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岁刑警4天侦办3案猝死 妻子怀孕5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0:58 重庆时报

  又一个年轻的生命消失了,又一个普通的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2007年7月13日晚9时05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陈家桥派出所25岁的刑侦民警冉茂画,在连续工作4天,马不停蹄侦办3起案件后,因极度疲劳突发急性胰腺炎,倒在工作岗位上救治无效不幸牺牲。

  年迈窘困的父母,再也盼不到独子回家的身影;新婚才半年的妻子再也见不到挚爱丈夫的笑脸;而妻子腹中近5个月大的孩子,将永远扑不进父亲温暖的怀抱。

  生命倒计时:最后三天的工作轨迹

  7月8日早晨:陈家桥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发现一盗窃

摩托车嫌疑人,正在休息的冉茂画立即放弃休息赶到派出所。经过审查、取证,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刑拘的各种材料办完,从看守所返回陈家桥派出所时,已经是9日凌晨2时许。

  7月9日早上7时,冉茂画和同事出发赶到大足县-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户籍所在地取证,当车行至高速公路永川段时遭遇突发的塌方和泥石流,陷入险境。前后在路上足足堵了7个小时。下午3时赶到大足后,他们顾不上吃饭,匆匆啃了个面包,先后到当地智凤、北门派出所进行调查取证。直到晚上10时许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饭后他又和同事研究案情至深夜。

  7月10日清晨,他驱车200多公里赶回沙坪坝公安分局,将李某盗窃案件的全部材料补充完。正当他准备返回陈家桥派出所时,又接到所了正在办理另外一起诈骗案件需要增援的消息。疲惫不堪的冉茂画没有叫苦叫累,二话不说掉转车头赶到九龙坡看守所和同事汇合,对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唐某进行提讯,直到晚上9时才回到陈家桥,吃了一碗泡面后,他连回一街之隔的家都没有力气了,趴在办公桌上就睡着了。

  7月11日,他又和副所长胡远成一起到分局预审科办理一起抢劫案,回到所里已是中午1时。下午3时许,冉茂画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再也支撑不住,倒在了办公室里。同事立即将他送进陈家桥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随时有生命危险。随后转院到西南医院后,他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12日凌晨4时,医院下达了第二次病危通知书,7月13日晚9时零5分不幸去世。

  “优秀

公务员”一人办案占全所一半

  今年25岁的冉2004年才从重庆警官学院毕业,是个参加工作3年的年轻民警,但他却顶起了陈家桥派出所刑侦工作的“半边天”:24岁就担任了派出所刑侦组长。2006年从事刑侦工作至今,共破获刑事案件47件,打击处理33人,捉获逃犯3人,查处治安案件上百件,调解处理纠纷数百起,他所办理的刑侦案件占全所50%以上,受到领导、民警及下去群众的充分肯定。2006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同事帮他算过一笔帐,他的睡眠时间长期每天只有3、4个小时,加班搞案侦的时间每月相当于多工作半个月。

  2006年6月,他因患急性阑尾炎住院开刀,即使在医院,他仍然带着需要整理的卷宗和资料,术后休息两天,又急匆匆赶回派出所上班。同事劝他不要这样拼命,他总是笑着说:“我年轻嘛,多做点事是应该的。”

  2005年,他担任陈家桥镇天马山村的驻村民警,这个外表粗狂的小伙子却能耐心、细致地和村民们聊家常,闲摆谈,积极调解群众纠纷。久而久之,村民们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知心人。有什么家常里短都愿意讲给他听。村民们亲切地叫他“冉胖娃”。他所管辖的村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案件。

  他在本职工作外,还主动与桥南社区联系,自愿要求一周带领夜间巡逻队伍两次,碰上巡逻队全是大妈们时,他又放弃休息,主动给她们“保驾”。

  他热心帮助辖区生活困难的老人,每年过节都提着慰问品去看望96岁的老人龚某,2004年至今,先后帮扶过社区84岁的瘫痪老人周素清、76岁孤寡老人张某等6户家庭。

  人性化执法 铁血刑警法外柔情

  2007年1月中旬,冉通过群众举报,了解到在逃犯罪嫌疑人段某的女儿在沙区一小学读书,段某于2005年1月伙同他人以南京某物流公司名义,以签订租赁车合同收取保证金的方式诈骗52人现金、手表、笔记本电脑等价值30万元的财物。随后携款潜逃,被南京警方上网通缉。

  为了查清事实,冉到该小学逐一派查,坚持在学校门口守侯。终于发现了段某在沙区某小区的租赁房。他立即通知其他民警对该楼布控,通过近4小时的守侯,晚上9时许,他们按响了段某家的门铃。

  段的女儿打开大门,听说是找父亲的,小女孩将他们让进屋,告诉他们父亲正在洗澡。段出来后立即意识到他们的身份,并不意外,但他指着在

客厅做作业的10岁女儿,哀求的眼神请求警察不要惊动女儿。一向铁面无私的冉出于人性化执法的考虑,点头同意了。出了段家门后,才为段戴上手铐。

  段对民警感激涕零,他告诉民警,女儿才10岁,自己在她的印象中一直是个好爸爸,他不想让女儿知道自己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他很感谢民警没有当着女儿的面铐走自己。

  段在冉的感化下,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彻底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以下文字可单独处理)

  现场:群众流泪祭奠“冉胖娃”

