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忆: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9:15 新世纪周刊

  -许善斌

  第一与第二就一数之差,价格有时会相差极大,生肖中的十二个“动物”的标价都是“平等”的,数年后就出现了“唯猴独尊”,一根“猴毛”能换整“猪”或“鸡”,“猴”依仗的就是“第一”的优势。

  “第一”的特殊历史位置,使它在收藏中成了争夺目标。说到收藏的价值,除了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最重要的就是历史价值,也可以说是研究价值。追求“第一”,便成了收藏者们的“价值观”。

  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下五千年,有多少个朝代,有多少个重要事件,有多少个非常时期,就有多少个“第一”,这其中有些是已知的,有些还是未知的,在等待我们收藏者去发掘。另外从横的方面看,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哪里没有“之最”,最好的、最少的、最有特点的和最有价值的,这些都是我们最需要的,也是收集时最费功夫的。

  还需要说明的是,“第一”并不等于“唯一”,猴票是生肖

邮票中的第一张,其数量也是数以百万计的,它的所谓“少”只是比别的同期邮票少。我收藏了一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证,那一届的代表有好几百人,我这个“第一”其实也就是“几百分之一 ”。

  缺少“第一”就是群龙无首,就是美中不足。收藏者不会因为目标高了而到处碰壁,只要不懒就一定能找到形形色色的“第一”,拥有的“第一”多了,收藏者本人就成了该领域的“第一”。当然了,收藏也不能光盯着“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