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拉塔尔:我需要他人的慷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50 外滩画报
贝拉塔尔:我需要他人的慷慨
贝拉塔尔:我需要他人的慷慨

  贝拉?塔尔是匈牙利著名导演,于1955年7月21日出生在佩奇(Pécs)。在2005年度英国《卫报》的“世界最重要导演”评选中排第13位。连这次戛纳电影节上获得60年终身成就奖的美国独立电影导演范桑特,都是贝拉?塔尔的粉丝。

  文/曾进

  贝拉?塔尔的名字进入中国大众媒体的视野,是因为2005年里一场新闻事件。这年6月23日,一篇题目为《艺术电影害死人》的文章发表在《南方周末》文化版上。文章报道了法国著名艺术电影制片人、欧洲电影学院2004-2005年度主席恩伯特?巴尚(Humbert Balsan)在巴黎自己的办公室里自缢的新闻。

  事情的原委看上去似乎很简单:

  “几个月前,他(指恩伯特?巴尚)把个人财产,包括自己的制片公司OGNON拥有的全部影片作了抵押,为他担任法定代表人及制片人的一部电影筹来拍摄资金。50岁的巴尚在欧洲电影界素有“乐于处理棘手项目”之名,这一次,却如此彻底地认输。”

  巴尚一心要支持的那位艺术电影导演正是贝拉?塔尔。巴尚四处借钱,甚至要拿自己公司做抵押来拍摄的那部电影,叫做《伦敦来的男人》。贝拉?塔尔为这部电影,已经酝酿了10年之久。

  巴尚死后,电影不得不停拍。这距离开机才刚刚几天,影片拍摄完成了30分钟。贝拉?塔尔坚称自己将继续拍摄这部电影,以此纪念去世的朋友恩伯特?巴尚。

  2007年5月,贝拉?塔尔带着《伦敦来的男人》出现在第60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里。

  10分钟只拍1群羊

  贝拉?塔尔是匈牙利著名导演,于1955年7月21日出生在佩奇(Pécs)。在2005年度英国《卫报》的“世界最重要导演”评选中排第13位。

  早年,他的社会反抗三部曲《家庭公寓》、《局外人》、《积木生活》具有社会主义写实风格,并带有纪录片风格。青年时期的他更关注社会和政治层面的现实问题,在《局外人》拍摄完毕后,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电影就是对匈牙利政治体制的反抗,对当时匈牙利电影的反抗,“匈牙利电影里有太多垃圾、谎言。我们不去敲门,我们干脆破门而入。我们将带来新鲜的、真实的事物。我们想表达真正的现实—反电影。”

  1980年代,贝拉?塔尔的风格开始转变,《五个人的幽闭恐惧症》在电影形式上朝向魔幻风格。其后,他的政治隐喻三部曲《天谴》(1989年)、 《撒旦的探戈》(1994年) 和《鲸鱼马戏团》(2000年)奠定了他世界影坛大师的重要地位。他自己也承认自己对政治、外在的东西逐渐失去兴趣,而对个人的、宗教的、形而上的问题越来越有兴趣。贝拉?塔尔被公认为继1960年代米克洛斯?杨索(MiklósJancsó)之后匈牙利最杰出的电影天才。

  简单来说,长镜头、黑白片、节奏缓慢、非故事性讲述、场面调度强调衰落和退化、形而上特征,都是贝拉?塔尔的风格。

  贝拉电影中的长镜头常常达到11分钟,一个镜头常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撒旦的探戈》中有10分钟镜头一直盯着一群晃荡的羊,好莱坞电影制片人一看就会走人。贝拉告诉记者,他的长镜头就是要“拉回”观众的注意力,“只有持续的镜头,才能唤起他人的注意力,对于正常时间的认识。”

  因此,贝拉?塔尔的电影场景远远大于对话,甚至环境和人物在镜头下有等同的价值。影评人将他的电影分析为具有哲学意味和宗教性。很多人也认为贝拉?塔尔是从塔可夫斯基、亚历山大?苏克洛夫、安哲罗普洛斯模式一路传承下来的电影大师。他们的共同性在于:反抗传统电影里的线性叙事模式,通过自己的画面语言来表达时间概念。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对许多“分析”予以否认。

  这次戛纳60年成就奖得主、美国独立电影导演范桑特是贝拉?塔尔的粉丝。他称:“贝拉的电影是有机的、有思考力的,而不是简化的、现代的。看一部现代电影,你无法从中对生活进行冥想。贝拉?塔尔拍摄的电影如此接近真实的生活节奏,这似乎是新电影的诞生。他是世上仅有的几个视觉电影大师之一。”它来自我的血液采访贝拉?塔尔是在《伦敦来的男人》戛纳公映的第二天。贝拉?塔尔穿灰色T恤,银灰色的头发稀疏寥落,扎了一个小辫子;身高1.7米左右的小老头,面色通红,像喝醉了一样;他说话时颤颤微微,几乎听不清。这部著名的害死制片人的艺术电影,成为戛纳电影节影评人期待的焦点之一。首映时,开头10分钟只有两个镜头,后面10分钟,只有3个镜头,没有人物对白。由于无法忍受电影节奏的沉闷和缓慢,大量记者、观众在电影开场不到30分钟便纷纷离场。《综艺》影评人说,人们对他的评价要么是一个视觉天才,要么就是一个无聊的傻瓜。当时记者手里拿着一本电影专业杂志《国际银幕》。塔尔一边翻了翻,一边开玩笑问:“我的情况如何?”随手把杂志推到了桌子的边缘。

