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浴火青春:消防战士罗利智烈火中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31 中国骄傲
浴火青春:消防战士罗利智烈火中牺牲
灭火时冲在最前面的罗利智和范英俊

  西安市检察院干部 方莉:我至今无法忘记2月15日那个晚上,我看到的,我感觉到的。如果没有他们我的生命,我的家都可能荡然无存。

  2007年2月15日深夜,西安市检察院干部方莉所在小区的锅炉房突然起火。

  起火的锅炉房位于两栋楼距只有11米的住宅楼之间,火势已经开始向楼上蔓延。

  锅炉房里两台柴油锅炉里装了整整2600公升柴油,在熊熊大火中,这无异于两个巨型炸弹。

  更加令人恐惧的是:几根正好经过锅炉房上方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处于大火的包围之中。

  在大火的烘烤之下,一旦2600公升

柴油
天然气
发生爆炸,周围几百户居民将面临失去生命的危险。

  救援人员迅速关闭了天然气管道,随后开始努力压制火势,但是熊熊燃烧的大火却很难得到控制。锅炉房里的火为什么这么难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这场大火呢?

  此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许多居民已经进入梦乡。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在努力压制火势的同时,一组救援人员挨家挨户将熟睡不知情的楼内住户彻底疏散。

  通过向知情人了解,救援人员得知火灾是由于锅炉油箱漏油引起的,不断泄漏出的柴油让火势越来越大。

  大火持续时间越长,爆炸的危险就越大。为了尽快控制住火势,指挥部又紧急调集了100多名救援人员增援。增援力量赶到现场后,他们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近距离的开始从各个方向向大火展开猛攻。

  经过三十多分钟的奋战,锅炉房外围的火基本扑灭,仅剩锅炉房内两处余火,这场灾难似乎很快就要过去。

  为了防止锅炉房内的残火继续高温烘烤锅炉引发爆炸,救援人员决定进入锅炉房内消灭残火。在进入锅炉房前指挥员贾西海再次确认了天然气管道是否关闭。

  在确认天然气管道确实关闭后,贾西海率领九名突击队冲进了火光弥漫的锅炉房内。

  锅炉房内的火很快就被救援人员控制住,胜利即将在望。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爆炸过后,贾西海发现跟随自己进入锅炉房的九名突击队员只出来了七名,远远望去锅炉房内也不见剩下的两名突击队员的踪影。他们会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抛到了哪里呢?

  失踪的两名突击队员是灭火时冲在最前面的罗利智和范英俊。为了尽快找到他们,贾西海忍着的左膝骨严重骨折、肋骨断裂的剧痛。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第二次爆炸的危险,只身再次走向锅炉房。

  锅炉房下面是一个三米多深的地下室,爆炸产生的威力将三十多工分后的混凝土地板炸开一个洞。贾西海很快在三米多深的地下室里找到了生死为卜的罗利智和范英俊。救援人员们迅速开始一边扑灭周围的余火,一边开始营救战友.

  罗利智和范英俊分属于两个中队,他们并不认识,可在这次灭火中他们始终并肩战斗在最前沿。爆炸发生时来不急撤出的罗利智和范英俊掉进了三米多深的地下室中。他们还有生还的希望吗?

  范英俊、罗利智先后被救出。

  经过抢救,范英俊脱离了危险。而年仅23岁的罗利智却由于伤势太重,永远停止了呼吸。

  三天后,方莉主动去送别牺牲的罗利智,她用自己的水仙花编制了花环并附上了一张卡片。

  已经痊愈出院范英俊经常会独自静静坐着,他说他会时常想起那个自己不认识却又非常熟悉的身影。

  救出罗利智和范英俊之后,救援人员发现,最终并非是两个锅炉发生了爆炸,发生爆炸是由于锅炉使用了燃点极低的劣质柴油。劣质柴油和灭火用的水流入了锅炉房下面封闭狭小的地下室后,形成了大量的含有氢的混合气体,这种气体遇到明火就发生了爆燃,致使消防战士罗利智遇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