师建一个新宿舍,还要给孩子们建一个新的篮球场。

  老师:我作为一个外地来的老师,我非常激动,非常感动。

  杨会民是于窑村小学的校长,当了大半辈子的民办教师,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课他都要上。他的家离于窑村有几十里的山路,由于交通不方便,杨会民几乎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学校的校舍被确定为危房后,村委会为孩子们临时安排的教室也就成了他临时的家。

  老师: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感动得直掉泪,那确实是没法形容,真是无法形容。同学们今后要好好学习,报答单老师,是单老师资助咱。

  2007年3月,当地举办了单志华向希望工程捐款的仪式。

  单志华的妻子:并不是说什么,想出点什么风头,没有这个动机。

  单志华:平时积攒点小钱,这样呢表示一点心意,因为我到山里写生,看到河南山里头还仍然有些小孩上学还很困难,尽一点微薄之力吧,实在是抱歉,很不好意思。

  单志华妻子:那不是小钱啊,那可不是小钱。

  记者:你好单老师,对于我们一个普通人来讲,一百万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但是您呢却说这是一个小钱来捐给我们的希望小学,对这个您怎么看?

  记者:您的理解是,就是说对什么来说这是个小钱,对什么来说这是个大钱?

  单志华:哎呀,这句话让我很不好回答,很不好回答。

  单志华的妻子:说得不太利索,有时候表达得不太贴切。

  单志华:今天这个场合啊是我想不到的,我以为把这个钱放在这儿,我就走了,结果大家都惊动来了我实在是抱歉。

  捐款仪式后老单一个人又回到了他写生所在的这个村子。老单说他本来是想很简单的做这个事儿,可没有想到会去了那么多的记者,有的记者还提出了一些质疑的问题,这让老单心里多少有些不自在。

  单志华:真是累

  单志华:一百万这个概念呢要作为一个家庭,也是省吃俭用出来的,是吧。那我不知道买个

奔驰车我坐着舒服,我知道,知不知道换几身好衣服出去风光,知道。不是因为那几个孩子看着可怜嘛。

  单志华的妻子:那现在有点条件能做出点善事,那有什么不好啊,

  单志华:这个我说小钱是作为一个整个的中国的教育,需要的钱太多了,在整个一个国家需要的钱,我这个确实是一个小钱。那个记者说了,那一百万应该是巨款,那看你咋理解了。

  我也没那么大能量,要有那么大能量,我就多拿点,毕竟是一个画画的嘛,我也不会做企业,也不会做买卖

  记者:尽个心意

  单志华:对,体现那么点意思。小伙子们他不理解这事,他说你这个,你拿出一百万来,你有多少钱啊,没有钱了,也不能说没钱,我也活着,我也不能都捐出来,反正能够解决温饱问题,这是实话。这人生啊 实在一点,在有几个小钱的时候,能够帮帮别人就帮帮别人,自己有饭吃,这也是乐趣,能帮助别人是乐趣,周围人都好了,你活得更好。

  单志华:说画画的穷也穷不到哪儿去,说富也富不到哪儿去。

  布衣尊身胜列侯

  清心淡泊自无忧

  金钱利禄他人事

  携友扛笔云山游

  老单在于窰村住了20多天后,伴随着2007年的最后一场春雪,他结束了这次河南山区的写生生活。让老单没有想到的是,在他要离开的那天早晨,在那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小学上学的孩子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村口为他送行,那一刻孩子们没有语言,那一刻老单也只是静静地站在孩子们的中间,可老单说孩子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已经变成了一种无法抹去的记忆留在了他的心底。

  在从于窑村返回北京的路上,老单告诉我们河南希望工程办公室打算用他捐出的这一百万,在贫困山区建四所希望小学,到时候将会有几百个失学的孩子回到学校上学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