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军人日记 记录革命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4:36 央视《特别关注》

  记 者:肖耀武1

  摄 像:郭东风1

  待播:【导语】很多人写日记都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不过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写了六十多年的日记。这些日记可 不一般,以往在教科书中才能学到的历史知识,被老人作为亲身经历鲜活的记录了下来。当这些日记本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我 们感到的是最真实的震撼。

  【同期】找一段配一下同期

  【正文】这段文字记录的是1946年张舞原所在的部队击败蒋介石正宗嫡系部队“天下第一军”“临浮战役”中的 场景,在战斗中,他从敌人那里缴获了这个日记本,在战斗间隙,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了下来。

  【同期】战斗很残酷

  【正文】因为以前就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在缴获了这个日记本后,他便将这个习惯延续了下来。在随后的解放战争 期间,无论战斗多么残酷,行军多么艰苦,他都没有停止过。

  【同期】已经成了习惯

  【正文】这么多年来,这些日记本伴随着老人走南闯北,本子上记录了他经历的抗美援朝,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港澳 回归,抗洪抢险、

申奥成功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十几本,一百多万字的日记记录着老人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而这一本本日记 已经宛如老人的第二生命。

  【采访】写这个日记,就是为了记录。保存下来也很有意义。

  【正文】从2005年开始,张舞原老人开始给学生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能让那些从小沉 浸在幸福生活中的孩子了解国家曾经遭受的苦难,了解革命先烈为后人的幸福生活而付出的青春与生命.

  记者肖耀武郭东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