  B=《外滩画报》b=贝拉?塔尔

  B:你的电影名字叫《伦敦来的男人》,却一直没有这个人出现。大家觉得这是一部关于谋杀的电影,却什么暴力事件都没有发生,为什么?

  b:第一,我讨厌任何暴力;第二,如果你强调什么,观众就会去期待什么,导演们似乎就要去表现什么,那就无趣了。你知道我讨厌这样按照大家的意愿去表现一切。

  B:你是指具体的线性叙述结构?像好莱坞电影吗?

  b:是的,我不会去拍摄那样的电影,否则我会觉得很闷。所有的故事看起来都差不多,你看到的都差不多。我对故事的叙述方式更感兴趣。

  B:那你是怎么判断你要拍摄一部电影呢?比如这部电影?

  b:它就这样自然发生了,它来自我的血液。如果我不得不说我为什么喜欢《伦敦来的男人》,直接的回答是,它表达了永恒—每天的同一个时间。我喜欢的主人公maloin,他对我来说很亲近。他活得很简单,没有希望,在有限的海洋旁边看灯塔,没有注意到周围的世界。他缓慢、不可避免地衰老、完全隔离,他逐渐缩水、变得机械了。在这个世界,他还和自己的女儿亨丽叶有点亲密。看到一桩谋杀后,他的生活完全变了。他不得不面对道德质问,开始怀疑存在的价值,完全不同的新的生活欲望抓住了他。他接受了最严峻的考验,当他完全承认了一桩严肃的犯罪时,即使他的清白丧失了,他仍尽力保持自己的诚实。

  B:听说影片里的女演员蒂尔达?斯维顿(Tilda Swinton)离开过3次?

  b:没有。没有人愿意离开我们的团队,她坚定地跟我们在一起,2005年开始拍摄这部电影,后来我们的制片人去世了,我们不得不分开,1年后,我们又拍摄了8天,我们最后1次拍摄完成是2007年3月15日。当然,每个人都有理由离开这部电影,因为没有资金和销售,看上去这部电影完全没有希望。但是蒂尔达留下来了,她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强的女人,她只离开过1次。她总是在研究电影,和我通电话,问我可不可以这样做。

  B:她在里面讲匈牙利语?

  b:不,她用的是英语,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语言。她有一双美丽的绿眼睛。

  B:很奇怪,你说她有一双美丽的绿眼睛及金红的头发,事实上她在您的电影里面一直是黑色的。

  b:是的,但我喜欢这样,彩色银幕对我太多姿了。

  B:这么多年来,你的黑白电影有变化吗?

  b:差不多,有变化,但是基本上都是同一个事情。

  B:为什么拍摄黑白片?

  b:应该说我讨厌彩色电影,因为它总是很虚假。你知道,绿色不是真正大自然的绿色, 红色像有点带血液的样子,总是有些不对劲,所以我对自己说,我只拍摄黑白电影,使用黑白两种纯净的颜色。刚开始你会觉得我的电影可能有点“矫饰”,但是过了不久以后,你会发现这是电影真正的颜色。

  B:能谈谈巴尚吗?

  b:当然,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他走后,我们碰到很多问题,资金断了,现金流出现问题,并产生法律问题。我们得重新建立团队,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互相理解,我们不需要说太多。我觉得自己有时是一个傻子。当你是一个导演,你不可能一个人单独做电影,你需要一些人的精力,每个人都必须在那里,我需要他人的个性,我需要他人的慷慨。举个例子,1983 年—19 8 5年拍摄《天谴》,这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我们就像一家人,互相理解,我们从来不讨论电影,从来不讨论艺术,我们只讨论生活。

  B:经常有人把你比作苏联导演塔可夫斯基,你自己认同吗?

  b:当然不。你知道吗?对我来说,我们完全不同。他是信徒,他相信上帝,我不是,我相信人。我们运用的语言方式完全不同,时间观念完全不同,节奏也不同。

  B:那你看美国电影吗?听说你很喜欢希区柯克。

  b:我很喜欢他,但并不是粉丝。我不喜欢美国片,很喜欢一些德国电影、瑞典电影和英语早期电影。

  B:这跟你个人不喜欢电影院一样吗?

  b:是。我们喜欢现实,我们得真正做一些事情,而不是做生活的旁观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