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被清华录取高考奇才称绝非为赚奖学金而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1:34 信息时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我的改变是个逐步的过程。陶宏开教授(“中国网络戒毒第一人”)对我启发很大,让我意识到我存在很多问题。我发现自己更深层次的缺陷,是对父母社会没有责任感,不关心他人。

  我绝不会再被退学!进大学后,我会制订明确的计划,扎扎实实的走自己的路,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关心我的人。”

  三次参加高考,先后被北大、清华录取,又很快被两度退学。昨日,奇人张非再次传出消息,今年他以677分的高分再度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录取。消息得到证实,信息时报记者连线张非听听他怎么说。张非称,以前被退学是因为自己没有生活目标,沉迷网络所致,如今能再进清华,他将以顺利修完学业作为第一目标,“自己决不会再被退学!”

  “转了一大圈,又回来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张非时,他还没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向记者证实,来自当地招生部门的消息,他已经确定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录取。

  张非今年作为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考生参加高考,以677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这已是清华大学第二次录取他。2005年高考,张非以703分的成绩并列南充理科

状元,考入清华大学。但张非却深陷网络,被清华大学退学。 两年后在父母的劝说下选择复读,他再次以南充高考亚军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听到这个消息,张非是激动还是兴奋?在记者的采访中,张非更多的表现出沉默。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记者:听到被清华录取的消息,一定很兴奋吧?

  张非:没什么兴奋的,转了一大圈,又回来了!

  记者:为什么又报考了清华?

  张非:不报清华,那你认为我该报哪里?你帮我报?(沉默)……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吧!

  记者:始终向往清华?

  张非:不能在清华读书让我很后悔,很痛苦。

  记者:事情过去这么久,对于学校的退学决定能接受吗?

  张非:没什么怨言,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清华不管你玩不玩游戏的,但关心学生是否修够学分。我不及格的科目达到20学分了,就要被退学,这是校规。

  入学后修完学业,决不再玩游戏。

  记者:为什么会那么沉迷网络?

  张非:因为我上大学后没有目标,自制力又很差,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没有责任心,与同学又缺乏交流。

  记者:没有目标?

  张非:是的,上高中是为了考大学。考上大学了,却不知道为什么而读书,失去了方向。

  记者:这次重新回校,有什么打算?

  张非:跟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学业。暂时不会上网了,决不再玩游戏了。

  记者:有什么目标?

  张非:第一目标就是能顺利完成学业。已经失败过一次了,现在要用具体行动来证明。以后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扎稳脚跟,先自立再说。

  记者:有没有什么具体计划?

  张非:第一步只能是顺利修完学业,其他的进到学校再说。会天天起早贪黑地看书,努力学习,不再玩游戏了。

  “我走了很多弯路 现在要向前看”

  记者:再回清华,见到以前熟悉的老师、同学一定很尴尬,有没有这个心理准备?

  张非:以前的同学现在已经不是同学了,以前是数理基础科学专业,现在是环境工程专业,不在一起学习的。不过熟人还是会有的,要坦然面对,他们也是自己进取的动力。重要的是要保持自我,不是顾及着别人的想法生活。

  记者:年龄上也有压力?

  张非:是的,今年再进清华已经24岁了,比同龄人低了八级。

  记者:对于自己三次高考,两次进名校两次被退学,这样独特的经历,你自己怎么看?

  张非:我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时间,浪费了自己的青春,现在很后悔,但后悔也没用,不能再沉浸在过去的弯路中,要向前看。

  内心曾经饱受煎熬,也做了其他准备。

  记者: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觉得收获了什么吗?

  张非:没什么收获。唯一想说的是,弯路已经走完了,关键是走好以后的大学生活。

  记者:这次报考有没有担心不会被清华录取?

  张非:担心过,如果不被录取,会很失望,自己也做了其他准备。

  记者:能说说吗?

  张非:从高考放榜到填志愿,再到7月16日听到被录取的消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里饱受煎熬。这种担心持续了半个多月。现在知道录取了,感觉终于安心了。

  记者:分数够了,志愿也报了,为什么担心录不了?因为曾经被劝退吗?

  张非:不是曾经被劝退的缘故,而是担心录取会受到媒体报道的影响。

  记者:今年录取时,有没有事先向清华的老师打听情况?

  张非:事先曾和招生老师通过电话,但他们说“按政策执行”。

  应付媒体让我疲于奔命

  记者:清华大学再度录取你,觉得公平吗?

  张非:事实证明,报道并没有影响到清华对我的录取,我感谢清华大学。但各种报道对我心理却造成了巨大压力,应付媒体也让我疲于奔命。清华录取我,是因为高考政策就是这样,宪法规定,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公平的机会。

  记者:

高考录取了,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张非:我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说我为赚奖学金而高考,这是污蔑”

  记者:外传一种说法,说你多次参加高考是为了赚取高额奖学金?你有拿过奖学金吗?

  张非:奖学金是拿过:岳池一次,学校奖3000元;南充11中一次,奖励5万元。但我决不是为了奖学金而高考。事实上,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香港高校以高额奖学金抢内地状元,为什么没人去关注?这种说法,对我是一种污蔑,我决不可能因为奖学金而放弃学业!

  记者:三次赴京读大学,家里能负担得起吗?

  张非: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还能供得起我。如果自己在学校不奢侈过活,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不玩游戏,每月四五百足够了。

  清华招办:劝退生仍能被录取

  不少读者对张非重新被清华录取一事感到不解甚至愤怒,一是质疑曾被学校劝退为何还能被录取;二是质疑他一人两度占用中国最高学府的录取指标,阻碍了其他学子进入清华的机会不公平?记者就此致电清华大学,学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华的学生被劝退后是否能再被录取要分情况看待:如果是因为个人不努力导致课业不通过的话,在下一年仍有机会被录取;但如果是犯了错误或处分(主要是危害社会等情况、道德品行出问题等原因)就有可能不被录取。

  同时,该负责人也毫不讳言地指出,张非反复占用指标确实对其他学生造成不公,但是在高考指挥棒下,分数是录取的最重要依据。如果能够像研究生录取那样自主招生的话,情况就可能有变,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情商等综合素质。

  该负责人称,“其实我很佩服他的考试能力和智商的,如果他愿意反复考并且能考上,证明他经过几年的挫折,年龄大了考虑问题也成熟了,我们还是会接纳他的。”同时,班主任及一些老师也要多费功夫沟通,根据他的特点制订适合他的学习计划,给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当然,更重要的是靠他的自律能力进取。

  清华师生:欢迎张非重返校园

  “没啥好奇怪的,我们一点都不抗拒他回来。”清华大学学生曹乘瑜对张非重新入校并不吃惊。“他被清华劝退只是因为学分不够,学校明文规定,对于‘不及格的课程加起来超过20分’的学生就会被劝退,因此当初大家对此都没有异议。他的道德品性毕竟没有问题,如果达到清华大学的录取标准,仍旧应该被录取。我们对他回来还是很欢迎的。”

  而张非当年在数学基础科学班的班主任宁传刚则告诉记者,“说实在话,我对他再次入校很担心。”宁老师表示,张非很聪明,但是性格非常内向,这让所有教过他的老师都感到头痛。此前发现他挂科后,老师们曾多次做过他的工作,但是由于他不喜欢跟人交往,因此几乎无人了解他的真正想法。现在听闻张非决心不再上网,痛改前非,宁老师表示欣慰,并希望他改掉坏习惯一路走好。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见习记者 梁健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