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场班车超载司机拒绝开车 顾客车上苦等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0:45 北京晨报

  班车超载 司机拒驾

  昨天凌晨1时30分,30多位乘客终于乘坐宜家家居的班车返回市内。此前,由于班车司机与乘客之间产生矛盾,乘客在车上苦等4个小时。最终,一位负责人出面处理,给每位乘客赔偿260元。据乘客们反映,宜家开展促销活动,而没有考虑到坐班车的乘客增多,是造成不愉快的主要原因,而个别乘客的做法也没有道理。

  一直在事发现场的信女士告诉记者,前天,她收到了宜家家居发来的短信,通知她晚上有促销活动。信女士赶到商场发现,顾客比平时多了不少。“21时,最后一班班车停下后,我们就都上了车。”信女士说,当她出门坐班车回家时,车上的座位基本都坐满了,只有一部分空位子上放着顾客从商场里买的商品。

  司机没有关上车门,此后,又涌上了不少从商场里出来的乘客,将空位子坐满后,其余的乘客就站在过道上。司机此时要求没有座位的乘客下车,但是乘客并不配合。“司机说班车上不能站人,否则会因

超载被交警处罚。”另一位当时在车上的乘客孙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是末班车,没有座位的乘客着急回家,希望司机能通融一下。但司机师傅认为交通规则肯定不能违反。

  司机劝了几次都不行后,自己先下了车,随后又有刚从商场中出来的顾客上车。过了一会儿,宜家家居的工作人员赶到,也劝说没有座位的乘客下车,改乘公交车辆回家,但还是没用。

  要求发车 两次报警

  司机离去时,将班车的钥匙拔掉,车内的空调也随即停止。班车密封很严密,车窗都无法打开,车内的温度渐渐升高,乘客们开始坐不住了。“车里有个两岁多的小孩,还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信女士说,乘客的衣服都湿透了,大家都要求赶紧开车,但是没有任何人出面,随即有人打电话报警。

  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并了解完情况后,先要求司机打开空调,随后说班车一会儿就可以开了,但是直到民警离去时,班车还是没开。

  22时左右,一名身穿宜家家居工作服的店员来到车上,表示对发生此事深深的遗憾,提出让站着的乘客先下车,班车可以跑两趟,分批将乘客送到东直门地铁站。但是车上的乘客对此表示不满,“我们在车上坐了两个小时,谁来对此负责?”看到乘客态度坚决,这名店员随即离开。

  无奈之下,乘客们再次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也无法处理。

  有乘客领50元离开

  23时左右,又有一名工作人员上车,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对每位乘客赔偿50元交通费,但遭到有座位的乘客的一致反对:“地铁都没了,50元打车费根本不够回家的。”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但是后上车没有座位的乘客,对这个方案表示赞同,和一些商场关门后才出来的顾客,领取了50元赔偿后离开。

  由于车内一直没有空调,一名乘客感到胸闷,999急救车赶到后,将这名乘客送往医院。热得受不了的乘客开始砸窗,但被民警制止。又过了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提出除了补偿50元外,可以将乘客送到东直门地铁站,但乘客们还是予以拒绝。

  每人得到260元补偿

  1时左右,宜家家居的一位女负责人来到现场进行处理。女负责人了解完情况后,诚恳地向乘客道歉,当场表示,将按照每人每小时50元的标准对所有乘客进行补偿。孙女士说,乘客总共被困4小时,每人得到补偿200元,此外店方还给每位乘客50元打车费。但立即有乘客表示,250元实在不好听,有辱骂乘客之嫌,店方随即每人又多补偿10元。1时30分左右,班车将一车大约30多位乘客送往东直门地铁站。

  21时就登车等候的几位乘客表示,造成不愉快的另一个原因,正是那些后上车没有座位、不听司机劝告非要乘车的乘客。孙先生说,站台上标明末班车是21时,后来的乘客已经错过了时间,没有权利再乘车,“他们损害了我们30多位乘客的权益。”

  昨天,记者找到宜家家居,工作人员表示市场部和公关部周末休息。客服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对前晚发生的事情并不知情,并表示无法帮助记者联系上相关人员。

  晨报记者 王彬 文并摄

  线索:孙女士 信女士 耿先生

  好心办了件憾事

  昨天下午,记者在宜家家居的停车场,找到了当事的司机魏师傅。魏师傅告诉记者,交管部门有规定,班车的乘客必须有座位,车队也这样要求他们,他必须遵守。可是向后上车的乘客解释时,乘客根本不理会。

  对于关掉空调,让乘客在闷罐里等候的事情,魏师傅表示,开空调很费汽油,而且班车的

发动机不是很好,不能开空调。“以前我也开过末班车,从未遇到这种情况。”魏师傅说,前晚21时的末班车其实已经开走了,他从开完上一圈班车遭遇堵车,回到宜家时,怕末班车没能及时发车耽误顾客回家,就主动加班。“回家都3点了,只睡了几个小时。”魏师傅苦笑着说自己是好心却得了个遗憾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