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危险化学品槽罐车仪征境内意外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0: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昨日凌晨3时40分左右,仪征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在宁通高速往扬州方向距仪征10公里处,从安徽宿州开往常州金坛的一辆满载28吨三氯化磷的槽罐车发生爆胎,造成出口处法兰盘破裂引起罐体内三氯化磷泄漏,宁通高速为此封闭。更严重的情况是,有毒的“白雾”趁着黑夜正悄悄地扑向高速公路旁的村庄,熟睡中的上千名群众安危面临着考验。

  接报后,仪征消防大队紧急出动4车20人赶赴现场,同时向扬州消防支队报告。支队接到报警后随即派出2车10人赶赴现场增援,同时启动化学灾害处置决策辅助系统,对泄漏处置工作进行了先期布置。作为一种强刺激性化学品,三氯化磷易暴露在空气中易生成盐酸雾,短期接触就可对人的呼吸系统和眼睛产生严重伤害。

  十几分钟后,首批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发现出事车辆已无法行使,破损处有近500公斤的三氯化磷液体正流向路边的稻田,遇水反应后产生了大量浓烈的刺激性有毒气体。现场指挥人员经过简单磋商,立即命令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民警疏散周边村庄的群众。急促的敲门声挨家挨户响起,不到一个小时,高速两侧1公里范围内6个村民小组,1000多人就已疏散完毕。

  消防官兵则身穿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开始对破损处实施冒险堵漏。经过多次尝试,凌晨4时56分堵漏获得了成功。此时,从仪征调来的水泥罐车,用水泥对洒在地面和稻田里的三氯化磷进行覆盖。6时54分,泄漏事故处置完毕,宁通高速全面恢复通车。

  记者了解到,肇事车辆目前已开往安全地点,环保、消防部门正在对现场进行监测,相关部门对事故善后问题进行调查处理。(朱敏 李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