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两大报反思塌桥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8:48 外滩画报

  编译自《纽约时报》社论

  美国的地基似乎正在我们的脚下塌陷。上周,一座建于40年前的州际公路桥在明尼阿波利斯垮塌,使高峰时段的车 流坠入18米之下的密西西比河中。

  此前两周,曼哈顿大街下面一段拥有83年历史的蒸汽管道发生了火山似的爆裂,大量石棉隔热瓦碎块雨点般落下。 再往前两年,新奥尔良的水库堤坝决口,为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洪水打开了大门。这些最具戏剧性的事例显示:在这个道路、 交通系统、污水处理厂等重要设施负荷日益加重的时代,这个国家却未能维护并改善其日益老化的基础架构。

  灾难性事故可能导致生命的丧失,即便缓慢的恶化也会影响我们的

生活质量,拖累经济发展。塞车既浪费汽油、污染 空气,又消磨驾车人的耐心;抛锚的火车和地铁导致通勤族半途搁浅;机场拥堵打乱旅客的出行计划;断电则使数百万人陷入 黑暗之中。

  此赤字急剧膨胀,又要打一场极其昂贵的战争之时,多数政治家都想用快速廉价的办法来修补漏洞,但这正是为美国 惹来麻烦的原因。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2005年公布的最新报告对全国基础设施的总体评价为D,比4年前的D+又退一步。饮用水 、污水处理和通航水道只得了勉强及格的D-;得分最高的是垃圾填埋场和固体垃圾回收设施的C+。

  介乎两者之间的是不安全的水坝,其数量的增速比维修能力的增速更快;不堪重负的电网,其维护预算已连续10年 下降;公园和海滩,这些都在日趋残破荒废;学校同样每况愈下,难以容纳不断增长的新生或为缩小班级规模创造条件

  桥梁的得分其实还算相对不错:C。主要原因是在全国的59万座桥梁中,被评为存在结构缺陷或功能丧失的份额略 微下降到27%。但缺陷评估并不考虑桥梁有无垮塌的危险,只是反映是否有维修、密切观察和进行限重的需要。迄今还无人 知道明尼阿波利斯大桥坍塌的原因(该桥也被评为存在结构缺陷)。现有的推测包括未察觉的裂痕、金属疲劳、路面重铺工程 造成的振动、水下桥基地土壤流蚀等等。

  大桥的设计几乎可以肯定是肇因之一。这座580米长的桥梁在关键支撑处严重缺乏冗余设计,导致关键部位的一个 故障可能引起整座桥的倒塌。令人震惊的是,全国还有756座桥梁存在类似隐患,它们都需要接受十分认真仔细的检查和监 测。

  不幸的是,检查工作也存在欠缺。曼哈顿地下管道在爆裂前刚刚由一家公用事业公司检查过并被宣布为“安全”,新 奥尔良的堤坝也由工程兵部队定期检查,明尼阿波利斯大桥每年都做一次“体检”。

  类似事故发生过后,重要的是断定到底是检查人员没有尽责,或是现有的检查办法先天不足,无法充分发现问题。检 查员们可能需要更好的侦测器材以找到隐患。在更大程度上,公路、桥梁、堤坝垮塌和电网崩溃总是可以归结为投资不足。在 预算紧张的情况下,当选官员一般会削减维护开支,将部分后果留给未来的政府去承担。国会在为公共工程拨款时,议员们总 是宁可选择可以为自己扬名的光鲜新项目,而不是花钱维护一座以别人名字命名的桥梁。联邦政府在为基础设施时付款时尤其 拖拉,迫使州和地方政府扮演主导角色。

  国会正忙着为明尼阿波利斯市建设新桥提供特别拨款,并计划召开基础设施问题听证会。应当迅速通过的一项明智法 案是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全国的基础设施状况进行评估,列出当务之急,并提议资金对策。同时还应当设立一个新的全国 性银行,为维修和新建工程项目募集公共或私人投资。

  每次悲剧发生时,政治家们都会热议对老化设施进行持续、大力投资的必要性,但这种热情很快就会冷却。明尼阿波 利斯第9340号桥的垮塌提醒我们,这种拖延已久的投资再不能不受重视了。

  听证会。应当迅速通过的一项明智法案是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全国的基础设施状况进行评估,列出当务之急,并 提议资金对策。同时还应当设立一个新的全国性银行,为维修和新建工程项目募集公共或私人投资。

  每次悲剧发生时,政治家们都会热议对老化设施进行持续、大力投资的必要性,但这种热情很快就会冷却。明尼阿波 利斯第9340号桥的垮塌提醒我们,这种拖延已久的投资再不能不受重视了。

  一桥之坠

  摘译自《华盛顿邮报》社论

  开车驶过美国多数巨型桥梁的人都曾经想过:如果大桥垮了怎么办?

  从布鲁克林大桥到麦基纳克大桥,再到金门大桥(分别位于纽约市、密歇根州和加州——编注),这个国家向来为自 己的公路桥骄傲,因为它们很多都是工程上的壮举,有的已经成为标志性建筑,能够日复一日地接受损耗却保持安然无恙。

  架设在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两市之间35W州际大桥的垮塌,使得这种在跨越急流或深谷的一段悬空路段时的恐惧 感显得更有理由。

  我们希望调查人员能够尽快断定大桥是如何、为何坍塌的,为其他需要维修的桥梁汲取教训。但在这一过程结束前, 各州和联邦的决策者必须思考如何最好地维护美国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估算,修理全国所有存在结构性缺陷的桥梁需要在今后20年内耗资1880亿美元。国会和 总统现在就应该开始考虑如何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维修付款,赶在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之前。这包括考虑上调1993年以来一 直没动过的汽油税。

  航母要求加拿大人向北偏转15度,以免发生碰撞。“不行。你们必须将航向向南偏转15度,以免发生碰撞。”加 方通过无线电回话。美方舰长夸耀了自己战斗群的巨大威力,然后要求对方服从,否则他“将采取反措施”。

  加拿大人答道:“这是个灯塔。你们划下道儿来吧(Yourcal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