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经理女助理因怀孕被降为接待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1:38 现代快报
总经理女助理因怀孕被降为接待员
怀孕后,“总助”的工作没了

  杨女士的工作岗位是中宏人寿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合同期限是2005年9月20日-2007年9月19日。合同规定,杨女士将获得依政府要求由公司支付的与怀孕相关的津贴和福利。为了工作,她一直推迟到三十多岁了才敢怀孕。谁知,怀孕竟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意料不到的变故。

  “今年3月,我发现胎儿已有一个多月大,就告诉老板,一番恭喜后,老板说你的工作量太大,给你找个帮手吧。5月份安排了一位吉女士协助我,她是新手,按老板指示,我手把手地教她,把所有工作教给她,谁知才到6月,我的电脑就被人锁上了,我进不了公司的办公系统。我问老板,你到底让我干什么?老板说再考虑考虑,可他就是不安排。”

  杨女士说:“6月底,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打电话给我,说考虑发给我4个月的工资和社保,让我走人,问我的意见,不同意就要调换岗位。我很气愤,随后查询劳动法,了解到法律规定女职工怀孕期间单位不准解除

劳动合同。考虑到离职后没有了收入,失去社保,风险很大,就明确表示不接受这一条件。”

  就杨女士诉称的给4个月工资让她走人一事,中宏公司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崔先生坚决否认,“她说我讲过这话得拿出证据。”

  但随后杨女士总经理助理的工作就没了,座位也没了,电脑也被搬走了,“7月3日,江苏分公司一位经理代表公司找我谈话,重新安排工作,让我到前台做接待。天哪,前台正对走廊,有餐厅,油烟味太重,而且旁边有个大复印机,我要帮忙复印。因为担心辐射有害胎儿健康,我提出调岗申请,希望安排对孕妇切实可行的工作。7月5日,公司向我发出警告信,说我消极怠工,不服从工作安排。我拒绝签收这一警告信。我当天就递交了申诉函,第二天就暂时到前台做起了接待工作。”

  “大肚子”影响公司形象?

  总经理助理、前台接待,这是两份性质截然不同的工作。究竟是何原因让杨女士从前者调到后者?中宏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崔先生解释,“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她的工作严重不饱和,不干事。总经理助理工作事务很多,要接受媒体采访,代表公司形象,是窗口岗位,你不能让她抱着孩子参加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吧。你觉得因为她怀孕5个月,就有理由不干公司安排的活了吗?让她到前台协助工作,前台也是总经理助理工作的一部分嘛。”

  除了怀孕因素外,崔先生称调换工作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安排人接手她的工作时,发现她有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她过去负责做工资表,经审核发现她有3个月的工资表做错了,只得重新做。”崔先生称,杨女士工作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但只举出工资发错这一例。对此,杨女士却坚决予以了否认。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中山东路上的中宏江苏分公司,听说采访杨女士因怀孕遭遇不公待遇一事,公司相关人士称,根据规定,媒体采访一律由总部负责接待。

  人没辞退,大门却不让进

  怀孕期间遭遇如此变故,杨女士情绪波动很大,经常肚子疼、头晕。她到

医院检查,医生称胎动减少,胎儿偏小,羊水偏少,建议她回家休息,开了两周的假条。前天,她到公司送假条,竟然门也进不去了,原来她的门禁卡已被停了。杨女士说:“我要进去找老板签字呀。”公司办公室人员答,“老板有交待,你要有事可以提前与老板预约,或者看同事刷卡进门时你跟着进来。反正你的工作是前台接待,没必要到大门里去。”一番话堵得挺着大肚子的杨女士直抹泪。

  杨女士目前还是中宏公司的正式员工,为何停用门禁卡?总部人力资源部崔先生解释,“可能是门禁坏了,或者她的卡有问题。”

  对杨女士的遭遇,公司员工们深表同情,一位男士表示,“前台有个复印机,每天复印量很大,我常劝她,复印有辐射,不利于胎儿,你离远点。以前做总经理助理,是白领,现在要到前台做接待,成了蓝领,心里肯定委屈。”

  律师称中宏保险涉嫌违法

  江苏

长三角律师事务所杨朝江律师指出,我国法律规定,对孕期女职工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基本工资;女职工经过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也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杨律师指出,中宏公司的杨女士正处于孕期,却被从总经理助理的管理层降至前台接待小姐,工作性质发生很大变化,对于这一变化,公司应事先征求杨女士意见,充分协商。至于门禁卡被停用,不给进单位门的做法,在劳动合同未终止前属于故意给员工工作设置障碍,涉嫌违法。

  相关知情者认为,杨女士就职于人寿保险行业,这一行业宗旨是关爱健康,奉献爱心,尊重人的生命权。可作为人寿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杨女士怀孕后,工作上却遭遇如此重大变化,实在违背常理。

  快报今起开通“关爱怀孕女职工”读者讨论热线96060。保险公司的杨女士怀孕后工作发生重大变化,身心遭受重创,对此你有何评价?正在怀孕期的女职工,你有没有遭遇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请拨打热线参与讨论。

  快报记者 赵守诚

  怀孕对30多岁的已婚女性是件喜事,但在中宏人寿保险公司任职的杨女士却因怀孕愁眉不展,“因为怀孕,公司将我从总经理助理的岗位调到前台做接待,还处处刁难,昨天我到公司,门禁卡都被停刷了,说我现在只负责前台接待,没必要进大门。”记者昨天联系中宏人寿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崔先生说,“她怀孕已5个多月了,让她到前台协助工作也是总经理助理职责的一部分嘛!”

  杨女士现在的工作就是前台接待,而复印机就在边上 赵守诚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