  冉茂画去世的消息传回陈家桥后,整个陈家桥镇都震惊了,有谁不认识那个整天笑嘻嘻的“冉胖娃”,有谁不喜欢那个有空就在街上转悠的年轻人,有他在身边,群众的心是踏实的,又有谁愿意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陈家桥信用社,冉的灵堂时,这里已经挤满了前来祭奠他的群众,有天马山村的群众,有桥南社区的居民……

  “胖娃,你啷个这么早就走了。我们还等着你抓贼哟!”一位老大爷噙着泪花念叨着。原来,陈家桥地处大学城,近两年外来流动人口骤然增多,辖区状况变得复杂,偷盗机动车,摩托车案件增加。为了保护群众财产,冉和同事采取了各种办法加强了对偷盗摩托车犯罪行为的打击。将多起摩托车盗窃团伙一网打尽,确保了辖区群众财产平安。

  父亲: 热爱警察职业 结婚选择“110”

  独子突然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冉茂画父亲冉启毅憔悴不堪,但他仍强忍着悲痛协助派出所办理儿子后事。

  “他从小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想起从不让自己操心的儿子,54岁的父亲几度老泪横流,说不下去。他告诉记者,儿子看电视电影,最喜欢看的就是侦察破案类的,儿子读书年年都是三好生,从来不让家里操心。六中毕业时高考分数较高,却填报的警察学校,连老师都找家长谈话,让他选择更好的专业,但儿子却认定了这个职业。

  在警院读书时,每个寒、暑假他从来不回家,总是主动跑到派出所、警队实习,到他毕业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案侦经验,一参加工作就成了让领导放心的“主力军”。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冉的父亲称,家里条件一直不宽裕,自己早就买断了工龄,妻子也没上班,眼看儿子上班了,家里日子好过了,这根顶梁柱却倒了。但在市公安局政治部何平副主任代表市公安局来看望慰问亲属时,坚强的他却表示“要给儿子争气,不给组织出难题”。

  冉的家里还有86岁的奶奶、74岁的外婆,80岁的外公,但所有亲属却没有一个敢把冉牺牲的消息告诉3位老人,怕他们经受不住这么痛苦的打击。他们至今还不知道,自己孝顺、争气的孙子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因为热爱自己的职业,冉连办理自己的结婚证都专门选在了“110”(1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而因为家里困难及工作繁忙,他在6月9日才举办了自己的婚礼。

  但从5月25日起,他就与同事们为破获一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在外奔波了15天,直到6月8日才顺利结案,整个婚礼的筹备全部交给了父母和已怀孕5个月的妻子。回家后,他脱下警服立即换上礼服。婚礼当天,疲惫的他带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当了新郎官。

  怀孕妻子哭得全身瘫软

  在他的心里,有着对家人的愧疚,但更多的是对工作的忠诚。平时他很难抽出时间陪伴怀孕的妻子,回到家也常常累得不愿多说话,家人劝他爱惜身体,注意休息时,他每次都说“这个案子办完了就好了,办完就可以休息了” ,但每次新的案子又来了……

  昨日在现场,他娇小瘦弱的25岁妻子谢延鑫挺着大肚子,在众人搀扶下来看自己的丈夫,她的公公怕她悲痛过度,专门让人守着她,怕她有闪失。但她坚持要来,到了现场,强忍着不哭的她再也忍不住了,哭得全身瘫软,整个现场一片肃静,每个人都陪着她流下了眼泪。亲友不敢再让她逗留,急忙强行将她扶走。整个过程她没有说出一句话。

  她肚中的孩子怎么办?这个问题几经犹豫后,还是抛了出来。冉的父亲母亲失去了独生儿子,但昨日这对悲痛的老人却坚定地称“我们尊重儿媳的决定”。大义宽容慈爱的态度,让现场一阵唏嘘。      本报记者 周雪莲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过劳死”与长期超时工作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通常发生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如从事警察、艺术、医疗、IT、新闻、科研等行业的人群中。

  哪些症状出现后,就要警惕“过劳死”呢?专家认为,出现以下情况就要留意了:浑身无力、容易疲倦、头脑不清爽、思想涣散、头痛、面部疼痛、眼睛疲劳、视力下降、鼻塞眩晕、起立时眼前发黑、耳鸣、咽喉异物感、胃闷不适、颈肩僵硬、早晨起床有不快感、睡眠不良、手足发凉、手掌发黏、便秘、心悸气短、手足麻木感、容易晕车、坐立不安、心烦意乱。

  如何摆脱过度疲劳

  消除脑力疲劳法: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积极休息。如果是心理疲劳,千万不要滥用镇静剂、安眠药等,应找出引起感情忧郁的原因,并求得解脱。病理性疲劳,应及时找医生检查和治疗。

  饮食补充法:注意饮食营养的搭配。多吃含蛋白质、脂肪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食物,如豆腐、牛奶、鱼肉类,多吃水果、蔬菜,适量饮水。

  休息恢复法:每天都要留出一定的休息时间。听音乐、绘画、散步等有助解除生理疲劳。

  科学健身方法:一是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打拳、骑车、爬山等;二是腹式呼吸,全身放松后深呼吸,鼓足腹部,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三是做保健操;四是点穴按摩。

  专家特别指出,“过劳死”只有预防,要避免长时间的极度紧张和精神负担过重。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