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着学士服扫街暗示就业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7: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学生着学士服扫街暗示就业难(图) 
5名大学生身穿学士服,戴着面具在二七广场“扫大街”。 商报记者杨东华/摄

  -商报记者 陈薇 见习记者 王丹

  毕业了,学士们“扫大街”

  昨日上午10点,郑州市二七广场,中原工学院的5名学生穿着黑色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拿着扫帚、拖把做起了清洁工。而且,5个人都戴着橡皮面具。

  表演场景一:一人用手指天,一人用手指地,一人摊开双手,一人托腮,一人撑伞。

  寓意:问天问地问自己,毕业后出路何在?这表达了一种迷茫的情绪。撑伞表示某些毕业生放弃自我争取,选择了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生活。

  表演场景二:戴着面具,有的缓慢地扫地,无精打采;有的低头在地上找什么。

  寓意:找工作过程中仍然充满挫折和困惑。

  表演场景三:撕下面具,拿起扫帚、拖把,做起清洁工。

  寓意:经过思想斗争,选择勇敢地面对生活,面对就业压力,积极寻求出路。

  想让更多的人关注大学生就业

  该

行为艺术现场表现出来的主题是“劳动最光荣”,把面具撕下,把“架子”放下来,从基层做起。在活动发起人“白居忆”看来,面具象征所有束缚大学生的世俗观念,如何从象牙塔走出来融入社会,是每个大学生都会面临的困惑。“劳动最光荣”这句口号,其实就是想倡导毕业生放下“架子”,拿起扫帚,理性地找寻自己的定位,尽快地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的定位。

  据一位参与者透露,某些成员原本是想表达对目前大学教育体制的质疑。上了4年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原先预想的那样,找到理想的工作。本来有人建议去高考考场做个大的场面,让为高考奋斗的学生们认识到某种现实,但由于策划不成熟,没有成行。

  “白居忆”说:“我和游太阳是应届毕业生,我找到了工作,在一个画室做辅导老师。游太阳则正在找工作。”剩下的三个是大二即将升入大三的学生,三人表示,虽然还没毕业,但已感到很大的就业压力。于是他们就想搞次行为艺术,表达自己对当前就业形势的看法,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

  大学生应积极调整心态

  为什么大学生做出拿起扫帚“扫大街”的选择很难?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纪德尚教授认为,这一方面与现在的就业压力有关,根本原因是大学生知识转化率不高,缺乏经验。“大学学到的很多知识,没法转变为找工作的筹码,他们就会对知识本身以及对上大学产生怀疑,从而有种迷茫的状态。”

  因此,纪德尚教授建议大学生要认识到,大学毕业不可能一开始就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应该积极调整心态,认清自身所处位置,做适合自身能力的工作,先就业再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