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嗜睡可四天不吃不喝 据称曾遭人辱骂欺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2:05 北京晨报
男子嗜睡可四天不吃不喝据称曾遭人辱骂欺负
牛师傅发愁地看着昏睡中的儿子

  昨天,50多岁的小毅仍然沉浸在梦中。而在他的家人看来,这只不过是新一轮昏睡的开始,据其家人介绍,十几年前,小毅在工厂遭人辱骂欺负,此后身体一直不好,还曾因此患上了躁狂性抑郁症。两年多前,小毅出现了嗜睡症状,自此以后,经常连续昏睡几天几夜。牛师傅一家带着儿子四处寻医问药,至今仍未有结果。

  一边床头昏睡

  一边听着收音机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牛师傅家时,他的儿子正躺在床上昏睡。他身体侧卧蜷缩着,手边还放着一个小收音机,收音机还播放着广播节目。据小毅的父亲——牛师傅介绍,小毅今年53岁,大约在两年前开始出现昏睡。起初,昏睡时间最长就是一天,后来病情逐渐加重了,最长一次可以昏睡四天四夜,在近百个小时的时间里居然不吃不喝。

  牛师傅说,两年前有一段时间,儿子总说自己憋气并喘,但后来,家里人发现他的这个病并不像哮喘那么简单,他常常一睡不起。儿子睡觉时,牛师傅经常会用梳子帮他梳头,或者做一些局部按摩、刮痧之类的,但无论牛师傅怎么折腾,儿子就是醒不过来。

  最初,小毅的昏睡行为可把家里人吓坏了。“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人还不脱水了!”牛师傅说。有一次,为了能叫醒他,家里人只好叫了120,送至

医院做身体检查时,小毅才慢慢苏醒。但现在,他昏睡几十个小时已经是家常便饭,连小女儿看到爸爸躺在床上昏睡都已经习惯了。

  工作时遭人辱骂 曾被诊断为抑郁

  牛师傅告诉记者,小毅以前曾是一个包装装潢制品厂的工人。由于小毅小时候曾患病,导致他的智力有些低下,在厂子里常常被人辱骂欺负。后来,小毅被诊断患上了一种叫做“躁狂性抑郁症”的病,此后他便在家休养。2002年时,小毅又被检查出患上了尿潴留,导致神经性膀胱炎。通过照B超,发现小毅还患有肝囊肿以及左肾萎缩。尽管多种疾病缠身,但小毅的生活仍与常人无异,直到两年多前突然出现嗜睡症状。牛师傅说,统计起来,小毅这两年多的时间中有近6个月是在昏睡中度过的。

  在采访过程中,小毅始终躺在床上昏睡,偶尔还会翻个身。在昏睡中,他的手指和脚趾经常会动。当牛师傅要求他把腿抬起来时,小毅也能马上作出正确的反应,但不会回应别人的话。睡眠中,他的眼皮不停地半开翻动,但就是睁不开眼。家里人说,小毅在睡眠中间会自己起来去上厕所,但不会跟其他人讲话。据牛师傅介绍,小毅曾说他在睡觉时可以听到别人说话的声音,意识基本也是清醒的,但就是睁不开眼睛。

  据牛师傅讲,记者赶到的当天,小毅是从前一天晚上睡下后就没再起来过。“要是等他醒过来,你问他想什么呢,他就说想那会儿在厂子人家怎么欺负他。”

  可能为嗜睡症

  需用心理干预

  为了给小毅看病,一家人带着他跑了很多北京的大医院,中医、西医和疑难杂症都看过了,还是没有结果。“有些医院给开的药,吃了前两天能见点儿效,之后就又不行了。”牛师傅这样说。

  一些神经科的专家则表示,根据记者所提供的症状分析,小毅有可能患上了嗜睡症。“这是一种过度的白天睡眠或睡眠发作,嗜睡症的发病多与心理因素有关。”专家表示,嗜睡症的治疗多采用心理治疗,去除与发病有关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帮助病人建立正常的生活规律。此外,还可给予小剂量的精神兴奋药物。

  牛师傅说,北京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心理科他几乎都跑遍了,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一种方法或药物能彻底治好他儿子的病。“这么一天天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呀,我真怕他哪天睡下去就不再醒过来了!”记者离开时,牛师傅发愁地看着昏睡中的儿子。晨报记者 徐晶晶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