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岁电玩神童的虚拟与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43 外滩画报
九岁电玩神童的虚拟与真实
九岁电玩神童的虚拟与真实

  他4岁时,打电玩的功力超越了老爸。5岁进入大联盟电玩赛,一举成为世界排名64的好手。到7岁时,他在芝加哥与550名对手对战,拿下第二名,仅次于自己的电玩启蒙老师、叔叔盖布列。上个月才咽着香草蛋糕狂欢着度过9岁生日的维克多?迪里昂三世,被公认为全球最年轻的专业电玩高手。

  文/ 蔡头

  维克多?迪里昂三世(Victor M. DeLeon III )5年前投身专业电玩比赛,在全美国拿下许多奖杯和好几千美元奖金,杰出的表现赢得赞助商、出版商的支持,还建了个人网站,上面有531张照片纪录他的职业生涯,一部以他为主题的纪录片已经跟拍了好几个月。这位高手住在纽约长岛,体重25公斤出头,喜欢在家看《棉球方块历险记》,上个月才咽着香草蛋糕狂欢着度过9岁生日;他小学3年级在读,成绩中上,最近刚在艺术课上画了条龙。

  在电玩玩家口中,维克多的名字不如他在对战中的代号“Lil’ Poison”来得响亮。他被公认为全球最年轻的专业电玩高手,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接受将其列入名下。不过电玩神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6月8日,维克多和2500名竞赛者一同参加了大联盟游戏专业巡回赛。在新泽西举办的这项为期3天的大赛上,他的目标是在Xbox电玩游戏“光晕2” (Halo 2)中杀出血路,赢取2万美元的奖金。但在击倒745名对手后,神童倒下了,最终排名第255位。他同其他3人组成的“年轻枪手”队,则在192个团队中名列96。成绩谈不上差,但是离人们的期望值,似乎有点距离。

  维克多4岁时,打电玩的功力就超越了老爸。5岁进入大联盟电玩赛,一举成为世界排名64的好手。到7岁时,他在芝加哥与550名对手对战,拿下第二名,仅次于自己的电玩启蒙老师、叔叔盖布列。除了奖金和赠品,维克多每年还有价值2万美元的合约,以及电玩游戏杂志赞助商1UP Network提供的比赛食宿交通开支。父亲迪里昂拒绝透露儿子已经赚了多少钱,但强调这笔钱已经够维克多将来上私立大学所需的费用。

  大联盟游戏执行长布洛姆博格认为,维克多是个“奇才”,前途无量。只是虽然他已在靠比赛赚钱,但目前还不符合该联盟严格的“专业”标准:必须年满15岁。到那时,他的世界排名无疑会更高。

  当被问及对自己在虚拟世界中引起的话题有何感想时,维克多耸耸肩膀,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一再追问之后,他才迸出几个字:“不知道,没想过。”对自己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老牌电视新闻节目“60分钟”所选出的7位最令人惊讶的年轻人之一,维克多说,他的感想是自己在电视上看起来小了一点,因为从拍摄到播出,“中间又过了一段时间”。

  维克多的电玩天赋自两岁便开始显山露水,起初自然是跟着父亲玩。他那位现年31岁、以销售仓储设备为业的父亲也是个电玩早熟者,8岁就学会打“小精灵”(Pac-Man)游戏。

  但“光晕”可不是“小精灵”,它的暴力程度已引起专家的忧心,尤其是在1999年哥伦拜高中的校园惨案之后,呼吁管制青少年玩暴力游戏的声浪日渐高涨。许多研究人员指出,暴力电玩取代了学童应 .从事的运 .、社交和创造性游戏,类似“光晕”的电玩游戏更会导致孩子的好斗情绪和暴力倾向。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名誉心理学教授乔安妮?康特说:“父母仅仅告诉孩子电玩游戏不是真的,这并不够。”长岛阿尔德菲大学专攻媒体与儿童教育的发展心理学专家安娜?阿克曼则指出:“分辨其中的因果关系并不简单,对那些血淋淋的

电子游戏有兴趣的人,本身就有暴力倾向。”

  面对批评者指责他摧毁儿子的童年,迪里昂同儿子一样耸耸肩,完全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不是为了比赛训练,平常维克多打电玩的时间,每天大约两小时而已;他强调,维克多跟普通3年级学生没什么不同,喜欢骑单车、游泳,还喜欢拉小提琴。每当要参加比赛前,迪里昂总是会问儿子:“你想去吗?”

  维克多通常在家中地下室的角落练习打电玩。他双眼紧盯60英寸的大屏幕,光着脚坐在硕大的椅子上,穿着背后印有Lil’ Poison字样的黑色运动衫,两根瘦小的拇指快速地在控制钮之间切换,展开一场虚拟世界的大屠杀,让外层空间充斥着火光、爆炸、尸体与鲜血。

  迪里昂说,他很注意避免游戏出现过多的血腥和不雅的对话。他说:“我们家很传统,也不准说脏话,我们去浸信教堂。”此外,他还很注意教导维克多分辨虚拟与真实世界的差异,比如“你不可能从房顶跳下而安然无恙,也不可能飞到一棵树上”。即使是维克多的电玩比赛生涯,也并不是全然在虚拟世界中度过,经常会得到一些“额外收获”,比如在洛杉矶比赛时他就顺便玩了

迪斯尼,而在得克萨斯赛区,则有幸亲眼目睹了他酷爱的牛仔竞技表演。

  关于长大后要做什么,维克多说他没有计划。现在占据他心思的似乎只有星战玩具、炸鸡、柔道、吉他音乐、篮球、他的仓鼠、他的狗洛基,以及“每天骑自行车”;而被问及会不会对电玩感到厌烦时,他回答:“会,有时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