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六亿种造车方法的车模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8:48 外滩画报

  在美国Ridemakerz门店,有6亿种不同的车模组合,孩子们可以自己造车,组合不同的配件,然后喷漆、 装饰,最后还会领到自己车模的执照牌。

  文/莫书莹

  开一家DIY车模店

  2005年,美国企业家拉瑞?安杰里找到两个娱乐节目制作人,计划策划一台电视秀。但那次的聚会并没有达成任 何有关电视合作的协议,后者建议拉瑞找点别的事情做做。于是,开一家DIY车模概念店的主意由此产生了。“我几乎在第 一时间就接受了这个构思,我当时就想,这真是个史无前例的好生意。”拉瑞回忆说。

  此后,拉瑞找到玛克萨?克拉克,Ridemakerz这个专为男孩设计的DIY车模概念店就此诞生。“似乎现 在专门针对男孩的市场还没做起来,除了去滑滑板或玩电脑游戏外,男孩子们就没什么可玩的了,我们都觉得DIY车模店肯 定能大受欢迎。”玛克萨笑着说。

  玛克萨是“Build-A-Bear”这一DIY小熊玩偶连锁店的创办人,她于1997年在美国的圣路易斯开 了第一家“Build-A-Bear”。很快,玛克萨的小熊店远近闻名,短短几年就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和亚洲开了 300多家连锁店,连锁店的年销售额超过4亿美元。“女孩子喜欢玩偶,男孩子喜欢什么呢?”DIY小熊店获得成功后, 精明的玛克萨又将主意打到了男孩玩具市场。

  很快,拉瑞和玛克萨筹集到了5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其中有70万美元来自玛克萨的DIY小熊连锁店。除资 金方面的投入外,Ridemakerz还被授权得以使用玛克萨的小熊连锁店的仓库、分销渠道和营业网点等。作为回报, 玛克萨获得Ridemakerz连锁店25%的股份。

  今年6月,Ridemakerz第一家连锁店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开幕。一个月后,他们的第二家Ridemake rz店在明尼苏达开幕。如今,拉瑞和玛克萨忙着在全美各地开设新的连锁店。在首家门店开幕后的第一年时间里,拉瑞和玛 克萨计划在全美开设30家连锁店。

  市场调研公司NPD集团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全美玩具产业销售总额为223亿美元,增幅仅为0. 3%。其中,汽车模型玩具销售总额为19亿美元,增长达到6%。NPD的市场分析专家认为,像Ridemakerz这 样的个性店的兴起完全符合如今“

零售业娱乐化”的风潮,在这个追求个性的年代,人们更喜欢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东西 ,“个性化”现在几乎可以延伸到任何产品和服务上。

  业内人士预测,Ridemakerz有望在一年内收回多数投资。

  6亿种组合可供选择

  Ridemakerz店铺里有超过6亿种不同的组合可供孩子们挑选。在Ridemakerz门店,孩子们可以 体验一把难得的造车经验。首先,孩子们可以在店铺特设的“挑战地带”组装这辆10-12英寸的车;然后,孩子们可以将 自己的车拿到其他7个不同的地方,挑选轮胎、喇叭、保险杠、汽车尾翼,对车模喷漆颜色,进行

汽车装饰。整个过程结束, 一辆独一无二的个性车模就完成了。制作完车模,孩子们还可以领到一张属于他们自己车模的执照牌,并把自己的车放在互联 网上向其他发烧友们“炫耀”。

  Ridemakerz的车模售价为12-25美元,但如果需要额外装饰,则需要花费更多。比如,一个遥控装置 25美元,一套装饰车灯15美元,所有的这些零部件都是可拆卸重装的。对于那些Ridemakerz车模的发烧友来说 ,一辆组装完全的车模大概需要花费100美元左右。

  目前,Ridemakerz得到包括福特、道奇在内的众多车厂授权用几个品牌的经典车型制作车模。“福特和道 奇都认为,通过制作车模,孩子们可以对品牌有更特殊的情感。”拉瑞透露,目前公司还正与另外几家非本土汽车制造商商讨 车模授权的事宜。

  如今,Ridemakerz的个性车模已经成了男孩口中的流行词。“每个走出Ridemakerz大门的孩子 手中的车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卖点,Ridemakerz为孩子们提供多种选择。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车模的 颜色、装饰、各种细节。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车模;而对家长而言,制作这样一个车模也可 以帮助培养孩子的艺术感、创造能力、表达能力。”拉瑞如此说道。

  如今,Ridemakerz除了在美国本土广受追捧,也引起了不少海外商家的兴趣。拉瑞说,公司正在考虑通过 授权经营的方式将生意拓展到英国、加拿大以及亚洲各地。此外,多家媒体公司也对Ridemakerz的产品青睐有加, 正考虑以Ridemakerz的车模作为蓝本开发相关的

电子游戏和电视节目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