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南部八天自驾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8:51 外滩画报
西班牙南部八天自驾旅程
西班牙南部八天自驾旅程

  太阳王国安达卢西亚

  曾经有同事问我:你觉得世界上最热情的国家是哪儿?我爽快地回答:西班牙,虽然我从来未去过。西班牙人,一直给我的印象就是万分热情,非常配合那里的天气─都是火辣辣的。这次我们趁着西班牙三大祭之一“塞维利亚春祭”举行期间,跑到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州,这里更是Flamenco 及斗牛的发源地。吉卜赛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分别在此留下了各自璀璨的文化和建筑遗迹,而自驾车穿越无疑是体验西班牙这片最热烈土地的最佳旅游方式。

  文/Katty 图/ Millennium

  Sevilla Feria舞掉赘肉的春祭游客最熟悉的西班牙节日,应该是奔牛节及西红柿节,前者每年几乎都搞出人命,后者的人肉茄浆令街头有如血腥的杀戮战场。相反最喜气洋洋、最五彩缤纷的塞维利亚春祭则比较少人知晓。

  但究竟春祭庆祝的是什么呢?很多人都找不到答案。要知道传统上(全球气候变暖未严重化之前)欧洲的冬天冷得要死,大地回春实在太值得高兴,于是西班牙人以此为借口,让家人、老朋友或同事聚在一起喝喝酒、跳跳舞。

  生来会跳舞的塞维利亚人参加春祭的目的就是为了跳舞,但这种音乐节奏轻快、欢乐的舞蹈原来并不是Flamenco,而是名为塞维利亚舞(Sevillanas),是西班牙南部传统的民族舞。而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每一个当地人都愿意用这种舞蹈来甩掉一身的赘肉。

  周末是春祭人潮的高峰期,马路都被马车占据,行人多如中国黄金周的外滩,挤得令人透不过气。由于人潮前进的步伐缓慢,反而让我们这些散客有较多时间窥探帐篷内的情景。所有当地人都说“Only rich people”才负担得起,事实上我遇到的“营主”,不是医生律师,便是集团总裁。虽然我们没有塞维利亚的亲戚朋友,但可能因为我们陌生的亚洲面孔,再加上摄影师拿着专业的相机不停拍照,很多营主都对我们非常好奇。多谈几句之后,大部分都会邀请我们进入帐篷参观并大吃大喝—塞维利亚人果然如传闻一样热情好客。

  游客也可以去会场另一端的临时游乐场“Calle de Infierno”,即“Streetof Hell”的意思。顾名思义,里面除了有很多适合小孩的摊位游戏外,吓人的刺激游戏才是主菜。这种类似

嘉年华的游戏本来没什么特别,不过这里抽奖的奖品竟然是原装Iberico黑毛猪火腿。一只再便宜的Iberico火腿都至少索价100欧元左右,加上Iberico是西班牙人的“主食”,这里10欧元就能买40张奖券,从而有机会免费获赠Iberico。

  Sevilla历史最古老的Tapas Bar

  既然来到安达卢西亚,当然要去试一下最地道的酒吧,尝一尝最地道的tapas。El Rinconcillo创业于1670年,是塞维利亚历史最悠久的tapas bar,一直深受当地人爱戴。

  店内的

装修和陈设好像3个多世纪以来都没有改变过,忙得不可开交的店员们都拥有一张好像会咬人的古代面孔,但其实都很亲切;吧台旁站着的都是年老的熟客,整个画面令人仿佛置身于怀旧电影中一般。

  在西班牙,你永远不愁没消夜吃,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晚上8点收工,九十点钟吃晚餐是司空见惯的,所以tapas bar一般都会营业至凌晨。老店自有老店的规矩,El Rinconcillo墙上写着“ProhipidoTerminate el Gante”,即“禁止唱歌”的意思,原来以前西班牙人一喝醉便会唱起Flamenco来,声音之响十分扰民,所以他们便立下此告示。很多地道的塞维利亚tapas bar都不设坐位,当地人都喜欢站着吃喝, 所以到了这个有300多年历史的酒吧不妨入乡随俗。食客点菜后,这里的店员随即在木头桌面上以粉笔写下价钱,买单后便以湿布擦掉,古老又环保。由于El Rinconcillo的位置在教堂旁边,所以店内经常出现刚出席完婚礼的绅士淑女,一身打扮好像拍戏一样,游客运气好便有幸能看到。

