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依依不舍话别锦芳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4:5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陈栩

  摄 像:李琪

  女播:【导语】吃了还想吃,不吃常惦记,这就是北京小吃的魅力。如今,让北京人念念不忘的北京小吃名店已经屈指可数,随着城市改造进程的加快,地处内城的不少小吃店都陆续拆迁搬走,今天,位于崇外大街上的锦芳小吃店也面临搬家,告示一贴出来,不少北京人赶着来吃最后一顿早餐,权当是留个念想儿。

  【正文】清晨4点半,在锦芳小吃店工作33年的高级面点师王玉海已经开始忙活制作早点了,他做的芝麻烧饼卖得相当火,每天做上七八百个仍然供不应求,虽然工作流程依旧,但是今天的厨房却出奇的安静,大伙心里都明白,这是在这个店做的最后一顿早餐。

  【采访】记者 心情是不是不好受啊?咳,那是肯定了—

  【同期】—别问了,再问眼泪该下来了。

  【采访】经理 刘须水 心情不好受,我们这是个平民店,每天有一两千人在这吃饭,还有好多老师傅在这儿干了30多年,哎呀,这一没有,真有点舍不得……

  【正文】说到这儿,刘经理的眼圈红了,锦芳小吃店从1926年创建,到今天已经80多年历史了,崇外大街上这个198平米的小门脸儿,也开了40来年,在北京人心目中格外有人缘儿,最拿手的就是被誉为“中华名小吃”的元宵,每到节前,门口的队伍能排上几百米。

  6点一过,有客人上门了,刘经理招呼着赶紧把小吃店搬迁的公告贴到门口,这一贴不打紧,不少老顾客看着着了急。

  【同期】老太太 我就问现在这个店您搬哪儿去?

  哈德门饭店底下有一个平房,远不远?明显不明显?

  真遗憾……

  市民 2你看你们那元宵,没治了…十几年前我们都排大队买,早上四五点钟就来买来,真是吃惯了……

  【正文】刘经理耐心的向每一个老顾客解释,锦芳在今天中午之后会停业、但不是就此消失,而是分成三部分,搬到磁器口大街、哈德门饭店南侧和台基厂的一条龙饭庄内,店内的十五、六位面点师傅也将全部保留。

  【采访】经理 刘须水 这次搬的三个地方,现在来说不满意,因为自打成立,锦芳没离开过崇外大街,大伙在这里吃饭,因为地方小,好多人都站着吃,希望将来能有一个更大的地儿……

  【正文】刘经理说,目前他们的上级公司便宜坊集团正在积极地为锦芳寻找更大的、条件更好的店面,争取把技师们集中起来。尽管如此解释,但食客们依然对老店恋恋不舍。

  【同期】这条街南北上饭馆特别少,尤其是供应早点的,明天的早餐就不知道上哪儿吃去了

  姑娘,你帮我一个忙,能给我和锦芳照张像吗?

  【正文】记者赶紧拉过报社的一位摄影记者,帮助他达成心愿。这位高先生,在吃过早饭后,又打包了一份面茶,让人惊讶的是,他居然是从美国打着“飞的”来吃北京小吃的。

  【采访】我还是20年前来这里吃过,我在美国待了15年了,昨天刚回来,今天姐姐说带我坐车,吃这个,我吃了两碗面茶、一碗豆泡……这个是给妈妈带的……

  【正文】赶在老店搬迁之前,最后一次品尝北京的小吃,让高先生觉得很幸运,和很多老顾客一样,他希望等待锦芳的是一个更有发展的未来。

  记者 陈栩、李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