  Sevilla齐名

  梵蒂冈的教堂

  除了斗牛与Flamenco,塞维利亚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大教堂(Catedral)。1401年,为了彰显天主教的势力,圣堂参事会决定要建造一座让世人惊叹的大教堂,前后花了100年时间,将之前的清真寺改建成为现在的大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及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齐名,并列为世界三大教堂之一。而当年清真寺内用以进行祈祷仪式的希拉达塔(La Giralda)在16世纪被改建为教堂的钟楼,现在游客可以登上70米的塔顶高空鸟瞰塞维利亚的街景。

  大教堂外形宏伟,混合了哥特式与文艺复兴样式的建筑设计。内部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中央礼拜堂的主祭坛,利用浮雕呈现基督的诞生、受难至死亡的36个场景。

  回教古都Cordoba

  中庭花园盆栽大赛

  镜头一转,眼前再一次变得五颜六色。这回是安达卢西亚另一个重要的节日—哥多华(Cordoba)的“中庭祭”(Festival de Los Patios)。

  哥多华曾经是西欧最繁荣的回教古都,历史遗留下来的除了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清真寺,还有以前犹太人居住的房子。虽然部分已改造成旅馆、餐厅或商店,但仍旧保存着中庭(patios)的特色,当地人都花尽心思在中庭内种满各种彩色的盆栽。

  每年4月底或5月初“中庭祭”举行期间,20多个参赛家庭会免费开放,让公众欣赏他们一年苦心经营的中庭盆栽。节日举行期间,街上的游客都好像在玩寻宝游戏,拿着从旅游局拿到的“藏宝图”,在迷宫似的小巷内寻找各个私家花园。参赛中庭的最大特色是利用四面墙上几乎所有的空间,有规律地栽种颜色鲜艳的盆栽。其中一位屋主告诉我,要打理好一个如此美丽的中庭,一年内每天得花上2小时以上。参赛期间主人让数以千计的陌生人每天进进出出自己的中庭,这也再次印证了安达卢西亚人的热情好客。

  Rigiliana

  隐居白色山城

  到一个陌生的欧洲城镇,如果你想知道那里的旅游名胜是什么,只要跑到卖明信片的小店看看便可。西班牙南部的明信片,上面出现得最多的不是塞维尔的大教堂、哥多华的清真寺或者太阳海岸的海滩,而是白色的小屋群。西班牙南部有多座美丽的白色山城,这里全年超过300天是阳光普照的晴天,在太阳的光线下,小白屋就像珍珠般耀眼,加上蔚蓝的天空,与希腊的景色同样令人着迷,但多了份悠闲宁静。

  几个白色山城之中,以弗里西亚那(Frigiliana)最美丽,一间间一尘不染的白色房子密密麻麻排满整个山坡,狭窄的小路铺上碎石,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构成一张美丽的明信片,令人有种想留下来隐居的冲动。千真万确的是,我们走访一些小店的时候,发觉好几位店主也曾是上班族,但都厌烦了喧嚣的城市生活,最后隐居于此,以卖一些自制的手工艺品为生。时间充裕的游客,或许可以隐居一段时间,跟某个当地人学一门手艺。

  火腿牧场Huelva

  寻找西班牙黑猪的故乡

  相信大家都看过西班牙电影《火腿!火腿!》,里面几个小伙子在养猪场练习斗牛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其实说到最金贵的西班牙

美食,非这种西班牙独有的黑猪风干生火腿(JamonIberico)莫属。它就如同我们的鲍鱼,是身份的象征,过年过节、结婚喜宴,没有它便不够排场。

  但我们平时吃的西班牙火腿,90%以上都是出自白毛猪(Serrano),真正的Iberico只占75%左右。它之所以金贵,是因为西班牙对其品种及饲养方法非常严谨,产量也不多。一般的黑猪都在西班牙南部一带的草原放牧,主要的食粮为橡果及香草,每日起码步行10公里。我们本想参加一日游团到Huelva一带的牧场及Jamon Iberico的主要制造工场Jabugo参观。可惜昂贵的daytour全部爆满,我们唯有节省每人近2000港元的团费自驾车去乱闯一番。由Sevilla往北走,沿路都是大大小小的牧场,蔚蓝的天空加上翠绿的草地,随便拿起相机都是一张好照片。载着黑猪的货车、路边的白色小教堂、随处可见的巨型黑牛路牌,这些独特的风景只有自驾车才能停下来欣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